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断掏空台积电,为了自救,该企业罕见地做出了一个大动作。
台积电发布消息称,他们将在台南科学园区建新厂,量产3纳米先进制程。上梁仪式将在本月29日举行。台积电的竞争对手三星早在今年6月就抢先宣布量产3纳米GAA芯片, 7月还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出厂活动。与三星相比,台积电的生产计划差点晚了半年。(数据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积电芯片
如今台积电被迫向美国转移产能,大量机器设备和骨干工程技术人员连带家属一起,被打包送到美国,内部空虚之际,台积电为何此时选择在岛内建设先进制程的新厂呢?
一方面确实是为了公司的发展。目前,大陆已经拥有了不错的生产成熟制程的能力,中芯国际等企业投了数百亿扩大生产,其他海外企业的生产能力也不容小觑,台积电在这一领域占不到太大便宜。
但先进制程不一样,这是国际稀缺材料,也是台积电的核心竞争力,想要在芯片行业的寒冬中存活下来,想要企业更上一层楼,发展先进制程是势在必行。而且英特尔、苹果等大客户未来都将使用台积电的3纳米制程,所以台积电建3纳米制程新厂搞量产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先进制程是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台积电的新计划与美国有很大关系。美国为了让制造业回流、发展芯片制造能力,通过各种手段逼迫台积电赴美设厂。首批赴美工程师有1000人,这一数字将继续增加,到明年年底将翻倍。未来,这些人大概率会留在美国,为美国研发芯片,并带来更多消费。台湾人才流失严重,各项资本也将快速流失。
台积电在美国的新厂是个无底洞,除了投入人才设备,还要不断注入资金。新厂一期工程预计从2024年开始量产4纳米制程,二期工程计划从2026年开始制造3纳米制程。这一系列决策使得台积电在美国新厂的投资额不断增加,从最初的120亿美元涨到了400亿美元,成为亚利桑那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直接投资案。(数据来源:参考消息网、环球时报)

拜登
眼看400亿真金白银要落入美国,台积电不想人财两空,于是抓紧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3纳米制程工厂开张之前,先在岛内建新厂,保留所剩不多的技术人才和核心设备,争取不让美国先拿到他们的3纳米制程技术,保留核心竞争力,让企业能够继续运转下去。毕竟赴美设厂只是第一步,工厂开起来之后各种开销不会少,台积电不能指望美国尽力帮忙,所以需要岛内和其他地方的工厂不断量产赚钱,供美国的分工厂吸血。
此外,台积电在岛内建3纳米工厂也有安抚人心的考虑。如今,赴美建厂的事闹得满城风雨,严重打击民众信心,台积电的形象也大大受损,被讽刺是“美积电”。台媒宣称,台积电建新厂是用实际行动证明未来“深耕台湾”的决心,并打消外界的疑虑。

台积电亚利桑那州新厂
台积电的自救办法看上去还不错,但一切真的会这么顺利吗?美国对台积电的产能和技术势在必得,未来带走的人才设备只多不少,岛内现有的工厂已经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新厂招工更不会容易。只有工厂没有工人,那拥有再先进的技术也造不出芯片。
即使最后新工厂排除万难顺利投产,台积电头上还要供着美国工厂,大家都知道美国当地成本高,并不是一个理想的投资地,台积电的创始人也说过,在美生产又贵又浪费。如今,台积电的真金白银不断砸进去,不仅回本艰难,还可能连累新工厂。轻则阻碍扩大产能,重则被迫关门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