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路,從來不止孩子一個人在熬,更是全家一起在渡劫。

兒子學校封閉式管理,半個月才能大休一次,每次短暫回家,我都格外珍惜這難得的相聚時光。
總想多聽聽他在校的近況,多給孩子一點暖心的寬慰。
這次孩子回來,我一眼就看出了不對勁:臉上沒了往日的朝氣,眼底全是藏不住的疲憊,整個人蔫蔫的,渾身透著一股無力又消沉的低落感。
坐下來,靜下心,好好聊過才知道,距離2026年高考僅剩短短38天,孩子的心先扛不住了。
接連兩次高考模擬,成績都遠遠達不到心裡的預期。明明努力了,可成績卻沒有進步反而倒退,慢慢生出了自我懷疑,有了躺平擺爛的念頭。
越是想考出好成績,結果卻事與願違。這份對結果的過度執念,一點點磨掉了孩子原本的上進心。
更讓他煎熬的,還有糟糕的班級環境。
兒子說,班上的同學大多數都躺平了,真正學習的同學很少,導致課堂紀律特別差,周圍亂糟糟的,想學習都學不心裡去。
我聽了孩子的話後,能明白孩子內心的焦慮。只能對孩子說:「很多時候,我們改變不了當下所處的環境,只能接受,試著學習改變自己的心態。」
兒子一遍遍的說:「我知道要調整心態,可我就是改不了,真的不想待在學校了。」
天下所有高三孩子的苦,都是看得見的累;所有高考生的難,都是說不出的慌。
我懂他的焦慮,懂他的不甘,更懂他明明有上進心,想考個好大學,卻力不從心的煎熬。
我沒有一味說教,只是給兒子講了我工作中遇到的事情。
我是做銷售的,春節前有三位客戶沒有結清貨款。那段日子我和現在的兒子一模一樣,滿心執念和焦慮,心心念念全是回款的事。
白天催,晚上想,天天埋怨客戶不講誠信,整日陷在內耗里無法自拔。
後來一位朋友的一句話,徹底點醒了我:人生所有事,只管儘力做事,別執念結果;可控的用心做好,不可控的交給老天。
催收貨款,打電話催款是我能做的事,而客戶什麼時候結賬、能不能結清,是我掌控不了的事。
與其天天焦慮內耗、糾結抱怨,不如做好自己該做的,其餘的順其自然。
從那以後,我不再胡思亂想,不再過度焦慮,每天做好本職工作,隔幾天心平氣和催一次款,不急躁,不糾結。把向外抱怨的心思,全都收回來,好好生活、好好睡覺。
心態一變,心境就寬了;執念一放,日子就順了。我不再熬夜失眠,不再鬱鬱寡歡,生活回歸常態,事情也慢慢有了轉機。
我輕輕對兒子說:「高中三年只剩50天,既往不咎,不念過往,不畏將來,不負當下,就是高考最好的狀態。」
「你控制不了班級的環境,改變不了別人的選擇,掌控不了最終的分數,唯一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的心,做好當下的事。」
今天能多刷一道題就多刷一道,能多記一個知識點就多記一個,認真過好備考的每一天,就是最大的勝利。
高考不是和別人比拼,而是和自己和解;不是強求完美結果,而是不負每一個當下的堅持。
萬幸,兒子聽進去了我的話,說:「媽,我懂了。改變不了環境,就調整自己,掌控不了結果,就只管努力。回學校後,我會踏踏實實做好最後五十天。」
那一刻我心裡萬般感慨:孩子高考,拼到最後,拼的從來不是分數,而是心態;贏到最後,贏的從來不是天賦,而是定力。
願所有高三學子,都能放下執念,摒棄內耗,不負十年寒窗苦讀,不負自己,上交一份美麗的人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