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飲食方式連續三年排名全球第一,「中國版」你值得一試

2023年11月07日15:22:16 美食 1740

這種飲食方式連續三年排名全球第一,「中國版」你值得一試 - 天天要聞

2020年1月,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網站(U.S.News & World Report)公布了2020年全球最佳飲食排名。地中海飲食被評為綜合飲食榜單第一,而這已經是地中海飲食連續第三年位居全球最佳飲食榜首。①


所謂地中海飲食,泛指希臘西班牙法國義大利南部等處於地中海沿岸的南歐各國,以植物食品為基礎,以大量蔬菜水果、魚類、五穀雜糧、豆類橄欖油等為主的飲食風格。


傳統的地中海飲食強調吃水果、蔬菜、全穀類、橄欖油、豆類、堅果和香料;每周至少吃幾次魚和海鮮;家禽、雞蛋、酸奶和乳酪要適量,紅肉和甜食要少吃,同時保持心情愉悅和身體活動。


實際上,地中海飲食之所以健康,是因為此飲食方式堅持多蔬菜、多全谷雜糧、控制紅肉和加工肉製品、適量蛋奶魚類、少吃高度加工食品,也就能獲得更好的營養供應。


而之所以能連續多年位居最佳飲食榜首,原因在於地中海飲食益處多次得到證實。


這種飲食方式連續三年排名全球第一,「中國版」你值得一試 - 天天要聞

圖/攝圖網


-1-

地中海飲食的好處,遠超你的想像


1.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2018年,哈佛大學醫學院布萊根婦女醫院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上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當攝入的飲食中富含植物和橄欖油以及低水平的肉類和甜食時,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降低25%。此外,研究人員還通過分析含有40種生物標誌物的檢測盤,闡明了地中海飲食如何減緩人群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風險,這些生物標誌物是誘發心臟病的特殊生物因素。②


2. 更有助於延長壽命


2019年,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表在《molecular Cell》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中的橄欖油可能是延長壽命和減輕與衰老相關的疾病的關鍵。橄欖油中的脂肪真正激活了已知的細胞中的某種途徑,該途徑可延長壽命並預防與衰老相關的疾病。③


3. 能預防認知症


美國老年病學》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採用地中海飲食或對預防認知症有幫助。研究人員邀請5907位老人參與了一項名為「退休生活研究」的課題,讓參試老人填寫飲食習慣問卷,並進行認知測驗(主要測試記憶力和注意力)。


結果發現,與不健康的飲食者相比,採用地中海飲食和「健腦」飲食法的參試老人,其認知測試結果明顯更好。其中,嚴格按地中海飲食者,記憶力減退的風險降低35%,不完全依照者,記憶力減退的風險也降低15%。研究人員表示,採用地中海飲食法,不僅對老年人的整體認知能力有益,且能降低未來出現認知缺損的風險。④


4. 幫助提高睡眠質量


一項發表在《國際老年病學與老年學》雜誌上的研究發現,睡眠質量與堅持使用地中海飲食呈正相關的關係。這項研究涉及1639名65歲以上的老年人。此前已知地中海飲食可能會促進人們睡眠質量更好,而睡眠質量較差則會導致人們吃更少的健康食物。該研究的作者則注意到這二者之間的關係仍然沒有被完全闡述清楚。⑤


這種飲食方式連續三年排名全球第一,「中國版」你值得一試 - 天天要聞

圖/攝圖網


-2-

試試「中國版」地中海飲食


有的人可能會問,照搬國外的飲食方式,中國人是否適合?


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營養科羅斌及吳萍2020年6月在健康時報刊文指出,地中海飲食是非常好的膳食模式,對於國人來說,可以試試「改良版」。⑥


五穀雜糧:如小米、燕麥、玉米、高粱、蕎麥、各種豆類等。推薦食用雜糧飯,例如白米搭配黑豆、蕎麥或者高粱、玉米、燕麥等,可以有效進行氨基酸互補


肉類:我國居民傳統的食肉習慣還是以吃紅肉為主,因此建議每周食用紅肉不超過三次,並盡量以魚肉或雞肉、鴨肉白肉替代


海鮮類:內陸地區的人群要經常吃到新鮮的海魚是一件比較難的事情,所以建議大家用河魚、河蝦去替代,並保證每周至少攝入兩次以上


奶類及其製品:要求自己每天飲用300毫克左右乳糖不耐受者可選擇飲用其它奶製品,如酸奶、乾酪等。


蔬菜水果:培養多吃新鮮蔬果的習慣,按照膳食指南要求,蔬菜攝入量大約為0.6~1斤/天,水果200~350克/天。儘可能選用應季的蔬菜和水果


食用油:可用茶油代替地中海飲食中的橄欖油;若不允許,則應在日常烹調中使用各種植物油稻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不過也需控制每天食用量),少用不用豬油牛油等動物油。


葡萄酒不必刻意去喝,平時飲用白開水、淡茶等都可,但要避免甜飲料和果汁飲料


食用鹽:每天少於5克。鹽腌製品、各種醬料、膨化食品等也要少吃。


參考資料:

① Kathleen Doheny:Mediterranean Diet Repeats as Best Overall of 2020. WebMD.Jan 2, 2020.

② Researchers explore what's behind Mediterranean diet and lower cardiovascular risk. Retrieved December 10, 2018.

③ doi:10.1016/j.molcel.2019.12.003

④ 2018-01-12 健康時報 《地中海飲食或可防痴呆》

⑤ doi:10.1111/ggi.13521

⑥ 2020-06-12 健康時報 《給地中海飲食做個改良》


註:本文內容僅供參考。


來源:健康時報

編輯:春樹養老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權請告知

「春樹優選」上線了↓

複製下方地址到瀏覽器或關注微信公眾號春樹養老(ID:chunshuyanglao),在主頁點擊「服務」或「發消息」在菜單欄訪問「超值優選」→「中度失能專享好貨」;或關注微信公眾號春樹養老服務號(ID:chunshu_yl),在主頁點擊「服務」或「發消息」進入菜單欄訪問。

https://www.yanglao.com/activity/10

小編為您搜羅「春樹養老」平台最新上架高性價比中度失能護理商品,每家機構經過春樹的實地探查並為粉絲爭取到了最優入住權折扣商品。

美食分類資訊推薦

「咖啡腦袋」都來了!在上海,和世界碰杯,品味這座城市的生活方式 - 天天要聞

「咖啡腦袋」都來了!在上海,和世界碰杯,品味這座城市的生活方式

「上海國際咖啡文化節去了,手沖愛好者過大年了!」「迎著江邊落日,喝著咖啡吃著美食,幸福感拉滿了。」4月30日,2026上海國際咖啡文化節在北外灘啟幕,這兩天「咖啡腦袋」沖著氤氳香氣而來,沿著2.3公里的濱江水岸線打卡咖啡嘉年華,品味國際精品咖啡,邂逅本土寶藏特調,還能找到治癒甜點、感受潮流音樂,奔赴一場春風與...
花城咖香,品味世界——2026廣州咖啡文化季啟幕 - 天天要聞

花城咖香,品味世界——2026廣州咖啡文化季啟幕

5月1日,在「五一」假期的首日,2026廣州咖啡文化季在天河體育中心南廣場盛大啟幕。本次活動以「花城咖香、品味世界」為主題,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中共廣州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廣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廣州市商務局和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廣州市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廣州市各區委宣傳部承辦,廣...
天塌了!你吃了多年的香芋味可能根本沒有香芋,而是這個食材 - 天天要聞

天塌了!你吃了多年的香芋味可能根本沒有香芋,而是這個食材

當你在便利店拿起一支香芋味冰淇淋,或是拆開一包香芋味薯片時,是否曾被那抹夢幻的淡紫色和獨特的香草氣息吸引?然而,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正在打破這份甜蜜幻想:市面上絕大多數「香芋味」食品,其核心原料並非真正的香芋,而是由普通芋頭、紫薯與人工香精共
追分未果,賽季收官!青島嶗山啤酒94-97不敵山西汾酒 - 天天要聞

追分未果,賽季收官!青島嶗山啤酒94-97不敵山西汾酒

2026年5月2日,2025-2026賽季CBA聯賽季後賽12進8第2場,青島嶗山啤酒客場再戰山西汾酒。面對並不順利的開局,青島開啟追分模式,第二節逐步找到外線手感,多次迫近比分。韋瑟斯龐受傷病困擾發揮失常,米奇在內線奮力支撐,呂俊虎、王睿澤、趙嘉義得分上雙,最後時刻奎因奧內斯連進三記高難度三分,但為時已晚,最終94-97負...
收貨地址豈能是商品質量的「價簽」 - 天天要聞

收貨地址豈能是商品質量的「價簽」

□吳抒桐(南京師範大學)同一款商品、同一個鏈接、同一家店鋪,寄到省會城市的菠蘿新鮮飽滿,寄到農村鄉下的則青黑乾癟;一線城市消費者收到的電飯鍋是正品,縣城鄉鎮消費者收到的卻是滯銷減配偽劣產品……近日,新華社曝光電商「AB貨」亂象,引發廣泛關注。在某投訴平台上,相關投訴已超過3000條,涉及品類從服裝到家紡、...
蘭州一餐館懸掛袁隆平和錢學森照片,顧客直呼「這才是真正的明星」,老闆回應:因為有他們我們才有飯吃 - 天天要聞

蘭州一餐館懸掛袁隆平和錢學森照片,顧客直呼「這才是真正的明星」,老闆回應:因為有他們我們才有飯吃

4月30日,有網友發視頻稱,他在蘭州市一家餐館吃飯時,發現店裡牆上掛的照片並非網紅明星,而是錢學森和袁隆平,這讓他十分感慨。在評論區有網友表示,這兩位是國家和人民的脊樑,一位讓我們有飯吃,一位讓我們能安心吃。餐館牆上掛的錢學森和袁隆平的照片(圖片為視頻截圖,視頻發布者的文字有誤,應為「真正的明星」)視頻畫面顯示,一家滿是遊客的餐館牆上掛滿了字畫,並且掛有錢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