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發文狠批,是張文宏騙人,還是核酸檢測報告騙人?原因就是6月18日,張文宏團隊曾發布過一份基於2022年2月上海疫情的科研報告,報告指出兩個關鍵「成果」:第一,上海市核酸檢測陽性總數的98%為無癥狀。第二,奧米克戎的輕症感染者,有發燒癥狀的只佔4%。
饒毅也在其社交媒體上發稱,張文宏純屬謠言!今天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判斷疫情走向,沒有一個人可以排除疫情永遠伴隨人類,一年三次,每次輕重沒有規律的搖擺。他以有醫生髮布不負責任的言論作為開頭,直接點名張文宏不負責任的言論。
近段時間以來,針對張文宏、鍾南山等專家的質疑聲音越來越多,不是因為他們支持放開管控,而是因為他們所說的感染新冠和大家實際感受到的新冠很不一樣。
根據多位UP主的疑問,年初上海疫情時,張文宏發表了一篇論文,言及3至6月份上海感染數據表明,奧密克戎的陽性人群中,無癥狀的佔80%只90%,發燒的只佔4%。
確實,在這次放開之後大家感染新冠的反應,幾乎是人人都有癥狀,所謂的90%無癥狀是完全不存在的。有人也感嘆,自從聽到專家說90%是無癥狀感染後,看看了身邊包括自己,感染後出現各種頭疼發熱,各種咳嗽、噴嚏、流涕的,並遺憾的覺得自己沒有那個好運,能加入那90%的人群里。
也有人憤怒質疑張文宏沒有一點兒自知之明,不知道自己什麼專業!自己是肝病區的人,竟然來說人家肺病區的事情,關鍵還不止說了一次,這人的臉皮也太厚了。
經過查詢相關信息後,上海那時的無癥狀判定是指:沒有肺炎的癥狀和CT上肺炎的表現,不是沒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癥狀。也就是大家要搞清楚,就算是發燒40度,猴頭刀割,這些在當時,也是屬於無癥狀的。
這個定義一直到了上海疫情之後才發布的第九版才變成沒有任何癥狀。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內容可知,無癥狀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呈現陽性,但無相關臨床表現者,如發熱、乾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癥狀與體征,且CT影像學無新冠肺炎影像學特徵者。
所以,張文宏當時的的研究判斷應該並沒啥大問題的。
既然張文宏沒錯的話,那就是核酸的問題了?
當初的90%無癥狀不是誰說的,是根據封控後全面核酸得出的結果。封控時,確診的要比無癥狀的少的多,專家是根據數字來判斷的,他們說90%無癥狀沒說錯。有人認為肯定不是張文宏騙人,借十個膽給張文宏相信他也不敢!錯的是極有可能封控時的核酸結果,被人為操作了,是核酸惹的禍。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這就不是一件小事了,希望有關方面查一查!
大量的事實證明,以前說的無癥狀感染者本來就應該是健康的正常人,是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拉去方艙醫院籌人數完任務去了。現在開放了,大街小巷的人都是高燒咳嗽不停,誰沒有癥狀呀,為什麼以前98%的無癥狀,現在98%的高燒,難道病毒不是同一種了。
所以,我們絕不能因為一個小小的錯誤就否認專家們的努力和他們三年來所做的貢獻,要知道,當年的鐘南山可是把我們從苦難中拯救了出來,給與全國上下極大的鼓舞,使我們得以闖過那段艱難的時間。
術業有專攻,張文宏作為國家感染病中心主任,對於新冠這種傳染性極高的病毒,在認識上大家都強多了,並且站在抗疫第一線,對疫情的研判也是研究得很高深的。
他的這番言論,也被眾多的UP主一傳再傳,對提振大家的士氣極有幫助,但部分人自喻為講科學,站在科學和客觀一面,卻忽略大眾和信心的力量,要是大家都沒有希望和信心,如何齊心抗疫?如果我們只關注事卻忽略人的存在,最終將越走越狹隘。
當然,秋後該如何算賬還是要算,但大家還是更多關注放開後疫情的發展吧,目前國內感染的多數是BA.5、BF.7毒株,而在國外這些毒株已經很少了,取而代之的是BQ.1,特別是其子系BQ.1.1已經成為全球主要流行株。還有XBB,這是兩個奧密克戎突變株的重組體,有極強的免疫逃逸能力,在出現後短短兩周內就在新加坡成為主要流行株,印度也基本被XBB所佔據。二者在歐美廣泛流行,上升趨勢顯著。
簡單來說,這些比較新的毒株會隨著續放開和國門的打開,遲到會傳入我們國內,傳入到你我身邊,群體免疫的建立可能無法完全防止感染,當然,我們還極有可能再次感染新毒株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