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國又一個超級大工程來了,那就是雅魯藏布江水電站,釋放非常不簡單的信號。
據悉,日前我國成立新的中央企業中國雅江集團有限公司,將主要負責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工程,隨即,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工程舉行開工儀式,並宣布工程開工。
具體來說,此次雅魯藏布江水電工程耗資1.2萬億元,建5座梯級電站,相當於3個三峽水電站的發電量。
對此,印度開始抱怨了,偽阿魯納恰爾邦首席部長佩瑪·坎杜接受採訪時,妄稱,中國雅魯藏布江水電站的建立,正在成為印度的「定時炸彈」,將影響布拉馬普特拉河和賈木納河的流量與生態系統,加劇南亞水資源緊張。
其實,我們想說,印度這就是做賊心虛,害怕在將其對付巴基斯坦的手法,用在對付印度上,說白了,就是印度的霸權心理作祟。
其實莫迪大可不必。
對於這個水電站的用處,我國官方新聞稿中,已經有明確說明,那就是四個字「外送消納」。
那麼什麼是「外送削納」呢,就是雅魯藏布江水電工程建成後,除了滿足西南地區的用電需求外,一部分供應國內的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另一部分應該就是供應周邊國家,以滿足他們的用電和發展需求。
而周邊國家中,包括東南亞和南亞區域內的相關國家,恐怕其中也包括「印度」。
我國無論是從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身份出發,還是從負責任大國的角度出發,都不太可能會使用水資源作為遏制工具,印度顯然有點兒小心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