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的動力,早就不是稀缺資源了。
一台定價15萬的電車,敢給你上250kw的電機,在2026年的今天將會更加普遍,所以在以後你能經常看到一件事兒,一台十幾萬的電車,將會在馬路上、高速上橫衝直撞,甚至於無視道路法規。
廉價的馬力一旦普及,未必是一件好事兒。

很多人會說,動力這東西,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不給我,聽起來沒問題,但其實這是一種偷換概念。
給你足夠的動力,但你控制不了自己衝動的情緒,結果只有一個:駕駛危險係數直線飆升。
根據官方數據,由超速直接引起的事故佔比達到20%左右,而在高速情況下超速引發的事故佔比達到1/3左右。
速度每提升1%,致命事故的風險概率就會提升4%,車速超過65km/h撞向行人,行人的生還率幾乎為0。總的來說,每5起事故,就有1起和快有關。

我從來不開快車,我也更不建議身邊所有人開快車。
其實開快車這件事兒所有人都避免不了,情緒上來的時候,任何人都控制不了自己的腳力,唯一杜絕開快車的方式,就是限制車輛的動力。
電車的優勢,是更快了。
特性就是即時最大扭矩,能夠讓你在0.1秒就達到峰值扭矩,但油車完全不一樣,想要達到峰值功率怎麼也得需要4秒時間。
差著40倍以上的差距。

懂了嗎?為什麼電車更容易發生事故,不是電車不好,而是電車的動力來的更快,而且更猛,一般人駕馭不了。
而且我想問一下,有多少人在買大馬力電車之前,受到過「安駕培訓」,老老實實的上幾天課,告訴你怎麼安全駕駛,幾乎沒有!
很多人買回去的第一件事兒,甚至剛出4s店大門就要地板油,動不動就是400牛米的動力,多少人控制的了?
電車的400牛米,是在瞬間輸出的,結果就是動力太猛甚至會發生扭矩轉向的問題,不是撞車就是上花壇。

兩個建議吧。
一個,如果你真的喜歡開快車,又買了電車,盡量買四驅的,四驅能幫你解決很多不必要的事故,比如說扭矩轉向問題基本上解決了,充沛的扭矩動力不會只分配給後輪,前輪也有。
另一個,慢慢開,電車的動力強意義不大。
肯定會有人說,你這是雙標,油車的動力有意義,到了電車上就沒意義了?還是那句話,動力和動力不一樣!

剛才我們說了,油車的動力來的慢,電機的動力0.1秒就可以達到頂峰,發動機的動力達到頂峰則需要4秒,電機不給你反應的時間,但油車會給整個動力系統、底盤系統一個反應的時間。
只要不是v6(性能車)、v8、v10、w12/v12引擎,絕大多數油車都很難失控。
另一個,高性能油車是一個奢侈品啊,現在就算你買個m3 m power,沒有個70萬下不來,這種性能車的市場保有量很小,不會滿大街竄。

當下不少車企,就是利用電機馬力大的優勢,設計出來動不動3秒加速的車型,想要告訴消費者,「我這車的性能是百萬級」的。
然後呢,定一個20萬的價格。
消費者一聽直接上頭,根本不管那麼多,上來就是地板油,失控的失控、撞車的撞車,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件事兒,事故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輕則幾十萬蒸發,重則重傷路人。
油車時代,3秒加速是性能的代名詞,這是可控的性能,但電車時代的3秒加速,就是一個讓普通人狂歡且難以駕馭的代名詞。
那句話怎麼說來著?
失控的動力一文不值,廉價的動力不會讓人喜悅,反而會給更多人帶來更多的安全隱患,我還是那套保守的理念。

買電車,不要太快,如果買到了大馬力電車,請慢慢開,道路安全對事故者的容忍度極低,生命也只有一次。
在馬路上橫衝直撞的電車,只會讓人覺得你不成熟,你的開車習慣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