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凶女兒她就不說話」只要你在家不欺負娃,他在外面就不受欺負

「真是快被我女兒氣死!」

「我女兒4歲了,一凶她就悶著不說話,站著一動不動。」

「我說什麼,都感覺這丫頭像沒聽見似的,問什麼也不張嘴。」

「在幼兒園也是的,被同學欺負了,就愣著不動,不還手,也不吭聲。」

前幾天和樓下鄰居聊天時,她忍不住跟我吐槽。

一凶女兒她就不說話

鄰居說:看著女兒的窩囊樣,我都想揍她。

聽完,我忍不住勸鄰居:說明你娃挺聰明的,知道面對暴躁發脾氣的人,任何好話都是徒勞的。

我想到了小時候的我:

小時候被我媽打,她不讓我哭。後來我再挨打,就忍著不敢哭。

她又說我怎麼不哭?啥話都讓大人說了!

不說話的時候,「你什麼態度,跟你說話呢」;說話的時候,「你什麼態度,還敢頂嘴」。

說和不說都被罵。

我小時候也是這樣的,完全就是不知道要幹嘛,不知道說什麼,才能平息大人的怒火,她才4歲啊。

一個才4歲的孩子,指望她怎麼樣呢?

或許是希望孩子討好道歉:對不起媽媽,我錯了,我再也不敢了,我一定做一個乖乖聽話的孩子……

我媽跟我說,她們小時候沒犯錯,但我姥爺自己生氣了,她們就得去說:爸,我錯了。

我媽有一次就說漏嘴了,說:你怎麼不能像我們小時候那樣,哄著大人呢?

我想,4歲的孩子表達能力有限,可能她被罵的時候想解釋,或者有一些想法想要告訴媽媽,但是她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同時媽媽還在凶她,她同時有點害怕,有點懵,又有點不知所措。

所有情緒加在一起,孩子就悶在那裡一動不動了。

父母孩子都會有做錯事的時候,誰都是第一次為人,父母別跟孩子太計較了,孩子的世界只有你們。

父母總是凶自己,那個小小的孩子,一定覺得天塌了!

只要你在家不欺負孩子,孩子在外面就不會受欺負

很認同一句話:只要你在家不欺負孩子,孩子在外面就不會受欺負。

我有一位朋友,是心理諮詢師,她給我分享了一個案例。

一個女孩,從小學四年級起,就經常莫名的被班裡的一些同學欺負。

他們拿女孩子開玩笑、給她取綽號、使喚她跑腿,甚至還栽贓她考試作弊……

女孩默默地忍受了這一切,長達3年之久。

她本以為,上了初中了,換了新同學、新環境,一切都會變好,沒有人欺負她了。

然而,她仍不避免地再一次遭受到同學的排擠、孤立、欺負。

為什麼這個女孩一直被欺負呢?

原來,女孩從小到大,一直生活的父母的否定里、打擊里。

一句話沒說對挨罵,考試沒考好挨罵,受欺負了也是一頓罵。

結果,導致女孩逐漸養成了自卑、懦弱,膽小、討好的性格。

而這種性格特徵的孩子,往往是最容易受到別人欺負的。

這就好比,海洋里的流血動物,總是很容易受到鯊魚的攻擊。

因為血腥意味著有動物受傷了,而鯊魚嗅到了機會。

在外面容易被欺負的孩子,內里可能已經先受傷了。

想起這樣一句話:

這個世界並不缺少指責、鞭策、打壓和數落孩子的人,孩子最需要的是,永遠站在他這邊的人。

讓孩子想到父母時:內心充滿力量,從而擁有克服困難的能力和勇氣。

我想,這應該就是父母存在的最大意義。

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很深刻,家庭溫馨有愛,父母的包容和支持。

都會讓孩子內核穩定、思路清晰,敢於向欺負自己的人說「不」。

父母堅定的和孩子站在一起,給他愛、陽光和自信,孩子自然能生出鎧甲,無所畏懼,勇往直前。

孩子和父母的相處方式,就是他和世界的相處方式,我們給孩子足夠的愛和信任,他們才會擁有更廣闊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