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但,恰恰是這支軍隊,在歷史上留下了不一樣的傳說,
就連美國大兵也對這支部隊另眼相待,
部隊里人人都是商販,
處處充滿著討價還價的聲音,
無論走到哪就將生意做到哪。
到底是怎樣一支部隊?能有如此清奇的畫風?它就是日本神奇的大阪部隊。

01
早在抗日戰爭期間,日本人為了佔領我國,曾經浩浩蕩蕩出動過50萬支軍隊。
這些日軍毀滅人性,無惡不作,曾犯下滔天罪過。即便是70多年後的今天,每當人們提起抗戰時,總會對日軍恨之入骨。
不過,並不全是所有日軍都兇殘惡毒,在這些軍隊里有一支畫風清奇的隊伍,隊員是由長滿反骨的大阪商人組成。
其實這些商人並沒有主動上戰場,他們也是半路抓過來的替補隊員。

說實話,雖然大阪師團的軍事設備十分精良,但裡面的人員清一色都是菜販,肉販和行腳販,所以對於戰爭,他們本能地排斥和拒絕。
在他們眼中,什麼都比不上利益為重,只要錢到位,他們就連祖宗牌位都拿出來賣。
就是這樣一群放任不羈的奇葩軍團,卻在戰爭時幫了我國大忙。
1938年徐州會戰時,李宗仁率40萬軍隊一路突圍魯蘇皖邊境,這時他們遇到一支非常神奇的日軍。
只見這支軍隊裝備精良,各式武器閃閃發亮,嚇得李宗仁深吸一口氣,看樣子免不了與日軍死戰一番。
可彼時的國軍早已人困馬乏,疲憊不堪,若強行戰鬥只能自投羅網,為了避免打草驚蛇,李宗仁當即下令繞過日軍倉促撤退。

按照正常的思路,這時候的日軍早就應該撲過來。
可萬萬沒想到,這伙日軍彷彿和國軍心照不宣,他們假裝沒看到國軍,反而自顧自在馬路邊架起灶台做起飯。
也就是這次狹路相逢,讓李宗仁頭一次見識到大阪師團的「人性之光」。
事後日本軍部氣急敗壞,責問士兵為何沒能阻止李宗仁時,這群人給出的答案是「嚴格遵守規定,並沒有接到追擊國軍的命令。」
多麼在人人搶軍功,追擊中國軍隊的時代,能有這麼一支佛系的軍隊,絕對是日本隊伍中「豬隊友」。

於是,這隻奉行「窮寇莫追」的大阪師團一夜之間在國軍內部聲名遠揚,戰士們都盼望著能與大阪師團近距離接觸,順便見識下大阪師團的風采。
不過另一邊,大阪師團卻處境堪憂,他們在部隊里聲名狼藉,可憐的指揮官幾乎每天被上級罵到狗血淋頭。
然而面對這一切,大阪師團從上到下表現出團結的淡定,有時候他們還會給一些新兵蛋子進行洗腦式教育:「拚命上戰場幹什麼?保命要緊。」
後來日本軍部實在沒轍,就將一部分大阪士兵分流到其他部隊,可只要有大阪人的部隊,無一不在吃敗仗。

這些大阪人化身傳銷頭目,紛紛給周圍的士兵進行洗腦,在大阪人的言傳身教下,越來越多的士兵開始躺平。軍部一看這可不行,要是全軍躺平那還打什麼仗,於是只能再次將大阪人調到原部隊。
不過,就是這樣一支消極侵華的日軍,在後期戰場上發揮出意想不到的作用。
02
1942年,日本軍部實在看不慣這群不務正業,總是想著和稀泥的軍隊,便將他們派到東南亞戰場作戰與美菲聯軍作戰。
可作戰場景一旦更換,大阪師團像突然打了雞血,全員立馬精神抖擻,短短數天之內拿下巴丹地區。
很多人說這是大阪師團運氣好,他們攻打丹巴時正是美菲聯軍糧草斷絕,餓到上頓不接下頓的時候。

可事實上真的如此嗎?
其實並不是,畢竟歷史不是編故事。
在巴丹戰場上,大阪人提前積極做準備,他們暗地觀察地形,充分了解美分聯軍的聯絡點後,便集中火力一一攻破。看得出來這一戰,大阪人動足了腦子,他們精明睿智,從不會像普通士兵那樣橫衝直撞蠻幹到底。
令人傻眼的是,就在巴丹戰役熄火後的第二天,大阪商團再次恢復以往的商人本性,他們成群結隊拿出各種身上的各種戰利品,來到美菲聯軍陣營前,與大兵們做起你來我往的交易。

為了擴大經營實現互利共贏,大阪師團還積極與當地黑幫做起了軍火貿易。他們倒賣各類軍火武器,換取糧油、煙草和大肉,充分利用商人的本質,在當地混得風生水起,彷彿這次出兵並不是來打仗,而是進行合作貿易。
當剛看到大阪軍人與當地居民稱兄道弟,時大兵們眼睛都辣了,他們不禁感嘆這真是一支和平軍隊。
1945年,日本戰敗後,戲劇性的一幕再次發生在大阪師團身上。
當其他的日軍奉行武士道精神,堅決不投降時。大阪師團卻畫風突變到最先放下武器投降。當時的日本人罵他們沒有骨氣,但大阪師團在意嗎?
他們當然不在意,相對於戰爭,他們更傾向於和平,只有和平才能讓他們安心做生意。
回國後的日本人驚奇發現,但其他從東南亞戰場和野人山出來的日軍,個個餓到天前胸貼後背,面黃肌瘦時,只有大阪師團的士兵卻個個養得膘肥體壯紅光滿面,似乎這趟東南亞之戰是他們的旅行時光。

03
那麼,這支奇葩的師團過高光時刻嗎?
有。
除了打贏巴丹戰役外,他們修建橋樑的技術堪比現代化機械。
曾經為了將大阪師團派上用場,頭疼的日本軍部下令,讓這支軍隊充當工兵修建橋樑。
當英美聯軍炸毀橋樑後,不可思議的一幕來了,只見第二天,一架嶄新的橋樑呈現在眼前,如此反反覆復,美英聯軍炸了多少次橋樑,大阪社團就修了多少次橋。

這種全員近乎狂人般的工匠精神,讓日本軍部讚嘆不已,為此,軍部連夜大官請去慰問大阪師團,並對其表達感謝。
可正如日本歷史學家伊藤正德所說的那樣,大阪師團除了修建橋樑外,似乎並沒有什麼實戰優勢。
這樣一支讓人猜不透的奇葩軍隊,為何寧願被稱作窩囊廢,也不願在正面戰場作戰?
這還與大阪師團的城市性格有關。
歷史上的大阪是商人之都,那裡民風開放,人們擅長做生意,這長期在與當地諸侯貿易往來中,自然形成了一種特有的商人性格,即輕視皇權,鄙夷武士道精神。

明確來說,不僅是大阪師團,就連整個大阪的人都與周圍人的思維格格不入。
本身來說,這支軍隊是被迫拉上戰場,無異於強行拉騾子上磨,所以心裡憋著一股氣的大阪商人,又怎能輕易服從軍隊指揮呢?
不過,偏偏就是這樣一支奇葩的軍隊,卻笑到最後,試問你服不服。
有個日本小說家在《日軍第一窩囊廢師團》中,感慨地寫道,如果日軍的所有隊伍都像大阪師團一樣,日中之間可能不會有戰爭,可這僅僅限於想像,也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