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隨著傳統硅芯臨近物理極限,越先進的工藝製程,耗費的研發成本、代工成本等都會更高。所以,有不少網友對於先進位程晶元會有疑問,這麼貴的晶元,誰會買呢?再加上,台積電曾多次推遲3nm的量產,這也讓網友產生了質疑,台積電是不是也擔心需求不足?

正因為台積電的遲疑,才使得三星搶先一步,率先實現了3nm的量產。但近日,台積電終於官宣,3nm將啟動量產計劃,而晶圓18廠將成為台積電3nm生產的重心。據悉,晶圓18廠的總投資達到了4222.2億元,規模龐大,預計可以提供超過11000個就業崗位。

關於網友所擔心的問題,台積電正式「攤牌」,劉德音也表態了,3nm工藝需求非常強勁。言外之意是,台積電的3nm代工訂單是不愁的。目前,台積電3nm量產的良品率基本已經能夠和5nm量產的良品率持平。但由於3nm的邏輯密度更高,增加了60%,因此在相同速度下,3nm的功耗能夠更低,性能更強勁。

而作為世界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3nm製程對雲計算、行動裝置以及高速網路等有重要意義,這也是台積電對3nm需求充滿信心的主要原因。據業內人士估算,在近5年內,3nm量產將會釋放15000億美元終端產品價值,發展潛力還是挺大的。

但話說回來,關於劉德音「需求非常強勁」的描述,筆者認為還是有誇張的成分。就目前的行情來看,吃得下台積電3nm產能的,除了蘋果之外,也沒有其他大客戶了。據外媒爆料,台積電3nm製程的主要客戶,就是蘋果。2023年,蘋果首款採用台積電3nm工藝的產品,將會是M2 Pro晶元,接下來則預計會有M3以及A17晶元。

不可否認,能夠擁有蘋果這個大客戶,基本上就不愁訂單了,畢竟iPhone手機的體量是行業之首。但患上「蘋果依賴症」,也具有很大的風險。其一,iPhone14系列發布後,蘋果口碑下滑,出貨量減少,不少供應鏈企業都被砍單,失去蘋果的訂單後,台積電是沒有B計劃的。

其二,iPhone15系列被曝,還將繼續加大差異化,要知道,iPhone14和iPhone14 Pro的差異化政策就已經引起了消費者強烈不滿,而如果iPhone15系列變本加厲的話,消費者將會徹底放棄蘋果,台積電押注在蘋果身上,無疑是一場「豪賭」,要麼贏麻了,要麼一敗塗地。

總的來說,台積電明顯已經有了「親」美的意圖,赴美建廠就是台積電做出的選擇。對美企的依賴程度越高,那麼就越可能被打壓或「收割」。最壞的情況是,台積電的技術、人才等都被搶走,最後再灰頭土臉的回歸本土。但失去核心競爭力的台積電,還如何和三星、英特爾抗衡?個人認為,這一步棋走得有點險,對此,你怎麼看呢?歡迎評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