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到一個視頻,一群人在吵吵鬧鬧,聽到其中一個人無奈地大喊:「你讓我拿命給你們嗎?」
原來,這也是關於免費贈葯的事,但是免費葯遭到了人們的哄搶,沒有搶到的,或者已經搶過重新又回來的人,都逼老闆再把葯拿出來。
我頓感一陣心寒,可能免費贈葯的人更心寒吧。本來是別人該感激他,反而好像他欠了別人。
忽然就想起了關於「斗米恩擔米仇」的故事。
斗米養恩,擔米養仇
從前有兩戶人家,本無恩怨,相鄰而居。
一家富有,一家貧窮,有一年災年,顆粒無收,窮人家眼看沒米下鍋。
富人不忍他們一家餓死,就送去一斗米,解了燃眉之急。
災情過去,窮人來到富人家千恩萬謝,談話間,窮人提起馬上要到耕種的時候了,可家裡的種子還沒有著落。
富人聽後馬上又慷慨地給窮人了一擔米,讓他拿回家做種子。
圖片來源網路
可是拿回家後,一家人卻非常不滿,罵罵咧咧嫌富人太小氣,明明家裡有那麼多糧食,可是才給他們這麼一點。
消息傳到富人耳朵里,非常生氣,窮人家也因富人沒有給他們更多的米懷恨在心,本來關係還好,卻因這事生了仇怨,從此兩家不再來往。
當一個人走投無路的時候,你雪中送炭,救濟他一下,他會感激涕零。
圖片來源網路
但是不能讓你的關懷成為常態,否則,不懂感恩的人,就會認為你所做的一切是理所應當的事。
稍微做的不再那麼周到,他們就受不了了。
救急不救窮
還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乞丐,在一個村子裡乞討,轉了一整個村子也沒人給他錢,結果有一戶人家很善良,給了他十元錢。
從此以後,他就特別愛來這一家乞討,屋主人每次也都很好說話,每次給他十元,就這樣過了大半年。
有一天,乞丐又一次來到了這戶人家乞討,可是這次屋主人只給了他五塊錢,他大為不滿,質問屋主為什麼少給了這麼多。
圖片來源網路
屋主嘆氣說:前段時間身染重病,花光了積蓄,只能給你這麼多了。
乞丐竟勃然大怒地嚷著:「你竟敢拿我的錢為你治病。」
可見,一個人的善良真的會慣壞一個不懂感恩的人,一定要讓自己的善良給對人,不然終究落個傷心的境地。
有一句話是,救急不救窮,是非常有道理的。真的不要讓你的一片好心變成毫無價值的理所應當。
每個人都要常懷感恩之心
最近的疫情放開,我覺得也是這個道理。很多人贊成,也有很多人埋怨。
說實話,我是站在贊成的行列里的,儘管我家裡也有年近八十的父母,還都有肺病基礎病,爸爸肺氣腫,媽媽哮喘。
但我不會埋怨國家,我覺得每個人,每家每戶的健康本來不就是該自己負責的嗎?國家保護的再好,如果自己不在意不小心,也有可能中招。
圖片來源網路
我真的不是唱高調,故意裝愛國的人。我也是最底層的弱勢群體,我自己有高血壓,我也沒搶上藥。
但我覺得我該怪自己沒有提前規劃。未雨綢繆應該是每個人都應該有的本領。買葯的機會以前有很多的,我自己沒有預判到。
我也知道很多人埋怨放開的太急,沒有把葯的事安排好,或者根本不該放開。
我想的是,每個決策者都不是神,做的決策並不能符合每個人的利益,而且,我覺得放開也可能是到了萬般無奈的時候。
圖片來源網路
儘管我真的很弱小,家也不富裕,因疫情好幾個月掙不到工資,身邊沒人為我撐起一片天,但我真的仍感恩三年來受的保護。
就如家長,外面危險的時候,家長義無反顧地保護自己的孩子,為孩子把外界的障礙清除,把危險降到最低。
可是,當把孩子放出門去,孩子卻驚恐地發現,竟然已經失去了自我保護的能力。然後反過來痛恨家長為什麼不保護自己一輩子。
圖片來源網路
我願意做那個感恩的人,不抱怨,也不恐懼,剩下的路交給自己。
一路走來,每一個曾幫助過我的人,我都感激不盡,也正是因為這種感恩,我覺得生活並沒有多難,也對未來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