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陽了,歷時七天轉陰。)
情緒會影響身體的免疫機能嗎?
當然!而且影響是非常大的!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來說清楚這種影響是怎麼發生的。
我們把自己想像成一個王國,在這樣一個王國里,有一個國王、一個將軍和一個王妃。
「國王」是我們的大腦,它負責決策,比如幾點睡,幾點起,吃什麼,喝什麼,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以什麼樣的狀態活著....這些都由國王決定。
「將軍」是我們身體內的自然智慧。它也是我們的潛意識,它掌管著身體的自然運行,比如血液循環、膽汁胃液分泌、細胞新陳代謝等等......當然,它還掌管著我們身體的免疫機能。這些靠大腦是沒辦法掌控的,只能由潛意識,也就是由「將軍」掌管。
「王妃」,是我們的情緒、是心情,比如焦慮、恐慌。
得了新冠,大家的情緒反應都是不太一樣的,有人很淡定,有人會焦慮、恐慌。
新冠病毒,是王國的敵人,誰負責殺滅敵人呢?
當然是將軍帶領免疫部隊來完成這件事。可是,一旦焦慮、恐慌,王妃不淡定,國王就要胡亂出手了。
王妃是心,國王是我們的大腦,心腦都害怕的時候,我們會有什麼表現?——對抗!拒絕接受.....
於是——發燒,我們的意識拒絕接受發燒;疼痛,我們的意識拒絕接受疼痛;睡不著,我們的意識又拒絕接受睡不著......
總之,我們很容易拒絕接受生病,拒絕接受 一切的不舒服!
但是,拒絕和對抗並不會讓這一切消失,反而會令我們更疼、更不舒服、更加翻來覆去地睡不著覺!
為什麼呢?病毒來了,身體不舒服,大腦很緊張,它很想控制局面,可是它並沒有本領帶領免疫機能打勝仗。
這時候,假如我們的意識能夠——「允許一切如其所是(正念)」,也就是說—— 國王願意放手,把問題交給掌握自然智慧的「將軍」去解決。國王放權,它充分地放鬆下來......對將軍、對身體的免疫部隊給予充分的信任,同時指揮自己做好能做的,比如多休息、多喝熱水,對免疫系統給予支持,這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可是,假如大腦是昏君(自限性思維方式),它很慌,它不信任將軍、不信任宇宙賦予人類身體內與生俱來的自然智慧,它很緊張,它非要控制、去對抗問題,導致我們的身體和精神都很緊繃、很受限,經絡不通、氣血不暢、功能抑制…..那麼,將軍帶領免疫部隊抗擊病毒的過程必然會受到極大影響,免疫機能也會被極大限制。從而導致疼痛加劇、病程遷延 反覆….體質變差,甚至引發多系統問題。
對於新冠病毒,適度的警惕、預防都是必要的,大腦可以主導我們做好防護、注意保暖、多休息、飲食健康、多喝熱水……
但是,人生中單純靠大腦能夠解決的難題總是有限的!
假如真的生病了,感染了新冠,大腦沒辦法了,做不了更多時,就需要放權,允許一切如其所是…...
如此,心智的格局才能放大,容下問題的存在,然後,才有機會啟動潛意識的智慧,憑藉正念以順應自然的方式化解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