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以強硬的態度拒絕了這個無理要求,這件事也沒有任何的實質性進展了,畢竟目前英特爾並沒有先進工藝量產能力,老美還不敢徹底和台積電鬧翻,一旦台積電一拍兩散,美晶元廠商的競爭力也會下滑好幾個層次。
但老美沒有行動,並不意味著英特爾要放棄這個最佳機會了,在索要技術不成之後,開始改「明搶」了,在近期英特爾宣布放開晶元代工限制,甚至願意為AMD、英偉達這兩家競爭對手代工。
其負責人還表示和美企客戶的代工合作,已經進入到了最終的洽談階段,而這個客戶範圍涉及了蘋果、高通等等頂尖企業,而在英特爾俄亥俄州的新工廠奠基儀式上,英特爾再次重申了這一件事,表示建廠計劃得到了美晶元廠商的支持。
現階段美企客戶的代工訂單基本都在台積電手上,佔據了超過72%的總份額,而英特爾要爭取的客戶,包含了高通、蘋果這樣的大客戶,這就是明擺著想要利用有老美「撐腰」開始「明搶」了,但要想成功還需要在技術上下功夫。
根據相關消息透露,晶元法案中公布的520億美元補貼,英特爾在宣布了本土1000億美元的建廠計劃之後,預計將會獲得其中120億美元的補貼,而反觀台積電並沒有收到任何補貼的消息,就算後續能夠獲得也將是一筆很小的份額。
獲取補貼的附加條件也很明確了,十年內不得在中國市場擴展和新建產能,想必台積電大概率會放棄這個補貼,鑒於目前的尷尬局面,老美又放開了一年的授權,允許台積電擴建在南京的工廠,但並非是為了緩和雙方之間的關係,而是進一步限制中國成熟工藝市場。
台積電宣布關閉部分EUV光刻機之後,已經說明先進工藝的需求量在下滑了,而未來幾年的產能需求將集中在成熟工藝上,面對中國市場即將實現成熟工藝的完全自主化,老美已經開始著急了,只能放開國際廠商重新進入市場攪局。
台積電能否躲過這一關
當初台積電是為了獲取更多的美企訂單,才答應的赴美建廠,而並非是為了那些所謂的補貼,因為張忠謀對於赴美建廠一直都是拒絕的態度,高昂的建設、人工、運輸成本,根本就難以實現盈利,台積電也很好的留了一手,並沒有著手建設最先進的3nm產能。
如今面對英特爾的公然搶單,對於台積電而言更是雪上加霜了,要知道目前大部分的高端晶元需求都集中在7nm,就算是5nm晶元的需求都少之又少,更不用說即將實現的3nm工藝了。
目前英特爾已經勉強實現了7nm的代工,後續技術一成熟就能夠大批量進行生產,有老美在背後撐腰,只要技術達標的話,這些美企客戶的訂單肯定是會逐步迴流的,如果失去了7nm訂單,台積電留在美國市場也沒有意義了。
如果說英特爾真的把客戶都搶走了,這就相當於在逼迫台積電放棄美國市場,那麼多的產能自然不可能空閑,目前台積電也開始反擊了,分別考察了日本、德國市場,並且有了初步意向的建廠計劃,而日本就比較有誠意了,只要工廠開始建設,就提供35億美元的補貼。
而老美放開一年的授權,相當於也是在給台積電機會,在南京的28nm、16nm工廠成功擴產之後,肯定能夠恢復大陸市場的市場份額,但也要謹防這又是一個「陷阱」,別到時候工廠建設完了,又不被允許和大陸客戶合作。
因此目前擺在台積電面前的問題也很現實,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實現技術的「去美化」,這樣才能真正地去把握大陸市場,避免因為過度依賴美企客戶而去委曲求全,一旦先進技術被套取了,屆時可就無藥可救了,對此你們是怎麼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