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7萬人遇難,巴勒斯坦至今仍未建國,中國緊急呼籲聯合國關注

6歲的Hind Rajab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只是坐在車裡,卻成了以色列炮火下的犧牲品。她所在的車輛被足足打了335發子彈,小小的身體在彈雨中失去了呼吸。

截至今天,這場巴以衝突已經持續了兩年半,30個月里,72593個加沙人失去生命,172399人受傷,加沙地帶早已變成了人間煉獄。近日,我國傅聰大使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再次疾呼:必須支持巴勒斯坦建國!可為什麼打了幾十年,巴勒斯坦連個國家都建不起來?這事真的有這麼難嗎?

兩千年前的根,卻成了今天的劫

其實這事得從兩千年前說起。猶太人的祖先曾經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但羅馬帝國入侵後,他們失去家園,散落到世界各地。後來羅馬帝國消亡,巴勒斯坦人成了這裡的新居民。

本以為日子能安穩過下去,可19世紀末,猶太人復國的聲音開始響起。1917年,英國首相貝爾福頒布了《貝爾福宣言》,直接說要在巴勒斯坦給猶太人建國——這簡直離譜!完全不顧巴勒斯坦人的主權,就像有人說「我祖先曾經住過你家,所以現在這房子歸我」一樣荒唐。

要是這個邏輯成立,今天的美國人是不是都該回歐洲,把土地還給印第安人?

聯合國決議,是公平還是掠奪?

二戰結束後,西方國家又在聯合國推動通過了181號決議,把巴勒斯坦瓜分成猶太國和阿拉伯國,耶路撒冷國際化。猶太人當然雙手贊成,1948年就建了以色列。

可巴勒斯坦人能答應嗎?這分明是侵犯主權啊!他們堅決不承認,其他阿拉伯國家也看不下去,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

但在西方國家支持下,以色列居然打贏了,還得寸進尺搶佔更多土地——在他們眼裡,巴勒斯坦沒建國就是無主之地,白給的領土憑什麼不要?最後以色列佔了77%的土地,6萬巴勒斯坦人成了難民。

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又佔了大量土地,這次難民超過100萬!直到聯合國242號決議提出「以土地換和平」,以色列才退出部分領土,巴勒斯坦只剩下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兩塊地方。

內部分裂,讓建國之路雪上加霜

為了建國,阿拉伯國家成立了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經過20多年努力,1988年他們在阿爾及爾宣布建國,接受1967年邊界的兩國方案。

我國第一時間承認,後來有100多個國家跟著承認。可巴勒斯坦內部卻不爭氣,哈馬斯崛起後和法塔赫鬧對立——哈馬斯要和以色列死磕到底,法塔赫想妥協換髮展。現在哈馬斯佔加沙,法塔赫控西岸,各干各的。2024年我國促成雙方在北京和解,可他們還是貌合神離。內部都不統一,建國談何容易?

美以阻撓,巴勒斯坦的建國夢何時圓?

更糟的是美以的阻撓。現在巴勒斯坦已經被157個聯合國會員國承認,可美國和以色列就是不讓它成為正式成員。以色列為什麼這麼反對?

首先是土地,按兩國方案,得按1967年邊境線劃分,可這60年以色列占的土地早就超了,吃進肚子里的肉哪能吐出來?其次,以色列怕巴勒斯坦建國後有穩定的政治經濟軍事,會成為自己的大對手。還有哈馬斯,如果未來掌權,肯定會集全國之力對付以色列,以色列想想都怕。所以他們乾脆一不做二不休,要把對手趕盡殺絕。

傅聰大使的呼籲,是在為巴勒斯坦人爭取本該有的權益。可歷史遺留問題、內部分裂、美以阻撓,每一個都是攔路虎。只要巴勒斯坦國一天不建立,像Hind那樣的悲劇就可能再次發生。你覺得巴勒斯坦建國最大的障礙是什麼?是內部不統一,還是美以的霸權?歡迎在評論區留下你的看法,讓更多人關注這個被遺忘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