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們,誰能料到啊!北京時間2月5日,NBA常規賽爆出一大冷門,火箭主場93-114慘敗給綠軍,整整輸了21分!說真的,輸球不可怕,可怕的是輸得這麼窩囊、這麼沒骨氣,就連主帥烏度卡都被徹底打崩防了,全程暴怒不止,最後還被驅逐出場,賽後更是直接公開怒批全隊球員,場面一度十分尷尬。
可能有人會說,綠軍本身就是強隊,火箭輸球很正常?但我必須強調一句,這場比賽綠軍可是缺少了核心主力布朗啊!相當於殘陣出戰,就算綠軍底蘊再深,火箭也不至於輸得這麼慘,畢竟這支球隊有杜蘭特這樣的頂級巨星壓陣,還有烏度卡這樣以嚴格著稱的主帥,怎麼看都不該是這種不堪一擊的樣子。
全場比賽看下來,火箭球員的狀態只能用「夢遊」來形容,攻防兩端全是漏洞,沒有一點拼搏的勁頭,反觀殘陣出戰的綠軍,每一個球員都拼盡全力,攻防轉換流暢,三分球更是投得風生水起,把火箭的防線撕得粉碎。也難怪烏度卡會被氣到失控,換做任何一個主帥,看著自己的球隊打成這樣,估計都得破防。

比賽過程中,烏度卡就因為多次不滿裁判的判罰,情緒失控沖裁判怒吼,最終被裁判直接驅逐出場。要知道,烏度卡向來以冷靜、嚴謹著稱,能被氣到這種地步,足以看出這場比賽火箭球員的表現,有多讓他失望。
賽後,烏度卡接受採訪時,更是難掩怒火,公然怒批全隊球員,沒有絲毫留情,每一句話都戳中要害。他直言:「我們今天整場比賽都缺乏拼勁、韌性和努力,打得就像是背靠背的第二場比賽一樣,毫無精氣神可言。」
緊接著,烏度卡的語氣更加嚴厲,看得出來他是真的被傷到了:「綠軍的球員比我們更拼,每一個球權都在拚命爭搶,而我們呢?那些五五開的爭搶球權,我們的球員只是在一旁觀望,根本不願意主動去拼。我執教這麼多年,從未見過這麼多次球碰到手上,還能被對手搶走的情況,也沒見過這麼吝嗇去拼搶地板球的球隊。」
說到這裡,烏度卡的情緒稍微平復了一些,但言語間依舊滿是失望:「拼搶地板球、爭奪每一個球權,這都是我們過去一直堅持的事情,也是我們能打出好成績的根基,但現在,我們把這些最基本的東西都丟了,必須儘快拾回來。不過我還是相信我的球員,我相信我們明天就能反彈,能找回曾經的自己。」
除了怒批球員缺乏拼勁,烏度卡還在採訪中坦言,現在的火箭,缺少了以前那種不服輸的銳氣。他表示:「休賽期有幾位核心球員的離開,不僅帶走了他們的實力,更帶走了我們每晚賴以支撐的那股銳氣。」

隨後,烏度卡還特意提到了幾位球員:「亞當斯的傷缺對我們影響很大,他本來就是球隊里作風最強硬、火力最十足的球員之一;還有狄龍,他的拼勁不用多說,范喬丹也是這樣,有他們在,球隊的精氣神就不一樣。」
不過,烏度卡也沒有一味否定現在的陣容,他補充道:「但即便如此,我們現在的陣容依然夠用,阿門、伊森這些年輕人,早就已經融入了我們的戰術體系,他們有潛力、有活力,只要肯拼,就能打出好成績。」 說這話的時候,能感覺到烏度卡對這些年輕人,還是抱有很大期望的,只是恨鐵不成鋼罷了。
說實話,聽到烏度卡這番話,我真的有點感慨,看得出來,他現在是真的懷念狄龍、范喬丹他們在的時候,懷念那支敢打敢拼、永不言棄的火箭。畢竟現在的火箭,雖然有杜蘭特這樣的頂級巨星,但缺少了那種拼勁和銳氣,打硬仗的時候,總是掉鏈子。
而更讓人意外的是,烏度卡在接受採訪時,還公然點名不滿杜蘭特,語氣里滿是無奈和不滿。他直言:「杜蘭特必須學會移動起來,你知道的,長時間以來,對手早就已經有了針對他的防守計劃。」
緊接著,烏度卡結合自己的執教經歷,進一步解釋道:「我在籃網的時候就執教過他,那時候在季後賽,對手就是這樣防守他的;後來我在波士頓執教,我們也是這樣防守杜蘭特的。對手會一直用這種方式針對他,不會有任何改變。」
最後,烏度卡給出了自己的建議,也算是一種隱晦的批評:「當對手用這種戰術防守他的時候,我們必須找回自己的戰術,通過戰術配合,讓他獲得更多的移動空間,同時,他自己也要主動持續移動,不能一直站在原地等球,這樣只會被對手死死限制住。」

烏度卡這番話,看似是給出建議,實則就是公開不滿杜蘭特的打法,認為他太過於被動,沒有主動適應球隊的戰術,也沒有想辦法破解對手的防守。要知道,當初杜蘭特加盟火箭,就是因為烏度卡的親自招募,兩人當時互相欣賞、惺惺相惜,誰能想到,才合作了一段時間,就出現了這樣的矛盾。
而烏度卡談到的這些問題,杜蘭特在隨後接受採訪時,也被記者問到了。面對記者的提問,杜蘭特沒有迴避,直言自己也意識到了問題所在。他表示:「我試圖在場上拉開空間,為隊友創造機會,但我也意識到,對手很少讓我處於無球狀態,一直死死盯著我,所以我可能需要改變這種想法,不能一直這麼被動。」
緊接著,杜蘭特還談到了自己後續的調整方向:「我可以更頻繁地閃身接球,主動跑向球,而不是一直站在原地等球。當然,這也需要隊友多設置一些掩護,給我創造更多的接球機會,有時候,我也可以直接去要球,主動發起進攻,打破對手的防守。」
從杜蘭特的這番話里,我們能明顯感覺到,他對於現在球隊的戰術進攻,顯然也是不滿意的。他認為球隊的戰術發起太過於緩慢,沒有辦法有效破解對手的防守,而且隊友的配合也不夠默契,沒有給自己創造足夠的機會。
除此之外,杜蘭特在採訪時,還公然吐槽了球隊的防守戰術。他表示:「我們現在的各項戰術發起都太緩慢了,而且教練組還讓中鋒去盯防阿門,這樣一來,在底角區域就形成了一定的干擾,我們不得不放棄底角區域,去協防護框。」
杜蘭特進一步補充道:「就是因為這樣的防守安排,我們的防線出現了很大的漏洞,給了對手很多空位三分的機會,整場比賽,對手一共投了51個三分球,雖然命中率不算特別高,但架不住出手次數多,很多空位三分都投進了,這也是我們今天輸球的重要原因之一。」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看明白了,現在的火箭,不僅球員狀態不佳、缺乏拼勁,就連主帥烏度卡和核心球星杜蘭特之間,也產生了明顯的矛盾,兩人互相不滿、互相吐槽,曾經的惺惺相惜,似乎已經不復存在。
說真的,當初杜蘭特加盟火箭的時候,很多球迷都十分看好他和烏度卡的組合,認為他們一定能帶領火箭重返巔峰,衝擊總冠軍。但誰能想到,才打了一段時間,球隊就打成了這樣,不僅輸球連連,主帥和核心之間還出現了隔閡。
其實,仔細想想,杜蘭特的職業生涯,換過的主帥真的太多了。不是杜蘭特的能力不行,相反,他的個人能力堪稱聯盟頂級,得分能力無解,而是因為他太過於突出了,只要球隊戰績不佳,管理層和球迷就會把問題歸咎到主帥身上,認為是主帥沒有用好杜蘭特,沒有打造出適合杜蘭特的戰術體系,而很少有人會去指責杜蘭特本人。
不過,有一點值得慶幸的是,烏度卡在火箭的話語權還是很高的,老闆也十分信任他,給他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打造球隊。所以,希望他們不要因為這次的輸球,以及互相之間的不滿,而產生更深的隔閡,畢竟現在賽季還沒有結束,還有挽回的餘地。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本賽季火箭的戰績一直達不到預期,始終處於平庸的狀態,甚至連季後賽都進不去,那結果會怎樣?說實話,我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球隊管理層絕對不願意接受這樣平庸的失敗,畢竟他們花費了大量的薪資,簽下了杜蘭特這樣的頂級巨星,就是為了衝擊總冠軍,而不是原地踏步。

這場慘敗,對火箭來說,或許是一次打擊,但也或許是一次警醒。它讓烏度卡意識到了球隊的問題所在,也讓杜蘭特意識到了自己的不足,更讓所有球員意識到,沒有拼勁、沒有韌性,就不可能贏得比賽。
我個人覺得,火箭現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儘快調整狀態,找回曾經的拼勁和銳氣,球員之間多一些配合,少一些抱怨;烏度卡和杜蘭特之間,多一些溝通和理解,少一些互相指責,畢竟他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帶領火箭贏得比賽、衝擊總冠軍。
如果他們一直這樣內耗下去,互相不滿、互相吐槽,那麼本賽季的火箭,大概率會徹底淪為平庸,甚至可能無緣季後賽,到時候,受傷的不僅是球隊,還有那些一直支持他們的球迷。
話說到這,大家對於現在的火箭,有什麼想說的?你們覺得,烏度卡和杜蘭特之間的矛盾,能順利化解嗎?火箭後續能調整好狀態,實現反彈嗎?歡迎在評論區留言討論,和我一起聊聊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