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美國常常自恃有眾多的盟友,而對中俄發起無底線的挑釁。如今美國人應該覺察到一個非常明顯的事實,中俄的「朋友圈」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擴大。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會見印度外長蘇傑生時表示,目前已經有12個國家有意加入金磚國家。
最開始,金磚國家的定位是「新興經濟體」的代表,其成員國一年的生產總值佔到了全球經濟總量的四分之一。從這一佔比我們就能看出來,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發展中佔據重要一席之地,美國無法對此熟視無睹。
但經歷過一場俄烏衝突,世界局勢進一步動蕩後,金磚國家的定位似乎發生了一些細微的變化。印度學者指出,美國霸權的蠻橫極端施壓,倒逼金磚國家更強烈地提高國際話語權。俄烏衝突伊始,美國脅迫一眾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在經濟全球化趨勢日益顯著的當下,美國此舉無異於是倒行逆施,更有可能將全世界拖入一場曠日持久的經濟戰中去。
在意識到霸權所帶來的極端危害之後,許多國家更加清晰地認識到金磚國家在世界體系中的關鍵作用。繼沙特、土耳其、埃及之後,阿爾及利亞也展現出了加入金磚的強烈意願。我們可以說,這些有意願加入的國家是為了進一步融入世界,促進自身的發展,也可以說他們意願加入是為了助中俄反霸權一臂之力。
金磚國家雖無意同美國領導的G7抗衡,但是這必將是對美國領導下的全球治理體系的一次挑戰。所以從美國視角而言,他們早已將金磚視為敵對陣營。一個接一個的國家申請加入,已經讓美國感到危機重重。
美國人已經意識到一個十分殘酷的事實:金磚擴員,美國被排除在外。最新申請加入的阿爾及利亞,原本一直被視作歐盟擺脫對俄能源依賴的替代方案之一。可從阿爾及利亞申請加入金磚那刻起,美歐就應該徹底死了這條心。
另外,另一個有意願的國家沙特,同樣也在不久之前拒絕了美國增產石油的請求,甚至還力推歐佩克+做出石油減產計劃。結合以上兩個例子,我們很容易發現端倪,無論是阿爾及利亞還是沙特,他們都不再屈服於霸權淫威。霸權為禍世界良久,現在是時候接受來自世界各國的反抗。
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媒發出「金磚擴員,美國被排除在外」的感嘆。按照目前世界各國加入意願的趨勢來看,金磚國家建立一個將美國排除在外的結算體系是勢在必行。畢竟大幅擴員,等資源、市場累積到一定程度,建立一個新的結算體系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付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