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魚缸的加熱棒,首先說下我自己使用過的幾種加熱棒(見表格):

我使用過的幾種加熱棒
大家能夠非常直觀地發現,我所使用的也都是一些常見的經典款。
相對於一些相對比較新的名字,比如某匠,某寧,相對高端的某境,我反而更相信這些魚友用出來的硬貨。
我自己使用下來,也覺得這些加熱棒相對來說非常穩。
使用加熱棒的注意事項:
1.相對於數控加熱棒來說,傳統加熱棒也就是機械加熱棒更耐用。
2.加熱棒功率大小與省電與否沒有非常明顯的差距。加熱棒耗電量和加熱水體,散熱,室溫及設定溫度關係比較大。功率大的加熱棒相對更省電一點。
3.加熱棒放在水流大的地方相對來說更合適,因為這樣散熱更加均勻。
4.機械加熱棒在水中的位置,斜着放更合理。
原因如下:
A.水受熱之後,會在水族箱內上升。如果加熱棒是橫着放,因為加熱棒的溫控部分(一般在加熱棒底部,靠近魚缸底部)感受到的是低溫,所以加熱棒會持續加熱,所以水溫一般相對設定值高。
B.如果加熱棒是豎著放,水溫受熱之後上升,加熱棒溫控直接感受到溫度上升的水流,就會停止加熱。
C.所以,將加熱棒斜着放,水的溫度上升後,藉助水流推動和水的傳熱,當溫控感受到時,此時魚缸內溫度相對來說均勻。
所以綜合來看,斜着放是最合理的。
但是這種僅僅指的在細微區分度下的一些微小差別。當我們考慮到美觀,方便等因素時,這點差別基本可以忽略不計了。
5.無論是哪種加熱棒,最穩妥的方法就是配備一個溫控。
特別是魚的價值比較高的情況下,溫控相當於是多了一個保險。在配合加熱棒的溫控,實現雙保險的保障。
一根加熱棒是裸奔,溫控才是王道。
6.根據能量守恆定律,變頻加熱棒不會更省電。(加熱棒消耗電能=持續維持水升高需要的溫度熱量+散失的熱量)。
7.同等水體環境有些加熱使用起來更費電,是因為溫度閾值設置越小,魚缸溫度控制得越穩定,反而是費電高。魚在這樣的水體中感受到的溫差更小,其實更舒服。(ps:你會考慮省電為主還是魚更舒服?)
其次,我來分析一下我現在所使用的加熱棒的優勢和劣勢,僅供參考。

推薦的幾種加熱棒優缺點
1.伊罕加熱棒

伊罕加熱棒
德國伊罕在水族圈中應該算是老大哥的存在了,產品質量過硬。我自己在加熱棒的使用上,一開始使用的是森森,後來是創星,之後才選擇的伊罕。
伊罕加熱棒長度比較長,放在魚缸中有礙觀瞻。這一點讓小缸魚友非常頭疼。不過也正是由於長度長,所以加熱才能夠更加均勻。
價格相對比較高,但是一分價錢一分貨吧。
關於這一點大家可以通過伊罕加熱棒在鹹魚等二手市場上的價格可以知道其產品力還是非常受水族大眾認可的。
2.創星出口版

創星AH加熱棒

創星HCH加熱棒
創星出口版相比較於伊罕來說物美價廉,也是很多魚友的推薦之選。我在使用的過程中會發現,該款加熱棒在加熱時偶爾會發出咯咯咯的聲音(正常現象)。
3.達普加熱棒

達普加熱棒
優點:美觀,短小精悍,溫控准,離水斷電,缸外調溫,價格中規中矩,小缸神器。
缺點:新款(黑色)個別出現加熱燈亮,但是不加熱的情況
關於這一點我是有親身經歷的,某次購買過程中,經多次調換,最終換回了老款。
某寧某匠某柏在魚友群暴雷的概率比較大,就不再細說,你懂的。
另外還有一些口碑好,同時價位也比較高的加熱棒,我自己沒有用過,身邊不少魚友使用,在這裡僅做推薦,有興趣的魚友可以嘗試。
比如喜瑞,愛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