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超過多少算高?國家衛健委回應來了,你的血壓可能並不高

這幾天大家應該都被高血壓的事迷糊住了,前幾天剛聽說血壓標準下調了,結果官方又來回應,說國家沒有調整成人高血壓。不少人表示自己糊塗了,本來以為自己很健康,突然有一天變成「高血壓患者」了,正傷心著呢,官方又說未調整標準,自己到底應該聽哪個的?

血壓超過多少算高?是140/90,還是130/80?

先簡單和大家回顧下這件事的始末

本月13日,《中國高血壓臨床實踐指南》發布出來,大家都關注到高血壓標準發生變化,降到130/80了,所以也出現了很多網友自嘲說:一覺睡醒成高血壓病人了。

但是很快15日,國家衛健委就回應:國家未對成人高血壓診斷標準進行調整。

眾人聽後長噓一口氣,還好,還好,這下自己還是健康的。


那我們來討論一下,若國家標準真的下調了,有何利弊?

有利的一面

高血壓的知曉率會進一步提高,相信這兩天很多人都關注到這個訊息,連平時不怎麼看見健康新聞的年輕人也注意到了,很擔心自己的血壓也高了。

血壓降低身體更健康,癥狀慢慢得到改善,若人們能夠積極控制血壓,心血管風險會進一步降低,連帶著其他慢性病的風險也降低了,人們的預期壽命和生活質量會逐步提高

有弊的一面

標準降低了,意味著超標的人數會更多,可能翻一番,患者有幾個億,而醫療資料就這麼多,相應地壓力就增大了,製藥、用藥的壓力也會迎來爆發。


而且人們因為疾病會產生焦慮,老年人本身血壓高可能沒什麼,本身就要吃藥,但是年輕人、青年人,突然由「健康人」轉變為「病人」,心理變化還是比較大,現在這個社會本來壓力就很大,還要憂心自己的身體,煩惱更多了。

血壓標準很早之前就調整過,三十多年前是160/90,後來是140/90,降低標準是跟隨國情來的,現在生活飲食條件好,心血管疾病人數多、危害大,必須要重視前期防治,而且研究也發現把血壓控制好對人體大有裨益。

哪怕沒有調整,大家也要意識到一件事,那就是保持在130/80以下肯定比140/90以上來得安全。


換個問題說,超過130/80就一定要吃藥了嗎?

不管是國外指南還是國內指南,首先推薦的方式都是生活干預,所以大家不必糾結到底高到多少算高,只要明白超過130/80對健康有風險要積極干預就可以了。

雖說不用吃藥,但是大家一定要重視血壓升高這個問題,很多朋友沒有意識到它的危害,覺得年輕是資本,覺得自己不抽煙不喝酒,結果發生意外讓自己終身後悔。

所以,關鍵是轉變生活方式,不要等身體難受了,扛不住了,醫生說必須要吃藥控制了才知道嚴重性。

但是也有另外一種特殊情況,那就是患者還有其他危險因素,比如說肥胖、先天性心臟病等等,那就要醫生進行評估,這種情況是吃藥獲益大,還是暫時不用吃。


這些高血壓誤區,看看你有沒有被「忽悠」

每天都要量血壓,多量幾遍更保險

雖說家裡有個血壓計量起來比較方便,但是也沒必要天天量、頻繁量,因為血壓本來就是波動的,除非做動態監測,否則頻繁量沒什麼意義,還會耽誤正常工作和生活,自己也會覺得麻煩,一旦忘記量就會焦慮。

血壓不穩定的時候,一天量2-3遍,血壓穩定的時候,每天早晨量一遍就可以。


老年人血壓高點也沒事

老年人裡面也分年輕老人和高齡老人,兩者的標準有所區別,前者和年輕人沒什麼區別,控制在140/90以下比較好,後者比如說八十歲以後,到150/100或者160/100都是能承受的。但不是說還能再高,太高的話同樣有危險。

此外要提醒大家,高齡老人的血壓不能太低,因為研究發現低壓對老人的危害更大,會影響心臟泵血,那麼大腦就容易缺血缺氧,那是非常危險的。


吃藥效果不好就加量、換藥

吃了幾天或一個星期,身體什麼變化都沒有,血壓還是原來那樣,有的患者就說這個葯不管用,要換一換,咱們吃得不適神葯,一般一個月或兩個月的時間會慢慢降下來,從高壓平穩過度到正常狀態,這樣患者也不會感覺不適應。

加量這個事在生活中也很容易看到,假如讓患者聯合用藥,患者會很排斥,但是卻主動提出加量。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要儘快改正,因為葯本身就存在副作用風險,劑量越大風險越高,這個道理大家應該都懂,所以,吃多少要按照規定來,效果不好可以換、可以加上別的葯,具體的要諮詢醫生。

希望大家看完了這篇文章能不那麼焦慮,對血壓標準調整這件事也有一定了解,其實不管是什麼標準,都要健康生活,如果平時能好好管理自己,就不會出現這些擔心。而對於已經確診的人來說,下調標準不過是讓自己更自律,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總之一切聽醫生的,不要自己亂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