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雖然放開了,但一部分人「蜷縮」在家不敢出門,沒有任何癥狀和不適,囤積感冒發燒藥品,或者有輕微癥狀,就去醫院發熱門診,確實反應有點過大。我談一下切身感受,大可不必惶恐不安,談虎色變!

我和老伴今年接近60歲,孩子在外地工作,不在身邊,經常與幾個侄子、侄女家接觸。老伴退休接近5年,身體沒有慢性基礎病,有血脂高的經歷;我在等待辦理退休手續,04年查出糖尿病,18年糖尿病治療史;母親今年81歲整,高血壓、冠心病20餘年了,十年前做過3個心臟支架手術;我大侄女家3口人,大侄女婿和侄孫子,大侄女和女婿40出頭,侄孫22歲,3人沒有慢性基礎病;二侄女婿一家4口,二侄女、女婿分別36、37歲,兩個孩子1男1女,兒子11歲,女兒3歲,4人都身體健康;三侄女、女婿一家5口,女婿母親接近60,侄女、女婿35左右,兩個孩子1男1女,大女兒9歲、小兒子1歲半,都沒有基礎病史。
我們感染的經過是這樣的:先是三侄女女婿母親10天前感冒咳嗽發熱,12月13號核酸檢測公司打電話通知結果異常。我打電話問侄女婿,他們一家5口,他和兒子沒有癥狀和不適,他媽和愛人、女兒咳嗽發熱,沒有吃任何藥物,已經痊癒。
老伴兒在不知情的情況下,12號去三侄女家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回家就感覺感冒了,流鼻涕,發燒發冷,沒有吃藥,斷斷續續持續到16號,她去做了單管核酸,17號電話通知結果異常。之前的16號晚上我們兩個去了大侄女家,與母親一起吃了晚飯。結果大侄女家3口人和母親感染,凌晨一點多,大侄孫和母親有癥狀,大侄女、女婿沒有癥狀。大侄孫發熱到38.5º,渾身酸疼難受,吃了999感冒靈和布洛芬,癥狀減輕。母親有感冒癥狀,血壓升高,壓差大,查體溫38.1º,分別服用了平時口服降壓藥,後又服用了小柴胡顆粒和1片布洛芬,下午體溫36.6º,晚上10點再測36.1,食慾差,有點噁心。
二侄女婿因之前陪我老伴去了電器商場,一家也被感染,我打電話問了二侄女,她們一家4口,她和小女沒有癥狀,侄女婿和侄孫有感冒發燒咳嗽,癥狀不是太重,沒有服藥,在家休息。
我之前在農村老家,16號回到城區和老伴一起生活,應該是密接吧,但截止今天我沒有任何癥狀和不適。老伴開始幾天沒有服用任何藥物,在家靜養,體溫最高37.2º,前天服了布洛芬和連花清瘟膠囊,體溫36º多,還有咳嗽和嗓子不舒服。

這次家人們感染,我的體會是:一是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老伴去三侄女家住了一晚,第二天就有感冒癥狀。我們去大侄女家,當晚半夜母親和大侄孫就有癥狀。所以從感染到有癥狀在10幾個小時之內,最快的僅僅幾個小時。二是個體差異大,與每個人的身體素質密切相關。我平時除了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和口服藥物,再不吃其它藥物,戒煙5年,喜酒,每周能飲1-2次,每次半斤左右。一年四季從不感冒,有時著涼,一半天就好,從沒吃過感冒藥。我感覺自己是不是抵抗力強,目前是無癥狀感染者。老伴平時愛保健,經常這補品那補品買,稍有不適就吃藥。看起來胖胖的,其實身體素質比較差,抵抗力差,從感染到今天已經八九天了,癥狀還沒有消失。幾個侄女、女婿、孫子,一年四季平時易感冒的人這次都有癥狀,相反,則沒有。三是疫苗的作用不是太明顯,布洛芬緩釋膠囊解熱鎮痛效果很好。我和老伴都接種了兩劑疫苗,母親沒有接種疫苗,侄女家大人都接種了3針疫苗,小孩沒有接種,這次感染好像與接不接種疫苗沒有關係,有無癥狀與癥狀輕重也與疫苗關係不大。這次有癥狀的家人,吃了布洛芬,發熱渾身疼的癥狀很快就緩解,尤其是體溫。多虧了大侄女提前準備了相關藥物,有備無患。四是放鬆心態,不要恐慌,不要怕被感染。鍾南山院士近日說了,「每個人都會感染一次」。從目前情況看,我們躲是躲不掉的。我們還是該幹嘛就幹嘛,正常工作生活,病毒來了就正確面對,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既然國家選擇放開,肯定是經過專家研判,深思熟慮的。如果病毒像最初武漢那樣的毒性和重症率、致死率,國家肯定不會在付出了沉重代價三年後,輕易放棄防疫成果的。中國是世界眾多國家的一份子,國外都放開了,都在拚命發展經濟,我們再不能閉關自守,何況守是守不住的,只要世界上有病毒,那一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去年一度時期我們國內不是清零了嗎?最後還是被國外疫情打開了國門,直至今天這個狀況。

我和老伴都是體制內的,每人每月有大幾千的工資,封閉管控對我們來說影響不大,但我一直支持國家放開政策。我不希望國家經濟倒退,更不希望那些體制外的、自己打拚生活的、開店開鋪的、背著房貸車貸的、果農菜農成片的果子蔬菜銷售不出爛在地里的…人們入不敷出、坐吃山空,生活窘迫。
常言說的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沒有大家好,就沒有國家好,少數人的好也不會長久!大家說是不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