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總決賽g6打響,步行者主場和雷霆的比賽,出乎意料的過程,讓人意外的結局。最終比分定格在108-91,步行者三節拉開30分分差,最終大勝。兩隊打成3-3平,回到同一起跑線,3天後去雷霆主場競爭本賽季總冠軍。整場比賽看下來就一個感覺,乏味!此前美媒統計,今年季後賽已經是過去20年nba總決賽收視率最低值,或許這場比賽就能給出一個答案,為什麼nba越來越不好看,為什麼作為聯盟力捧的雷霆,風評並不好。說句難聽話,雷霆這種表現,就算最終拿到總冠軍,也無法贏得尊重。

從兩隊數據說起。亞歷山大全場打了31分鐘,15中7,罰球8中7拿到21分8失誤,在場凈輸17分。從第一節開始,亞歷山大就各種失誤,面對夾擊強行上籃不中,要麼直接丟球,關鍵是球隊二當家傑威也是這麼打,全場出戰27分鐘,13中6拿到16分,在場凈輸40分!雷霆整個上半場,要麼是單打獨鬥,要麼是哈滕和霍姆格倫零星的補籃,毫無戰術可言!亞歷山大最大短板可不是要犯規,要罰球,而是他缺乏帶動全隊的能力!他的傳球往往是被對手封死線路後,被迫去找人,效率很低!

雷霆在西決4-1輕鬆淘汰森林狼,拿到西部冠軍。但是g3一戰很容易被忽略,那場比賽雷霆42分慘敗對手,和本場比賽如出一轍:亞歷山大和傑威輪流單打,各種失誤,球隊一盤散沙,如果裁判吹罰尺度不偏袒雷霆,那就是這個結局。此前美媒曾計算,nba總決賽多打一場,從商業角度來說,預計能幫助聯盟多掙1億美元。顯然,雙方打到搶七大戰,利益最大化,但左右平衡的方式,一定是幫助弱隊縮小和強隊的差距。那這輪系列賽,誰是強隊,誰是弱隊?哈里伯頓在g1跳投絕殺,g3帶領替補完成逆襲,率先取得2-1領先。

g4雖然是步行者第四節後半段自己抓不住機會,包括托平四罰丟三,但前三節雷霆獲得了多少吹罰尺度的偏袒?多特肘擊哈里伯頓直接無視了,甚至亞歷山大最後時刻幾次單打不是推人就是走步違例。兩隊都有很明顯短板,步行者是核心缺乏進攻手段,哈里伯頓承接不了那麼多終結球權;至於雷霆,則是被聯盟強行推舉出來的球隊,因為代表著小球會逆襲的典範,因為有亞歷山大這位本賽季新晉聯盟第一人,因為代表著nba的未來。可亞歷山大的客場表現確實太糟糕了,這就是拔苗助長!

關於g7生死戰,也是本賽季nba最後一次比賽,有兩大思考。首先如果是步行者奪冠呢?這無疑是最好的結局,因為雷霆本身是扶不起的阿斗。回顧整個季後賽系列賽,亞歷山大從打掘金起,就出現了各種吹罰照顧和爭議,西決是最大化,森林狼球員碰不得摸不得,有巨星哨是好事,但那是建立在依靠自己能力贏得認可的情況下,而不是贏得認可過程中,被吹捧上去。相比之下,步行者更加平民化,他們要求的不多,怎麼吹罰我們,就怎麼吹罰雷霆即可,哪怕輸了,都認了!可雷霆即便奪冠,也都做不到贏得尊重。

其次,就是雷霆「沒有懸念」的奪冠。雷霆主場和客場完全是兩種姿態,重點體現在亞歷山大身上,就以總決賽為例,雷霆三個客場輸了兩場,亞歷山大兩場輸球分別拿到24分和21分,雷霆依靠攻守轉換和極強的陣容深度,確實能打出一些好球,但從來都不是一個團隊整體,打法依賴單打獨鬥。亞歷山大季後賽能維持場均30分的輸出,這裡面接近三分之一可是罰球!雷霆奪冠,是亞歷山大鍍金成功的最好方式,同一賽季拿到mvp+總決賽mvp,歷史上也就賈巴爾、喬丹、奧尼爾三人做到過,亞歷山大夠資格么?

聯盟真該面對現實了!伴隨著詹杜庫老一批傳奇球星老去,新人上位需要成績和榮譽加持,但「贏下的」和「主動給」存在本質差距。本賽季總決賽為什麼收視率差,風評差?因為大家都知道,雷霆要被捧上位!但總決賽前六場證明,步行者他們被低估了,雷霆作為一支只有兩個半得分點的球隊,亞歷山大的30分含金量也不算高,建立在承接大量球權的基礎上!總決賽搶七就一個期待:聯盟公平點,別再護犢子了。但凡公平一些,總決賽本不存在懸念,冠軍就是步行者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