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年來,人類對外太空的探索從來沒有停止過,探索太空的一個主要目標就是尋找其他宜居星球,實現星際移民。
對於人類來講,地球確實是近乎完美的星球,但我們不應該被地球束縛,人類文明也不應該僅僅是地球文明,而應該是宇宙文明。
況且,在遙遠的未來,地球也會變得不適合生存,人類必須在那之前離開地球,尋找新的家園。
在探索外太空的過程中,天文學家們發現了很多類地星球,但目前來看,火星仍舊是星際移民的最佳選擇。
站在宇宙的高度,火星距離地球是很近的,最短距離只有5500萬公里,但即便是如此距離對於人類來講也是相當遙遠的,以目前的火箭推進系統來看,單程旅行需要大約6個月時間,然後需要在火星上待上2年左右的時間,再返回地球,返航時間仍舊需要6個月。
也就是說,首次載人登陸火星計劃至少要持續3年左右的時間,這3年時間裡航天員只能依靠自己,不會有任何來自地球的補給。
可以預見的是,對於前幾批火星拓荒者來講,肯定會遇到各種困難,肯定是非常艱苦。火星基地的建設需要幾代甚至十幾代人類共同努力才能建設完後。
火星基地建設完成之後,要想在火星上定居,必須讓火星升溫,因為火星表面平均溫度只有零下55度,根本不適合人類生存。
而讓一個星球升溫恰恰是人類最擅長的事情,人類一直在對地球這麼做,只需要在火星上建造大量工廠,然後不斷地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就可以了。在地球上排放溫室氣體會受到嚴格管控,但在火星上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會變得寶貝。
不過要想讓火星升溫,整個過程是非常緩慢的,至少需要上百年時間才能有明顯改觀。
想像一下百年之後的火星,顏色逐漸從紅色變成藍色,表面開始流淌大片的水,從一顆紅色星球變得藍綠相間的美麗星球。
隨著人類不斷在火星上排放工業氣體,除了氣溫會升高,大氣壓也會一點點上升。人們戶外活動更加頻繁便捷,不需要穿戴特製的宇航服,只需要穿戴氧氣罩就可以了。
火星大氣中氧氣濃度的提升更加漫長,火星上的植被需要從最基本的開始,首先是藻類然後是苔蘚,草類植物等。
同時,通過基因工程,人類可以操控自己的基因,加快並提升人們在火星上的適應能力,讓人們在比較低的氣壓下也能自由活動,同時人們的皮膚改過基因改造也能夠抵禦紫外線和其他宇宙輻射,最後甚至連氧氣罩也不用戴了。
最終火星定居者會形成自己獨有的社會和文化特點,有可能完全不同於如今的地球,他們將成為真正的火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