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小米成立晶元公司松果電子,並且將在小米手機中使用自家處理器的消息一直不絕於耳,但缺乏「實錘」。直到近日,松果電子一系列的消息得到曝光,才逐漸坐實了小米要造自主手機晶元的事情。
消息顯示,小米即將在3月發布一款搭載自研松果處理器的新機——小米5c。而松果電子的官方微博和官方網站也都已現身,但是並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內容,只有該公司的聯繫方式等信息。

松果電子關注紅米手機等多個小米旗下官方微博(Source:精聯電子)
不過,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可以查詢到,北京松果電子有限公司的質權人為小米通信技術有限公司。去年底就有媒體透露,松果電子由小米和大唐旗下的聯芯共同投資成立。


業界猜測,二者聯手推出的首款松果晶元,定位為中端產品,採用中芯國際的 28nm工藝(這能避免與蘋果和高通爭奪先進工藝晶元產能),性能約等於驍龍 808。
據悉,小米5c首發的松果V670處理器採用的是4×A53+4×A53的big.LITTLE架構,圖形處理器則為MaliT860 MP4,主頻為800MHz,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採用全網通的基帶。率先從中端晶元入手,這是因為小米手機在中低端級別市場出貨量極大,有助於推動松果晶元的市場發展。

小米5c諜照
此外,又有網友爆料,除了松果V670之外,小米還將於今年第四季度推出一款高端型號的處理器——松果V970。據悉,V970採用的是4×A73+4×A53八核架構,大核主頻達到了2.7GHz,小核則為2.0GHz,配備Mali G71 MP12圖形晶元,主頻為900MHz。消息人士稱,松果V970則會採用與驍龍835相同的10nm工藝,並且同樣由三星代工,至於首發機型則是小米旗艦產品小米6s和小米Note 3。
上述消息目前還未得到證實,至少得等到3月份小米5C的松果晶元坐實後才能確定。考慮到高通驍龍810的大坑,以及被三星獨佔的驍龍835,小米在擁有自研處理器之後,將擁有更多的主動權。
自主研發晶元對小米手機的深遠意義在於:
•首先,自主晶元能讓小米在與高通、聯發科合作時,提高議價能力,並在未來,逐步擺脫對高通、聯發科的依賴,不斷降低成本。
•其次,自主晶元有利於提升小米的形象,尤其是小米真的發力高端自主晶元的話。
•最後,自主晶元戰略是小米專利戰略的一個補充與提升。「買買買」可以解決一部分專利困擾,但要想讓手機產品進一步進軍國際市場,小米還是需要做的更多。這次,由「買買買」轉變為與大唐聯芯合作,親自提高技術,將是未來小米手機發展的「底氣」。
網友們這樣說
小米自產處理器的消息一經曝出,就在網路上掀起了一陣大的浪潮,接下來看看網友們怎麼看待這個事情吧。
@大米評測: 如果是SMIC代工,那麼應該是28nmHKMG,8個28nm的A53能懟P10,但是和16nm/14nm的P20/625相比在持續性能和功耗上肯定有差距,畢竟架構相同,製程致勝,GPU方面的表現得看實際的規格如何了~
@AHuang12345 : 自主研發多好啊 性能剛開始差點沒關係 一步一步來 何必冷嘲熱諷呢
@ 砒霜太苦放點糖 : 可怕!高通聯發科連同三星蘋果德州華為,命不久矣
@有病好好治:這名字這麼萌萌噠,以後怎麼上高端?
@愛yip的V威爺V:搞soc先把基帶解決了再說吧。。。
@ CharlesExtreme:先定一個小目標,追平聯發科P20 ,曉龍625 14nm,聯發科 Helio P20 16nm,希望松果至少以16nm工藝起步,因為今年蘋果、高通、三星、華為、聯發科,都會進入10nm工藝
@ Picky2017: 紅米的銷量大並不會給松果帶來大量訂單,相反因為松果處理器的應用,紅米手機的銷量可能會下滑。
@ Arious羽夜飄雪:oppo vivo能有那麼多人買就說明沒幾個人關心處理器是什麼
@ Passion-ing:至少比華為良心吧,華為今天的麒麟655還用辣雞的瑪麗T830mp2,小米第一次用就上T860mp4。不管性能強弱,至少誠意擺在那!
@ 流落黃土高原的霸氣楊總裁:松果處理器的使用在短期來看並不會影響紅米手機的銷量,甚至初代產品可能在兼容性等會存在一系列問題。但是邁出這一步對小米來說是意義重大的,這表明小米或有能力擺脫高通在此方面的供貨束縛,提升自己的當季產品產量,也可以進一步壓縮手機成本,推出更高性價比的機型。商業行為都是逐利的。高通早期扶持是為了在中華區迅速擴張其高通解決方案,收取昂貴的專利費和強行推廣高通聯盟政策。擺脫高通是利益很多,也是大多數公司的方向,華為推麒麟,魅族用MTK,小米也曾嘗試擺脫高通但沒有成功(小米3TD)。此次小米應用松果處理器,並定位中端個人比較看好,希望獲得成功。
關注最前沿的電子設計資訊,請關注「電子工程專輯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