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得了新冠持續40度高燒,這其實叫無癥狀

2022年11月18日09:15:04 健康 1800

最近全國確診量暴漲,昨天有癥狀+無癥狀確診數排名全球第五了,按這個趨勢下去,日增量全球第一不遠了,畢竟我國的基數太大了。

你得了新冠持續40度高燒,這其實叫無癥狀 - 天天要聞

可能很多人注意到,每天確診絕大部分都是無癥狀感染者,重症就更少了,覺得很樂觀。其實真實情況顛覆你的三觀。

但什麼是無癥狀,普通人的認知,會和醫學上的定義,存在很大的差異。

很多人老是說國外多少多少人無癥狀,中國多少多少人無癥狀,所以奧密克戎怎麼怎麼樣,說的數據都沒錯,但首先你要知道什麼叫無癥狀。

普通人對無癥狀的理解,顧名思義,那就是無癥狀,一點癥狀都沒有,不知不覺的陽了,不知不覺的陰了,壓根就不知道自己得病了,全程活蹦亂跳,該上班的上班,該玩的玩,比得感冒還不如。

很明顯,這屬於望文生義,要是無癥狀感染者真那麼舒服,那壓根就不需要抗疫了,這道理就和法律意義上的輕傷壓根就不輕是一樣的。

輕傷不輕,無癥狀,也根本不是無癥狀。

醫學上的無癥狀感染者,指的是無臨床癥狀的感染者,而不是無癥狀。

什麼意思呢?

就是你陽性後高燒40度,燒到起不來床,同時全身無力,肌肉酸痛,嘔吐,噁心,頭痛,腹瀉,這隻能算無癥狀感染者,不能算確診患者。

這個定義全球通用,不止中國。

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醫學上存在臨床癥狀和非特異性癥狀等多種癥狀定義。

高燒這個屬於典型的非特異性癥狀,很多疾病都會伴隨高燒,一個人如果僅僅高燒,你不可能確定他得的是什麼疾病。

可能是感冒,可能是咽炎,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普通肺炎,可能是很多疾病。

所以高燒當然不能算新冠確診的標準。

奧密克戎被歐美稱之為大號感冒,就算是真的,那感冒也會發燒,大號感冒對應的就是大號發燒,所以奧密克戎陽性基本都會有發燒癥狀。

如果以出現發高燒癥狀作為新冠陽性的確診標準,那幾乎所有陽性都是確診,而非無癥狀,但這很顯然和事實相悖。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新冠肺炎分級標準里,有單純性感染這一條,對應的就是中國的無癥狀感染。

上面明確說了,發燒、咳嗽等非特異性癥狀,均屬於單純性感染,不能算輕症肺炎。

而輕症新冠肺炎的標準,是在核酸陽性的基礎上,有肺炎癥狀。


你得了新冠持續40度高燒,這其實叫無癥狀 - 天天要聞

這句話比較難以理解,過於醫學,還是看中國的標準,兩者其實是差不多的意思。

中國把新冠陽性患者分為了無癥狀感染者和確診患者,只有確診患者才存在輕症、重症、危重症之分。

而區分無癥狀感染者和確診患者的核心指標,是肺部CT影像,不是你是否高燒,是否嘔吐腹瀉等。

我國《新型冠狀肺炎防控方案》中明確規定,無癥狀感染者指的是無臨床癥狀,而不是無癥狀。

而確診病例的標準,在第四版中明確規定,在核酸檢測陽性的基礎上,需具備肺炎影像學特徵。


你得了新冠持續40度高燒,這其實叫無癥狀 - 天天要聞

為什麼新冠陽了之後一定要照CT,只有照了CT之後才有可能成為確診病例,而不是你陽性發高燒就算確診,這就是原因。

陽性發高燒,無論高燒成什麼樣,都只能算無癥狀患者,必須在CT影片中發現肺部出現典型的毛玻璃樣病變,也就是所謂的白肺,外加血清學特異性陽性,才能算確診。

這個道理,和WHO標準里說的新冠患者必須有肺炎才能算輕症肺炎,是一個道理。

到這一步,你才算確診輕症,也才談得上有沒有可能去住院。

簡單的說,輕症確診患者一定會高燒,但高燒並不一定是輕症確診。

世衛組織還把新冠患者分成了8級,其中高燒不退,昏迷在床,只要肺部沒有變白,這頂多就算日常活動受限,屬於2級患者,門診治療,回家喝開水即可。

肺部變白了,出現典型的新冠肺炎癥狀,需住院治療,這個算3級。

在3級的基礎上,需要吸氧救命了,這個才算4級,但4級依然是輕症。

需要高流量氧療搶救續命了,這個才算5級,勉強算重症。

切開氣管做插管搶救,這個算6級。

ICU搶救,用人工肺Ecmo吊命,這個算7級。

只有死亡,才算8級。


你得了新冠持續40度高燒,這其實叫無癥狀 - 天天要聞

世衛組織給出了明確定義,即便需要住院治療外加吸氧搶救,這個也只能算「溫和的輕症」,只有需要高流量氧療續命的,離開氧氣瓶立即會死的人,才能勉強步入重症門檻,算最低的重症。

這就是為什麼歐美輕症和無癥狀患者那麼多的原因。

只有你的病情達到了必須高流量氧療續命,離開氧氣立即就會掛才能算重症。

那重症率自然不會很高。

但普通人對於無癥狀,輕症和重症的區分,可能和世衛組織的定義有很大不同。

在普通人看來,全身上下毫無癥狀才能算無癥狀。

只要高燒、嘔吐、腹瀉、全身無力發生了一項,那自然就是輕症。

如果需要吸氧治療了,天啊,那當然是重症。

如果需要高流量氧療搶救續命,醫生說離開了氧氣立即就會死,那絕對是危重症。

至於切開氣管做插管搶救。。。

聞所未聞,無法理解,不知道這是個啥玩意。

至於更高的ICU搶救,用人工肺Ecmo吊命才能勉強活下去。

嗯,應該也算危重症吧,和那個用高流量氧療搶救,離開氧氣馬上就會死的人差不多。

但實際上,中國可不是這樣定義的,WHO也不是這樣定義的,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是這麼定義的。

歐美日韓每一個國家,都曾經有過向國民科普新冠分類分級的過程,如今輪到中國了。

當初日本有個科普圖做的不錯,翻譯成中文拿來給大家看一看。


你得了新冠持續40度高燒,這其實叫無癥狀 - 天天要聞

日本普通人以為的輕症,指的是自己發燒咳嗽打噴嚏。

而日本醫生定義的輕症,是只要不需要吸氧就算輕症。

日本普通人以為的重症,指的是自己大概需要住院了。

而日本醫生定義的重症,指的是這個人大概已經沒救了。

美國那邊不分這麼細,他們只看一個核心指標,就是血氧飽和度。

凡是沒有出現血氧飽和度嚴重下降的人,一律交給家庭醫生處理,也就是給你開一點感冒藥和止疼葯,然後回家喝開水,醫院不收,急診不看。

只有血氧飽和度低於95%的人,才建議去急診,此時你才獲得看急診的資格。

然後也不一定能住上院,需要等醫生對你進行評估,評估你處於瀕死狀態才會住院治療。

前兩年美國好幾個著名的反華分子就是這麼沒的,高燒之後去醫院被醫生趕回家喝開水,等血氧急速下降的時候去醫院搶救已經來不及了。

但正是因為這樣的政策,美國才沒有出現醫療擠兌,無論多少感染者都可以保證醫院的正常運行。

香港那邊也感染過一次,關於香港新冠患者的住院經歷大家可以上網看看,很多,都是中文,大家看得懂。

有個香港人曾經在網上發言說,自己以為40°高燒算重症,沒想到香港醫生指的的重症是需要上ICU,不上呼吸機一律算輕症。

這位香港人的孩子高燒到3次抽搐都被醫生勸回家了,說他孩子沒有達到重症的標準,所以不需要住院,醫院拒收。

類似的網路留言很多,很多香港人和在歐美的華人都有過類似高燒不退被醫院拒收的經歷,也都曾經上網吐槽過。

這位醫生沒有錯,因為歐美日韓的醫生,包括香港的醫生,都是嚴格按照WHO的標準來的。

高燒不退,燒到抽搐,如果單純只看這個癥狀,那最多只能算無癥狀,香港的經濟水平只是堪比歐美髮達國家,沒有遠遠超過歐美,所以醫療資源有限,血氧含量沒有暴降到危險的地步確實不需要住院,回家喝開水就行了,不然醫院實在是收不過來。

這是個常識,歐美的普通人以前都不知道,但現在已經都知道了,這在歐美已經變成了基礎常識。

如今,我們中國人也應該知道這個常識了。

不要發個高燒就喊政府救命,就要住院治療,燒到抽搐就慌得不行,就要求住重症監護病房甚至住ICU,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美國做不到。

中國也做不到,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做到。

以美國發達的經濟水平,以美國那龐大的醫療資源,目前能做到的也只有血氧含量低於95%的人才擁有住院資格,這個時候的人已經到了需要吸氧才能保命的地步了。

如果血氧含量到了93%,那就是重症標準,此時需要高流量氧療搶救,離開氧氣立刻會掛。

所以美國實際上是卡著重症標準來收治病人的,但別人也沒話說,因為美國的這個住院標準對應WHO的分級表,只是4級,算輕症。

如果正面宣傳,那就是美國醫院連輕症都會收治。

如果負面宣傳,那就是美國醫院只收治瀕死之人。

說的都是事實,看你屁股在哪,從哪個角度說話了。

有些事情,必須要提前科普,不然等國家的住院分級分類標準出來後可能會引發思想混亂。

就好像很多網友在看打人視頻一樣,非常震驚的說,這TM叫輕傷?

等這些人將來陽了,也會非常震驚的說,我都燒成這樣了,這TM叫無癥狀?

請記住,無癥狀指的是無臨床癥狀,高燒不算臨床癥狀,無論高燒到什麼程度都不可能被定為最低的輕症確診,這個不是判定標準。

中國一定會給民眾提供遠遠優於美國的醫療資源,最終定下的住院分級標準一定遠遠好於美國。

但再怎麼樣中國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全能的醫療神,不能把方方面面的所有人都照顧的那麼完美無缺,高燒不退這真的只是無癥狀。

所以有些話,有些知識點,還是提前講清楚比較好。最後‬總結‬一下‬,新冠‬的‬輕症‬就是‬你覺得‬自己‬快死了‬,重症‬就是‬醫生‬覺得‬你快死了‬。

本文轉自公眾號 遠方青木

健康分類資訊推薦

女性身上出現這4個變化,可能和更年期有關,別一忍再忍 - 天天要聞

女性身上出現這4個變化,可能和更年期有關,別一忍再忍

人到中年之後,女性的身體狀態會悄悄發生改變,很多莫名出現的不適感,常常被當成普通勞累、作息不好硬扛過去。不少女性總覺得身體小毛病忍一忍就過去了,沒必要放在心上,也不願主動正視身體發出的信號,殊不知很多反常的身體變化,並不是單純的亞健康,而是更年期到來的前期徵兆。更年期是每個女性人生中必經的生理階段,...
【強基】首台首家!這家浙江縣區級醫院迎來「達芬奇」 - 天天要聞

【強基】首台首家!這家浙江縣區級醫院迎來「達芬奇」

4月28日,第四代達芬奇Xi手術機器人(以下簡稱達芬奇)在寧波大學附屬人民醫院(鄞州人民醫院)正式裝機啟用,該院成為浙江省縣區級醫院中首家引進該國際頂尖微創設備的醫療機構。作為一家連續兩年國考「A+」的縣區級醫院,寧波大學附屬人民醫院為何要擁抱「達芬奇」?這是寧波大學附屬人民醫院聚焦外科高質量發展、回應患...
奧特曼:磁力怪獸安東拉的個體匯總二 - 天天要聞

奧特曼:磁力怪獸安東拉的個體匯總二

貝利亞奧特曼利用等離子能量核的力量從怪獸墓場復活的怪獸之一。與其他怪獸一起圍攻初代奧特曼,在馬格拉被初代奧特曼擊敗後試圖從背後用鉗子夾住初代奧特曼,但很快便被初代奧特曼掙脫。最終被初代的奧特攻擊光線擊殺。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一 - 天天要聞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一

居住在無人島——多多良島的怪獸,和強德拉、馬格拉共同登場。頭部類似於骷髏,身上的充滿蛇腹般的褶皺,脖子有類似玉米粒般的凸起,手臂粗壯,會使用尾巴攻擊目標,被強德拉咬傷右臂後並無大礙,扯下強德拉的右翼將其擊退、咆哮時嚇得將剛露出頭的馬格拉再度回到地下,足見其在島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二 - 天天要聞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二

出生於蓋亞那高地的紅色怪獸,擁有與其「紅王」之名相符的體色。體型比雌性要大一些,力量強大,能投擲岩石攻擊對手。左手很大。在與帕瓦特奧特曼苦戰的雌性雷德王呼救後趕到。對雌性雷德王呵護備至。與雌性雷德王共同對付帕瓦特。在雌性雷德王失足墜崖後悲痛欲絕,亦欲追下懸崖。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三 - 天天要聞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三

幻影宇宙人 夏瑪星人從異次元世界召喚的雷德王。是幻影島出現的雷德王的 生命能量體,其本質就是之前的那一隻。因為夏瑪星人的陰謀而與皮古蒙來到三次元現實世界。相對之前出現的來說體型有所增加,與前一代同能夠發射岩石子彈,最後被麥克斯封鎖在屏障內後死於銀河加農。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四 - 天天要聞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四

名為「格朗迪」的奇魯星人操縱的怪獸。實力超越了過去所有的雷德王個體,力量攻擊達到巔峰,僅用格鬥就能把黑色金古橋輕鬆打倒,與其數據不相符讓雷奧尼克斯獵人驚訝。第12話中雷的哥莫拉與其對決,以超強的格鬥術壓制哥莫拉。第13話的最終決戰趕到救援雷,與哥莫拉一起對戰雷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五 - 天天要聞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五

建築設計師桑原伸吾被納克爾星人黑實體化成扎拉加斯,美鈴向銀河神社祈禱,竟獲得了一個藍色的銀河虛擬火花,超實體化為雷德王,雖然最後銀河奧特曼出現,可是扎拉加斯不久後還是打敗了雷德王。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六 - 天天要聞

奧特曼:雷德王的個體匯總六

在利布特奧特曼發現托雷基亞奧特曼後,托雷基亞在逃走時召喚出的兩個個體,用來阻止利布特奧特曼,起初讓利布特奧特曼苦戰,後來被利布特奧特曼的遠程切割必殺。
突然過度用力行為,會提升腦出血風險,三類常見動作別忽視 - 天天要聞

突然過度用力行為,會提升腦出血風險,三類常見動作別忽視

生活里很多不起眼的日常舉動,人們總是習慣性隨性而為,從不覺得會給身體帶來負擔。不少人習慣做事乾脆利落,起身、搬物、如廁都喜歡一氣呵成,猛然發力早已成為常態,卻很少有人留意,這種毫無鋪墊的突然過度用力,正在悄悄給腦血管埋下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