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讀者說他最近本來想接老父親來城裡住的,看病也方便,估計是在農村生活習慣了,加上城裡沒什麼朋友就是不肯來。
每次讓農村醫務室的醫生來家裡吊水,每次都要吊3大瓶,總是讓人有種這個醫生在賺「黑心錢」的感覺。這次老父親身體又不是很舒服,打電話喊醫生來吊水,那個醫生的電話里感覺有很多人在咳嗽,說暫時忙不開,要等一會。
過了一兩個小時醫生終於穿著防護服開著電動車就來了,說這是診所里最後一套防護服了,新進的還沒到,因為自己「陽了」就穿上了。但這次他只帶來了一小瓶水,沒有像以前一樣噼里啪啦的3大瓶。
以為是老人的病情好一點了不需要掛那麼多,但醫生卻說「診所里現在全是陽了的人在吊水,已經快沒有水了,就這樣現在診所外面還有一大堆人在排隊呢,我這當農村醫生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遇到這樣的情況,真的是嚇人!現在就只有兩個醫生,我還不能倒下。」
聽了醫生這麼說,心裡也是非常的擔心,要是這樣下去,家裡的老人怎麼辦?不知道這一瓶水能不能緩解老人的病呢。
雖然現在疫情放開了,正是第一波感染高峰的時候,多數人感染新冠是發燒、嗓子疼、渾身全疼,發燒超過38.5度的時候吃兩片布洛芬,等燒退下來慢慢就會好,為什麼農村醫務室還每天這麼多人排隊掛水?
對於農村陽性患者扎堆掛水這個現象,背後原因有2點
1.疫情放控很是突然,農村醫療物資緊缺
不管國家是出於什麼結論與目的,在年底的人流量大的時候結束全國疫情防控,突然的結束,雖然讓憋了3年的人心裡也是有一點歡喜,但也是讓家裡沒有備葯習慣的人,沒有足夠物資的藥店缺少防疫物資。
城裡人到處求葯買不著,一個農村也是有大幾千人的,加上年底大學生,在外務工的人也回家了,一個農村醫務室能有多大的手筆承受這麼多患者?
外加上農村人家裡事情多,雞鴨鵝都要餵養,誰都沒有時間花幾個小時吊水,但是農村沒有足夠的退燒藥只有退燒針,感染後難受的人只能選擇吊水了。
2. 農村基層醫護工作者缺少應對「陽性」患者經驗
疫情管控的時候,城裡人口多又密集,所以經常會有陽性患者,各大醫院不僅有充足的防疫物資,也有經驗豐富的防疫措施,可以有效應對。
而農村基層醫療機構就算是知道應該如何治療、緩解新冠患者,但是現在發熱的人這麼多,讓平時沒什麼人的診所突然爆滿,在這方面確實缺乏應對經驗。加上人手緊缺,除非是嚴重的醫護人員可以回家休息,不是很嚴重的還要堅守崗位。
所以說,這個現象的背後並不是因為農村人依賴吊水、也不是農村醫務室黑心故意賺錢,而是因為屬實是迫不得已,只希望這波疫情高峰儘快結束,熬過這個寒冬。
關於輸液,以前確實是治病的普遍選擇,但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信息的普及,很多人就會從四面八方聽到「輸液=自殺」的消息,所以大家是寧願吃藥也不要再輸液了。
輸液,這個治病的醫療手段真的要停止?
國際共識就是:吃藥>打針>輸液,也就是說生病優先選擇吃藥,除非是病情確實到了一定需要輸液的地步那是可以輸液的。
輸液確實是一個醫療手段之一,但正常情況下,這種方式大多是適用於重症患者、無法進食的人、還有急救患者,因為他們暫時性的失去了一些能力,所以需要依靠輸液維持身體營養和機能等。比如一吃就吐、拉肚子、還有吞咽困難無法正常吃飯、或者是因為病情確實嚴重,正常劑量的藥物無法滿足病情控制,就要依靠輸液給患者輸入高濃度藥物等。
輸液的危害有哪些?
①:直接流進靜脈血中,如果發生不良後果,情形危急
②:損傷心臟、腎臟,影響功能
③:會讓整個人的耐藥性增加,以後輸液治病的效果減小
④:讓人體菌群失調
⑤:嚴重導致休克、死亡
當然,並不是說只要輸液就有危害,而是有一定的風險,不要隨便一點小不舒服就輸液,過度的使用醫療措施對付小疾小病的,其實也是有點浪費醫療資源了。
在如今這個疫情放開的緊要關頭,每個人還是要做好第一防護,帶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為好,如果感染,老年人、小孩、孕婦情形嚴重可以去醫院,但正常其實發高燒的時候,也即是高於38.5℃吃布洛芬就可以了,連低燒也是不用吃的,因為你的身體里有厲害的免疫力。但要是高燒超過3天,儘早去醫院。
參考文獻 :
1. 農村醫務室發熱人群扎堆輸液,基層醫護缺乏應對「陽性」人員經驗2022-12-19 09:34·瀟湘晨報
2. 排隊三四小時只開到兩粒布洛芬?申城發熱門診力戰第一波高峰原創2022-12-19 13:40·新民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