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相當一部分60後、70後,他們有房有車,退休工資也不低,手裡還攥著幾十萬存款,日子明明可以過得很舒心,卻偏偏活得特別節儉。
甚至節儉到,讓人有點匪夷所思。
他們不捨得吃,不捨得穿,更捨不得出去旅遊。連花百來塊買點東西,都要猶豫好久。
一輩子的心思,好像都放在了存錢上。
或許,這就是60後和70後這一代人的底色——始終焦慮,始終瞻前顧後,(委屈)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

身邊這樣的人一抓一大把。
鄰居張阿姨,退休工資四千多,存款也不少,自己住一套房子,兒女都有穩定工作,不用她操心,可她還是天天省吃儉用。
早上買早餐,捨不得買肉包豆漿,就買兩個饅頭,就著白開水吃;
晚上做飯,剩菜剩飯捨不得扔,熱一熱第二天繼續吃,有時候菜放壞了,也捨不得丟。
經常說,我們小時候,有個菜包吃就很不錯了。
日常沒事幹,還會去撿瓶罐、紙皮等來賣錢。
......
除了張阿姨,還有很多中老年人,也是如此。
有的中老人,退休金一個月四五千,存款幾十萬,衣服卻都是穿了好幾年、洗得發白起球的,地攤上幾十塊錢的衣服都要猶豫半天,從來不會主動買新的;
有的中老人,家裡買菜只挑最便宜的青菜,偶爾買一次肉都是精打細算,剩菜剩飯哪怕放一兩天,也捨不得扔掉,總覺得浪費可惜;
有的中老人,兒女勸他們出去旅遊散心,哪怕是周邊短途,他們也一口拒絕,總說「花錢遭罪,在家待著最踏實」。
年輕人都不理解,覺得他們手裡有錢,為什麼還要這麼委屈自己,不捨得吃、不捨得穿、不捨得玩?
可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他們的節儉,都是刻在骨子裡的。
他們從小苦過來的,經歷過吃不飽、穿不暖的日子,所以格外珍惜現在的生活,也格外看重錢。
他們存錢,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給兒女留條後路,怕兒女以後遇到困難,自己幫不上忙。
是為了自己老了以後,不麻煩兒女,哪怕生病住院,也能自己承擔費用,不用伸手向兒女要錢。
是習慣了節儉,覺得亂花錢就是罪過,存錢才能心裡踏實。

一輩子辛辛苦苦,攢了錢、買了房,到老了,卻還是捨不得對自己好一點。
他們不是傻,也不是摳,只是經歷過苦難,才知道錢的重要性,才知道安穩的日子來之不易。
或許這就是60後、70後的通病吧,一輩子都在為別人著想,唯獨忘了自己。
人活一世,有些時候,其實得多想想自己。
以後,對自己好一點,別再那麼節儉。該吃就吃,該穿就穿,趁著身體好,多出去走走,好好享受自己的中晚年生活。
畢竟,錢是存不完的。至於子女,別糾結了,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
文/舒山有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