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焦慮之時,正是消除焦慮的最佳時機

其實我們一直在背負著焦慮和各種各樣的情緒負擔在生活,在有的時候我們能夠感受到焦慮的強烈來襲,而有的時候我們卻感到很放鬆,但是在放鬆的時候並不代表著我們的焦慮已經被消除,它只是在此刻沒有被我們覺知到罷了。

說白了,沒有人不焦慮,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背負著焦慮,只是有時候我們覺察到了,而有時候覺察不到。為什麼會這樣?

這是頭腦的詭計,因為我們的覺知力是封閉型的,它是被頭腦所封閉起來的。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一件事情上的時候,就很難注意到其他的事情,一心難以二用。

魔術師非常懂得這個道理,當他想隱藏什麼的時候,就會刻意把你的注意力引導到其他地方,於是你就不會再注意到他的小動作了,魔術師就是這樣來欺騙你的眼睛的。

頭腦也非常懂得欺騙我們,頭腦所發展出來的潛意識其實就是一套隱藏機制,它把很多負面的東西隱藏在那個黑暗的區域,而我們在平常根本覺察不到它們的存在。

雖然我們對這些東西沒有了覺知,但是它們仍然在一天24小時運作著。比如焦慮,其實我們無時無刻不處在焦慮之中,但是在大部分時間中我們覺知不到焦慮的存在,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們的覺知力被轉移了,比如轉移到了工作上或者其它的瑣碎事情上。

你可能此刻非常飢餓,但是如果突然有一件事情吸引了你的注意力,你會暫時忘掉飢餓,因為你的覺知力被轉移了,然而當你的覺知力再一次回來的時候,你的飢餓感會再次來襲。

在我們的潛意識當中,堆積更多的都是一些負面的東西,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有很多東西我們選擇了不去覺知它,我們選擇了迴避它,所以才把它推到潛意識中。追根溯源,我們現在所面臨的任何問題都來自於當初主動的選擇。

沒有人喜歡痛苦,也沒有人喜歡恐懼等令人不舒服的感受,但是我們又無法把這些感受釋放掉,於是我們就選擇了迴避或壓制他們,而潛意識就是它們的收容所。

那些表面上沒有恐懼,沒有擔憂,沒有焦慮,沒有痛苦的人,並不代表著他們真的沒有這些東西,它們只是暫時沒有被觸發罷了。

把負面的情緒推到潛意識絕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實際上我們不僅不能這樣做,而且還應該把潛意識中曾經堆積的負面情緒統統的都釋放出來

然而這些負面情緒只有在被覺知的情況下才能被釋放出來,當我們覺知不到這些情緒的時候,這些情緒就不可能被釋放出來。所以我們必須想辦法把這些情緒從潛意識中拉出來帶到表層意識的平台上,才能對它展開釋放。

也就是說痛苦的感受,只有在我們感受到這種痛苦的時候才能被釋放掉,當我們只有身處焦慮的時候,才是釋放掉焦慮的最佳時機,因為此時我們正在焦慮之中,焦慮正在佔據著我們的覺知力,我們無法釋放那些覺知不到的東西,就像我們無法瞄準看不見的目標一樣。

所以不要畏懼焦慮,不要畏懼痛苦,當它們出來的時候你應該感到高興,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是對它們痛下殺手的時候,只有直面它們,才能把它們從我們的潛意識當中徹底清除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