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甄嬛傳中,宜修皇后為何會瘋狂殘害皇室血脈? 難道僅僅是因為嫉妒嗎?其實是她發現了雍正的秘密,究竟是什麼樣的秘密能讓她冒死做那些昧良心的事?
表面上宜修之所以會這麼做,是因為她自己沒有子嗣,所以便不願其她的嬪妃可以生子,然而真相卻比大家所見的還要殘忍。她之所以會那麼殘忍,主要還是拜雍正所賜。她是皇宮中為數不多沒給皇帝戴綠帽子的人,同時也是一心一意愛著皇帝的。
早在雍正還未登基之時,她就嫁入了王府,她參與了雍正所經歷的九子奪嫡,最終以勝利者的姿態站在皇帝身邊。但在爭奪皇位的整個過程中,她的雙手也不可避免地站到了很多鮮血,結果純元的出現卻徹底勾走了皇帝的魂,這讓宜修心裡很不平衡,同時她也在心中種下了仇恨的種子。
特別是後來她的兒子在純元懷孕的時候病逝了,這對於宜修本人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因為她最為痛苦的時候卻是皇帝和純元最恩愛的時候,仇恨讓她和純元之間的姐妹情蕩然無存。她選擇用du葯hai死了自己的親姐姐和肚子里的孩子,然後憑藉著自己家族的勢力順利坐上了福晉的位子,也在日後順理成章的成為了皇后。
按理說她已經做到了至高無上的位置,並且有著家族的支持,如果她能夠安分守己的話,也應該能在那個位置上安安穩穩地度過餘生。可偏偏皇帝卻不願意碰她。對於皇宮中的女子來說,沒有子嗣就沒有保障。
宜修雖然是皇后,但她也害怕有一天某個嬪妃會母憑子貴,最終取代自己,所以她便走上了殘害皇室的不歸路。關於宜修做的那些骯髒事,皇帝並不是真的一無所知,只是看在純元的面子上,他對宜修網開一面,不過這卻不是她為所欲為的根本理由。
宜修之所以敢一而再再而三的殘害皇子,主要原因還是她發現太后和皇帝倆人為了防止某些大家族威脅到皇權,也在殘害子嗣。從甄嬛傳中所有大家族女兒的情況就已經能夠看出,凡是大家族中出來的女人都無法生下孩子,即使是僥倖生了下來,但也逃不過夭折的命運。
哪怕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華妃,也逃不過母子的命運。華妃並非一開始就無子,早在王府的時候,她就曾有一個孩子,但卻因為喝下了端妃給她的保胎葯,孩子便流產了,自此她再也沒懷上孩子。因此華妃恨死了端妃,她認為是端妃害了她和自己的孩子,所以在後來受寵之後,有事沒事就會跑到端妃宮中去對端妃進行一番羞辱。
端妃拖著虛弱不堪的身子苟延殘喘,任由得寵的華妃擺弄。可是華妃似乎從來沒有搞明白過一個問題,如果真的是端妃殘害的皇子,那麼皇帝和太后又怎麼會讓她一直活著?但華妃的腦子卻是一根筋,認為珍愛自己的皇帝從不覺得皇帝會害自己,她認為那碗保胎葯是誰端給她的,就是誰害的她。
哪怕端妃已經暗示過她,表示就算自己和華妃有什麼矛盾,但殘害皇帝可是誅九族的大罪,她沒有那麼大的膽子,可是華妃仍舊覺得那只是端妃的狡辯。
電視劇詳細描述了華妃的顯赫家世,對端妃只是一筆帶過,但原著小說中卻清楚地介紹了端妃的身世,他和華妃同為將門之後,而且在雍正還是王爺的時候就已經嫁給了他。華妃和端妃的母家不錯,在雍正奪取地位的過程中貢獻了極大的力量。
可偏偏的是皇帝是個生性多疑的人,在登上皇位以後,他擔心這兩大家族會聯合謀取他的皇位。只是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之下,兩大家族不可能直接用武力奪取,只能先用孩子,然後再慢慢形成外戚專權的局面,這是皇帝不想也不願看到的。
在他眼中,不論是華妃還是端妃生下孩子,都有可能會在日後影響到他的地位,所以他信不過這倆人,而和他站在同一戰線上的還有他的母親太后,他們聯手讓端妃送去了那一碗安胎藥。當時的華妃一直覺得端妃是個不錯的人,再加上倆人本身也沒有什麼過節,所以她毫不猶豫地喝下了那碗安胎藥,結果就是自己那已經成型的孩子隕落了。
後來,華妃和端妃之間的梁子算是徹底結下了,她們背後的家族也因此出現矛盾,後來端妃的家族受到年大將軍的制裁,變得不值一提。當然這件事的幕後主謀皇帝和太后也明白,失去孩子的華妃不會就此罷休。於是他們端了一碗紅花給端妃,導致端妃久病纏身,再也沒辦法生育。
皇帝對這件事情也深感愧疚,所以後來即使端妃久居深宮,從不去向皇帝和太后請安,也能一直保持妃位。倘若她真的像華妃所言的那般犯了大錯,那以皇帝和太后的性格必然是不會再留著她的。皇帝「軟禁」她的這種方式,其實也是對她的一種保護。
端妃一開始或許是被蒙在鼓裡的,可是後來她必定是想通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只是那時候一切都晚了,再加上她本身也一直深愛著皇帝,甘願做皇帝的棋子。如果不是華妃對她的態度太過惡劣,她難以忍受那種屈辱,她連暗示的話也不願同華妃講。大家族中的嬪妃難以誕下子嗣,而出身一般的曹貴人和齊妃都得以平安誕下子嗣。
這倆人之所以能生下孩子,倒不是因為她們的運氣有多好,或者她們本人有多聰明,而是宜修偷偷放水的結果,畢竟皇上是需要後繼有人的,只要各方面條件都合適,這個孩子完全可以順利長大。宜修知道皇帝和太后的秘密,但她卻從來不提,只是在暗地裡和他們做相似的事情。
太后知道宜修的秘密,但她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皇帝對於宜修的所作所為也是略知一二,一直沒處理宜修,不過是因為機會還沒到,而且看在太后的面子上,他也不能做得太過絕情。這其中的奧秘是甄環一開始沒有明白的,她雖然冰雪聰明,但入宮的時間相對較晚,早期大部分時間都只糾結於自己的愛恨情仇。
從她從小接受的教育以及進宮初期經歷的事情來看,她絕對不會想到皇帝為了堅持大家族間的爭鬥,從而去殘害自己的孩子。直到後來,華妃家族沒落時,她才明白這其中奧秘。宜修入宮早,對於這其中的骯髒事她早就心知肚明了。而宜修之所以會在後期一直無子,表面上看起來是因為她身子沒養好,暫時不能生育。
但實際的情況卻是宜修本身也代表著一個大家族,皇帝對她也是有所防備的。為了避免外戚專權的情況出現,所以她懷不上的原因只能是被皇帝本人暗算了。這一點從安陵容送他香囊時,她選擇拒絕便可以看出來了。
當時宜修對安陵容表示,她從來不用香料,而宜修之所以會對香料這麼敏感,除了知道歡宜香背後的真相以外,估計是因為她自己在這方面栽過跟頭。從某種角度上來說,她是在幫皇上,同時也算是一報還一報。
大家認為分析得對嗎?歡迎來評論區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