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幾天有朋友問我,說自己實在太痛苦了,要絕望了,感覺情緒好多了,結果一回到原來的環境中,情緒又複發了,問我還有沒有別的好辦法,我說沒有。
朋友啊,你看,你還是找錯了方向,痛苦它本身就是你身體里的一部分,它是客觀存在的呀,你總想辦法搞掉它,排斥它,弄走它,就越來越痛苦了,疊加的痛苦也來了,你沮喪,無奈,難過,怎麼就是沒辦法趕走痛苦呢,明明之前都好好的,怎麼現在就這麼痛苦呢,是痛苦影響了我的生活,而不是生活本身給我帶來了痛苦。

大家仔細想想,到底是生活給你帶來了痛苦,還是痛苦影響了你的生活。我們不應該用排斥痛苦的情緒的方式來逃避現實,讓我們痛苦的事情太多了,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工作問題的處理,和公公婆婆的矛盾,和老公或者妻子關係不好,親子關係緊張,生活沒有目標和方向,停滯不前,不成長,你看,讓我們痛苦的原因有這麼多,我們都解決掉了嗎?是這些問題給我們帶來了痛苦,我們有想辦法解決問題嗎?還是一直在糾結痛苦?糾結焦慮症到底能不能好呢?
所以啊,朋友們,醒一醒吧,別再糾結痛苦和焦慮症怎麼消失了,我們把問題聚焦在如何解決當下的問題上,比如工作出現了問題,那我們就考慮如何解決問題,第一步該做什麼,第二步做什麼,如果解訣不了,是否可以接受現狀,和問題共存,帶著問題生活。
如果是親密關係出現了問題,那我們想想辦法,如何才能和對方調劑好關係,索取愛的前提是你先付出愛,成人才能達己,所以,愛是需要自己先付出再去收穫的。

有朋友問我,如何改變認知,我想說的是,大家每天生活在懷疑和糾結中,今天相信這個人說的,明天相信那個人說的方法,認知還沒有鞏固,就浮躁的去找其他的方法,結果找來找去,還是不得法,最後實在絕望了,沒法了,放奔了,就這樣吧,破罐子破摔了⋯⋯
其實,放棄,才是療愈的開始。放棄治療焦慮症,才是療愈焦慮症的關鍵,因為你不再老是盯著它去活動了,你的注意力不是只有它了,你已經放棄和它鬥爭了,你去好好工作了,雖然狀態不好,但是工作基本都能夠完成,人際關係不是很好,但基本能湊合,家庭成員關係一般,大家互相不干涉,基本也就這樣了,親密關係不咋樣,就把注意力投放在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親子關係緊張,就做課題分離,把孩子的事和自己的事分離開。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發現自己變得鬆弛了,不那麼焦慮了,你的生活真的變化了,你的心也變了,焦慮不知不覺也就淡化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