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嚴眼看天下。寫好玩文章,交天下朋友。
近日,在2022鳳凰網財經峰會上,經濟學家管清友建議每個月直接給中低收入群體發錢,發三到五年,把消費先拉起來。
他說,現在擴大內需,啟動消費其實是很困難的。喊了這麼多年,為什麼啟動不起來?就是因為沒有發錢。
(一)
他說得對不對?對啊,我不去買好吃的、好玩的是因為我不想買嗎?那是因為我沒錢買好吧?
如果國家給我發錢,看到喜歡的東西直接下手買買買,這樣的生活多幸福啊!
不過等一下,如果提振消費、或者是治理國家真這麼簡單的話,高層為什麼一直不用這個方案呢?
尤其是這其實算不上什麼新點子,美國、我國的香港等地方,早就給所有居民發錢了。
這中間一定是哪兒出問題了,而且是一個沒辦法克服的問題,才導致我們一直沒有實行這種簡單的方案。
(二)
是因為中低收入人群的界定嗎?這個確實不好辦,比如我就覺得自己算中低收入人群,但是國家明顯不這麼認為。
因為我每個月還要交稅,國家說,你的收入都達到交稅指標了,你居然認為自己是中低收入?
可是我的生活條件真不行啊,每個月的工資一到手就拿去還房貸車貸了,還剩下一點點錢用來緊巴巴的過日子,這還不慘嗎?
扯遠了啊,總之界定中低收入確實困難,再加上很多人連社保、或者說正式工作都沒有,誰都覺得自己慘,這不亂套了嘛!
那就直接放大招,所有人都發錢,香港好像就是這麼搞的,只要是香港公民,每月都會往銀行卡上打補貼的。
好了,我們馬上接觸到這個問題的核心了,現在每個成年人基本都有銀行卡,國家也掌握著大家的戶籍信息,那就按人頭往居民卡里打錢行不行?
答案是不行,因為這牽扯兩個問題,第一是錢從哪兒來,第二是錢怎麼花。
(三)
對於第一個問題,有人說央行直接印錢就行了唄,簡單粗暴,嗯,確實很簡單,然後馬上就通貨膨脹了!
你今天拿到錢,第二天去早餐店吃早餐的時候,發現包子價格就翻倍了,因為包子店老闆前一天被麵粉店告知,麵粉價格翻倍。
如果憑空印錢就能解決問題,那大家還苦哈哈的上個屁班啊,一個個都等著國家發錢得了。
第二個問題的答案就更簡單了,雖然我前面說國家給我發錢的話,我就會去買買買,可真的發錢了,我會全部花完嗎?
不會啊,我還擔心萬一被公司裁員了怎麼辦,還得留點錢防止萬一看病沒錢,得了,還是把這多出來的錢存銀行吧!
你以為只有我一個人會這麼想嗎?大部分人都面臨這樣的情形,最後就是國家給每人每月發了1000元,結果回頭一看,又全趴在銀行儲蓄賬戶上了,這屬於發了個寂寞啊!
至於發消費券什麼的變通方法,大家忘了前兩年剛來疫情的時候也發過,後來發現要麼不好用,要麼被黃牛囤積高價轉賣了,最後搞得也是一地雞毛。
說白了,經過3年疫情,大家對未來的預期是悲觀的,現實中保障是缺失的,如果我能確信隨便花錢沒事,那肯定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憂啊!
關於經濟學家管清友建議直接給中低收入群體發錢,三到五年內每個月都發,你有什麼想說的嗎?歡迎關注「嚴眼看天下」並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