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50萬之後的深思:牛市何時觸頂?(周報317期)

(來源:望京博格投基)

轉自:望京博格投基

博格目前主要有三個賬戶:

場內ETF賬戶資產240萬元;場外基金賬戶資產560萬元;投顧組合持倉資產110萬元,合計持倉近1000萬元了。

10月份的回調對於博格影響很大:

10月份,場內ETF賬戶虧損13.4萬元,場外基金賬戶虧損29.3萬元,再加上投顧組合賬戶的虧損,這個月已經虧損50萬元。

虧損50萬之後的操作與思考如下:

(1)繼續高估值向低估值切換

有人說這次回調跟今年「4月7日」類似,博格不同意這種說法

4月7日的那次回調,基本把博格今年前三個月浮盈都對衝掉了。即便當時已經接近滿倉,博格依舊籌集了幾十萬資金加倉,事後證明那次加倉是正確的。

10月份這次回調,博格不僅沒有加倉,還進一步進行了「高切低」:

把浮盈70%的人工智慧切換到恒生科技(金額25萬),人工智慧的估值超70倍市盈率,恒生科技最新的市盈率僅為22倍,拿著低估值的相對更安心。

把浮盈40%的機床清倉(金額25萬),浮盈70%的資源略微減倉(金額5萬),浮盈15%的化工清倉(金額17萬),獲得差不多47萬的現金。

加倉綠色電力(金額10萬),一來電力沒有怎麼漲,二來人工智慧也會增加電力的消耗,也算是比較穩健的選擇。

加倉價值ETF159263(金額30萬),價值指數前兩大權重股為格力電器與美的集團,指數市盈率不到9倍,股息率超過5%,也算非常穩健了。

此外還加倉了一些紅利漢堡與消費漢堡。

(2)未來採取更加保守的策略

以上就是博格10月份操作,接下來說說邏輯(不一定對):

現在上證已經3900點了,這個已經超過2021年的高點,距離2007年的6000點與2015年的5000點不遠了。

A股目前市值120萬億,遠超2007年與2015年,想要現在市值再漲30-40%不僅需要更多的資金,還需要企業有更多的利潤。

最近聽了一個邏輯,讓我對於未來上證突破6000點產生一絲疑慮:

」納指上市公司3000-4000家,最近二十年上市了10000家公司,退市也差不多10000家公司,爛公司都退市了,沒有反映在指數裡面。留下來的基本都是好公司,所以納指反映是好公司的業績。

A股退市的公司太少了,缺少正常的新陳代謝,導致一小部分上市公司是虧損的,久而久之指數不僅反映好公司也反映爛公司,這樣的指數大概率沒有隻反映好公司的指數好了。」

因此,博格未來採取相對保守的策略。

(3)未來投資計劃

博格目前核心倉位為港股創新葯、國防軍工、恒生科技,三者合計權重50%左右,最近又加倉了恒生科技,三者裡面恒生科技權重最大。

好在這三個方向裡面港股創新葯與恒生科技估值還算合理,國防軍工估值雖高,但受益於大國博弈。

牛市雖已過半,但仍未走完。

若未來市場再次上漲,博格大概率會繼續止盈,把總體倉位從目前80%依次降低到70%、60%、50%。

一邊是專家們說這次是長牛慢牛,一邊是未來市場不可預測,最後降低到50%倉位,博格覺得是最舒服的。

現在經濟還沒有全面復甦,尤其是消費還差點意思,市場熱點完全是資金推動的。資金也不是盲目的,都是選擇炒作有盈利增速的行業。

例如:晶元行業盈利增加30%,資金能把股價炒漲一倍。這個有點2019-2020年資金抱團創新葯的意思:

創新葯盈利連續兩年增30%,股價飆漲200%,市盈率從50倍直接干到200倍。之後幾年,創新葯企業營收與盈利都沒有下降,但是估值從200倍回調到40倍,股價直接跌了70%左右。

(4)市場啥時候見頂?

根據2015年牛市與2021年牛市的經驗,散戶投資者都是在牛市末期通過公募基金入場的。

或者說一旦散戶大規模入場,牛市差不多就在三個月內觸頂了。

怎麼算散戶大規模入場呢?

通常一個季度偏股基金凈申購超過10000億。

散戶似乎對於公募基金不敢啥興趣,博格一度覺得(小概率)可能還沒有等散戶來,牛市就結束了。

看看最近金價的飆漲,再看看10月以來黃金ETF凈申購211億元,周圍普通人都在討論追不追黃金。

博格唯有感嘆,不是散戶不買基金,而是市場還不夠瘋狂。如果未來股票比黃金漲的還猛的話,散戶們一定會來的。

大家可以關注博格,我會定期更新偏股基金凈申購的數據,看看啥時候一個季度可以新增10000億,那時候牛市就差不多到頂部了。

相對A股而言,港股估值仍然便宜;

美股估值已經全面高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