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本智和12月13日,終於贏了一次小布(法國菲.勒布倫),晉級香港總決賽四強。
之所以說終於贏了一次,是此前張本智和對小布是五連敗!詳細的數據不去找了,很多門清兒的球迷比我還清楚。也有的說是前面四連敗,包括不久前混團世界盃,張本智和還被小布橫掃。
今天比賽比分是7局,決勝局11-9,兩分險勝。比分是:12-14,11-8,12-10,11-3,8-11,7-11,11-9。比賽的過程充滿了曲折與起伏——先輸一局,然後連拿三局,再丟兩局。我個人沒看上直播,據說決勝局開局與中局張本智和還落後。
但最終張本智和交了狗屎運,贏了。也是有意思,這次首輪碰的是法國西蒙.高茨,1/4碰的是法國小布。
贏了,張本智和便又狂了起來。
臉面極度扭曲地振臂慶祝,倒是沒有什麼,贏了比賽總要發泄慶祝,釋放心裡的緊張壓力和狂喜。再次模仿樊振東全運會慶祝動作先伸食指——中指——三指併攏(1、2、3)表達對偶像的崇拜,倒也沒有什麼。


1/8戰勝西蒙模仿了一次,1/4戰勝小布又模仿了一次。
可是這難道不是「東施效顰」嗎?尤其是12月13日這次模仿,有國人說帥,也有國人誇讚張本似乎用這種方式在向世人宣告:我也具備這份力量和激情
我卻覺得張本智和這樣的模模擬的很醜!要多彆扭有多彆扭!甚至雞皮掉一地!
難道只有我一個人這麼感覺嗎?
我不相信!
運動員還是要有自己的慶祝動作最好,比如小莫的招牌慶祝動作,很有個性;張本智和跟在樊振東後面整個的就是一個沒頭腦、只能是「吃屁喝風」吧;而且其實張本智和對樊振東這個慶祝動作的含義是什麼都不明白,並且,即便是外在的動作也根本不那麼明白。
他自己說:在之前中國的全運會上,樊振東選手拿到冠軍後做了那個動作,我不知道是不是一模一樣,但是他是我很喜歡的運動員,現在和他交手的機會很少,那個動作也代表了我想跟他交手的一種心情,所以這次做了那個動作。
張本智和模仿樊振東慶祝動作,引發了日本媒體的注意。日媒採訪他,張本智和直言樊振東是偶像,「就是致敬偶像」。也有日媒報道說:張本智和將這個動作賽前已寫在護腕上,意為「先奪1分→再連2分→最後3分收尾」的戰術自勵,把偶像手勢轉為自己的「勝利密碼」。

那麼:張本智和現在怎麼個狂法?
其實,早在前天11號時,張本智和對日媒採訪時說道:自己希望得到世界第一的稱號 。因為WTT時代自己還沒有拿到過總決賽冠軍,這次要越過高牆,爭取奪冠。為了讓自己滿意,還是希望得到世界第一的稱號,比如世界排名或者世乒賽。
總決賽冠軍和世界排名第一,對張本智和的誘惑是很強烈的,他甚至也想拿到世乒賽的冠軍。早在2025年8月橫濱冠軍賽擊敗王楚欽後,張本智和就多次強調「世界第一是堅定不移的方向」。
而在戰勝小布晉級四強後,又向前進了一步。張本智和現在的求戰慾望也非常強烈。
要說的站在半決賽張本智和面前的是國乒大將林詩棟。
剛剛在混團世界盃團體賽上,林詩棟2-1戰勝了張本智和。不過鑒於混團世界盃團體的特殊賽制(不分輸贏,打滿三局)相比於單打的七局四勝制,三局顯然還是有些少了很多的。
對於半決賽和張本智和,小石頭在今天採訪時也說了:張本智和是老對手,不好打。雙方都很熟悉,希望自己能夠全力以赴。

林詩棟說以前對張本智和的成績不是特別好,自己輸得多,希望明天自己放下包袱,全力以赴,發揮出自己的水平。
全力以赴是肯定的。打日本選手不用動員。準備工作需要做的一是心態的調整與應對,二是具體熱戰術的安排。我總覺得林詩棟的純技術能力要大於張本智和。日本選手弧圈球普遍力量最差,旋轉也比不上國乒,只有速度與線路方面有特點。張本智和雖然不是日本血統,但是也是這樣的特點。這些年來,雖然正手有進步,但看看張本智和熱身時正手的框架就知道了。和國乒選手的正手動作相比那是要多醜有多醜。
不過張本智和的反手以及線路、球商等方面的確是東西的,這也是支撐他有可能打出好成績的原因,但有四強裡面(大頭、小莫、小石頭、張本)可能也還就對小石頭目前勝率高一些吧,所以他夢想著晉級決賽,甚至奪冠。
但小石頭難道不會借混團世界盃團體之東風,一舉掃出過往的陰霾嗎?
張本智和你別狂,看我國乒大將林詩棟如何收拾你!
微乒乓出品
作者:自由直板
編輯:六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