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2023年03月11日23:54:05 美食 7153

提起咖啡,大家的第一反應通常都是提神醒腦、抗疲勞,前段時間熱播劇《狂飆》中高啟強幹嚼咖啡「解壓」的場景,可能也讓不少朋友印象深刻。

但其實,咖啡的好處還不僅於此,近日就有新研究發現:喝咖啡時加點奶,抗炎效果或能翻倍!這具體是怎麼一回事呢?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1

咖啡+牛奶

抗炎效果或能翻倍

前不久,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了兩篇研究。

一篇發表於《食品化學》(food chemistry)上的研究表明,當在咖啡中加入牛奶後,咖啡中富含的多酚(主要為咖啡酸ca和綠原酸cga)和牛奶中的關鍵蛋白質(半胱氨酸cys)居然可以相互結合併穩定存在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那這種結合物有什麼作用呢?在《農業與食品化學》(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所發表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就分析了多酚-蛋白質結合在實驗室條件下對免疫細胞的影響,結果發現,組合處理的免疫細胞對抗炎症的效果是僅添加多酚的細胞的兩倍

雖然,加奶可以提升咖啡的抗炎效果,這目前還只是在細胞實驗中觀察到的作用,但研究人員下一步將繼續推進動物實驗,前景值得期待。

而且,除了影響抗炎效果之外,喝咖啡時加點奶,還有以下這些好處。

1.緩和口感,對胃更友好

純咖啡口感有些苦澀,而加上鮮美濃郁的牛奶,口感能緩和許多。而且,牛奶中的蛋白質、鈣等成分可以起到一定的「中和」作用,略微降低咖啡的酸性

據測算,純咖啡是弱酸性的,ph值在5左右,而加了奶的拿鐵ph值則升到了6左右。這樣一來,可以減少對牙齒的刺激,對胃腸也更友好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2.補充營養,減少鈣流失

咖啡因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會增加尿中鈣質的排泄;同時,它還會輕微影響腸道對鈣的吸收。不過,一杯咖啡所造成的鈣流失量很少,大約是4-5mg,往咖啡中加一點牛奶,基本就能補回來了

而且,牛奶中還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維生素a、維生素d、鐵、鋅等物質,和咖啡搭檔,可以營養互補,更好地滿足人體營養需求。

3.柔和色澤,不易染黃牙

加了牛奶以後,咖啡的顏色會變得「柔和」一些,染色能力也會受到一定影響,沒那麼容易把牙齒染黃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實際上,即便沒加牛奶,僅咖啡本身的好處,也已經很令人驚喜了~

2

喝咖啡

會給身體帶來這些「好」變化

延緩帕金森和老年痴呆的進展

美國羅格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咖啡含有一種名叫二十烷醯基-5-羥基色胺的物質,經小鼠實驗證實,它可以阻止成年人大腦中與發生神經退行性疾病相關的蛋白質的積累,延緩帕金森和老年痴呆的進展。

保護肝臟

在《bmc public health》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咖啡對肝臟有一定益處。研究納入了1.4萬名參與者,每天平均喝兩杯咖啡,多年之後發現,他們患慢性肝病的風險比不喝咖啡的人低21%患脂肪肝的風險降低了20%死於慢性肝病的可能性也降低了49%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國際雜誌《自然溝通》(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咖啡因或能降低體內血液里有害膽固醇的水平,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

咖啡中的綠原酸能促進葡萄糖代謝。發表在美國《農業食品化學》雜誌上的一項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就顯示,有經常喝咖啡習慣的人患2型糖尿病風險比較低。

有助於長壽

中國南方醫科大學的毛琛團隊研究發現,在7年的隨訪期間,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適量不加糖咖啡的人的死亡可能性降低了16%~21%

此外,還有研究認為喝咖啡與肝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降低有關。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3

健康喝咖啡

這3點你一定要學會

不過,咖啡雖好,但要想身體真正獲益,還得「喝對了」才行!具體有3點需要大家注意:

1.選對品種

如今市面上咖啡的品種多到讓人眼花繚亂,小編就從在家自製和外出點單兩種角度,分別來教大家如何選擇吧~

在家自製時

咖啡豆:風味純正,但製作起來較為費時費力,適合對咖啡品質要求高且時間有空閑的朋友。

掛耳咖啡:配料表中一般只有咖啡豆,通常只需把「耳朵」掛在杯子上,加入熱水沖泡即可獲得一杯黑咖啡。咖啡原本的香氣與風味得到了大部分保留製作也比較方便

速溶黑咖啡:是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把咖啡豆顆粒的有效成分提取到水中,再將液體乾燥製成。過程中香味揮發較多,口味也有一定影響,更適合對咖啡要求不高、追求方便快捷的朋友。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速溶花式咖啡:其配料表中除了速溶咖啡外,還會有植脂末、乳粉、白砂糖、葡萄糖漿等成分,不建議經常飲用,其中的添加成分會掩蓋掉咖啡本身的益處。

外出點單時

意式、美式、冷萃除了咖啡和水外不添加其他東西,適合大多數人。

拿鐵、澳白、卡布奇諾:由咖啡、牛奶、牛奶打發的奶泡融合而成,是想要獲得「咖啡+牛奶」雙倍好處的理想選擇。

風味拿鐵:榛果拿鐵、香草拿鐵、桂花拿鐵等風味拿鐵其中除了牛奶之外,還會加入大量風味糖漿,大家要注意和普通拿鐵區分,最好少喝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摩卡、焦糖瑪奇朵:其中加入了不少糖、巧克力或奶油,熱量和飽和脂肪相對較高也不建議常喝

2.控制好量

目前,學界大多建議健康成年人每天攝入的咖啡因量控制在400mg以內孕婦最好少喝或不喝咖啡,如果實在想喝,那每日咖啡因攝入量不得超過200mg;正處於發育期的兒童和青少年神經衰弱人群,以及正在服用藥物(如感冒藥、安眠藥、甲狀腺激素藥物)的人,都不建議喝咖啡

通常,一杯350ml的美式,含有150mg左右咖啡因;一杯350ml的拿鐵,咖啡因含量約為75mg。大家可以按照這個劑量進行簡單換算。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3.講究時間

空腹喝咖啡容易刺激腸胃,還可能降低食慾;睡前喝咖啡則容易影響睡眠。一般更建議大家在早餐或午餐後喝。

另外,一項發表在《sleep》上的研究顯示,咖啡+小睡,要比單獨喝咖啡、單獨小睡更能有效地提升人的警覺性,改善值夜班人員的工作表現

所以,如果你想讓自己更加清醒、用更好的狀態面對工作,不妨試試喝下一杯咖啡,然後小睡15分鐘這種方式,效果很不錯。

咖啡+它,抗炎效果翻倍!還有這些好處!但怎麼喝有講究 - 天天要聞

你平時喝咖啡都加點什麼呢?

咖啡雖好

但平時也要適度喝哦~

資料:我是大醫生官微、上海女性

編輯:陳雯婷

美食分類資訊推薦

「咖啡腦袋」都來了!在上海,和世界碰杯,品味這座城市的生活方式 - 天天要聞

「咖啡腦袋」都來了!在上海,和世界碰杯,品味這座城市的生活方式

「上海國際咖啡文化節去了,手沖愛好者過大年了!」「迎著江邊落日,喝著咖啡吃著美食,幸福感拉滿了。」4月30日,2026上海國際咖啡文化節在北外灘啟幕,這兩天「咖啡腦袋」沖著氤氳香氣而來,沿著2.3公里的濱江水岸線打卡咖啡嘉年華,品味國際精品咖啡,邂逅本土寶藏特調,還能找到治癒甜點、感受潮流音樂,奔赴一場春風與...
花城咖香,品味世界——2026廣州咖啡文化季啟幕 - 天天要聞

花城咖香,品味世界——2026廣州咖啡文化季啟幕

5月1日,在「五一」假期的首日,2026廣州咖啡文化季在天河體育中心南廣場盛大啟幕。本次活動以「花城咖香、品味世界」為主題,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中共廣州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廣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廣州市商務局和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廣州市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廣州市各區委宣傳部承辦,廣...
天塌了!你吃了多年的香芋味可能根本沒有香芋,而是這個食材 - 天天要聞

天塌了!你吃了多年的香芋味可能根本沒有香芋,而是這個食材

當你在便利店拿起一支香芋味冰淇淋,或是拆開一包香芋味薯片時,是否曾被那抹夢幻的淡紫色和獨特的香草氣息吸引?然而,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正在打破這份甜蜜幻想:市面上絕大多數「香芋味」食品,其核心原料並非真正的香芋,而是由普通芋頭、紫薯與人工香精共
追分未果,賽季收官!青島嶗山啤酒94-97不敵山西汾酒 - 天天要聞

追分未果,賽季收官!青島嶗山啤酒94-97不敵山西汾酒

2026年5月2日,2025-2026賽季CBA聯賽季後賽12進8第2場,青島嶗山啤酒客場再戰山西汾酒。面對並不順利的開局,青島開啟追分模式,第二節逐步找到外線手感,多次迫近比分。韋瑟斯龐受傷病困擾發揮失常,米奇在內線奮力支撐,呂俊虎、王睿澤、趙嘉義得分上雙,最後時刻奎因奧內斯連進三記高難度三分,但為時已晚,最終94-97負...
收貨地址豈能是商品質量的「價簽」 - 天天要聞

收貨地址豈能是商品質量的「價簽」

□吳抒桐(南京師範大學)同一款商品、同一個鏈接、同一家店鋪,寄到省會城市的菠蘿新鮮飽滿,寄到農村鄉下的則青黑乾癟;一線城市消費者收到的電飯鍋是正品,縣城鄉鎮消費者收到的卻是滯銷減配偽劣產品……近日,新華社曝光電商「AB貨」亂象,引發廣泛關注。在某投訴平台上,相關投訴已超過3000條,涉及品類從服裝到家紡、...
蘭州一餐館懸掛袁隆平和錢學森照片,顧客直呼「這才是真正的明星」,老闆回應:因為有他們我們才有飯吃 - 天天要聞

蘭州一餐館懸掛袁隆平和錢學森照片,顧客直呼「這才是真正的明星」,老闆回應:因為有他們我們才有飯吃

4月30日,有網友發視頻稱,他在蘭州市一家餐館吃飯時,發現店裡牆上掛的照片並非網紅明星,而是錢學森和袁隆平,這讓他十分感慨。在評論區有網友表示,這兩位是國家和人民的脊樑,一位讓我們有飯吃,一位讓我們能安心吃。餐館牆上掛的錢學森和袁隆平的照片(圖片為視頻截圖,視頻發布者的文字有誤,應為「真正的明星」)視頻畫面顯示,一家滿是遊客的餐館牆上掛滿了字畫,並且掛有錢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