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肯定覺得古代皇帝都是說一不二的人物吧?可真有位皇帝半夜溜進國庫偷錢買了頓好的,第二天還被大臣抽了二十棍子。這事發生在咱們這兒呢,估計得上熱搜第一。不過說真的,這事兒能當教材來研究。
金太宗吳乞買就是那位倒霉皇帝。他爹完顏阿骨打當年打下江山時定了規矩:國庫里存的錢只准打仗用,誰敢動就抽二十板子,連皇族都不例外。當時誰都守規矩,畢竟開國皇帝說話那不是白說的。

可這位新皇帝不一樣,日子過得太摳了實在憋屈。有一天晚上實在饞了,直接翻牆進去偷錢。喝了個痛快,第二天錢少了的事兒立馬被發現。大臣粘罕可不怕領導,直接當著滿朝文武的面揭穿皇帝。
這不比電視劇有意思?偷錢領導被下屬現場捉姦,還不能動粗。要我說這大臣真敢幹,弄不好自己腦袋都保不住。但人家還真把皇帝按住打了。打完了這皇帝也沒發飆,反而認了。

你說這規則定得多絕?連皇帝都得挨打。要是擱現在,哪個公司敢寫這種制度?老闆犯錯照樣處罰,那員工還不放心幹活?金太宗後來還成了正面典型,下面人看著都不敢貪墨公款。
問題是這制度真管用嗎?後來金朝不是還滅了北宋?但你看那些官員後來也不至於全貪成那樣。可能就是因為上面有人帶頭認錯,下面人覺得規矩真有用。

不過想想也怪鬧心。皇帝也是人,偶爾犯個錯也不能原諒?可要是真原諒的話,那規矩不就成擺設了?這事兒放到今天處理起來,你說得把領導送去監獄還是罰款?
其實現在不少單位也有類似問題。領導家的小舅子在單位吃空餉,查到了是處分還是睜隻眼閉隻眼?金朝這事起碼說明規矩面前人人平等過。但歷史上這種情況能有幾個?

要我說這皇帝也挺可憐,當皇帝壓力大又不能亂花錢,憋屈壞了才幹傻事。可他這一犯錯,反而讓更多人信服制度。搞不好是故意演的也說不定,但不管怎樣確實立了威。
這事給後來者留了個坑:權力真能關進籠子里嗎?幾百年前的人能做到的事,現代反而覺得難?不過人家當時真動手打皇帝了,這膽量現在誰有?

最後想問問你,如果是你發現領導偷偷違反規定,敢不敢學那位大臣?或者你覺得現在的社會還能出現這樣的規則嗎?反正我覺得光有制度還不夠,關鍵得有人敢執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