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司馬南呼籲馬雲回歸
人民日報曾經說:「沒有馬雲的時代,只有時代的馬雲」。我想這是對馬雲最客觀也是最合理的定位。
最近司馬南卻在他的節目當中呼籲馬雲回來,他說馬雲身為中國著名的民營經濟企業家此時應該回來為中國的經濟恢復建言獻策,而不是躲在日本逍遙快活,同時他還聲稱這對於馬雲來說是一種責任和義務,頗有些道德綁架的意思。

對此我們暫且不說馬雲會不會回來,就算回來了他又能做什麼呢?畢竟時代已經變了,曾經屬於他的輝煌也已成了過去式。自從螞蟻金服上市失敗之後,馬雲頗有些心灰意冷,最終選擇了功成身退,如今攜家人在日本定居,未嘗對其不是個最佳的選擇。

如果這次回來,再出現一些不好的事情,他能不能再次全身而退一切猶未可知。所以我說司馬老師不是當事人,就不要替人家做決定,就像老話說的那樣,「」未經他人難,莫勸他人善」,眼下,還是好好照看自己,多想想其他的辦法的吧。
不過從現在看,司馬南老師好像也想不出別的辦法了,這和他曾被人稱作,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三教九流,五行八作無所不通的評價來看,明顯有些不太相符呀。

雖然我對司馬南請回馬雲的提議不滿,但我對他所說的民營企業是恢復經濟的重要動力的觀點還是比較認可的。
二.論民營經濟在恢復經濟當中的重要性
可是在現實中,雖然到處都在談重視民營經濟,但區別對待甚至是歧視民營經濟的現象屢見不鮮,比如金融機構對於民營企業的貸款需求設置的條件遠遠比國有企業多的多,也因此在這場疫情當中,眾多中小型的民營企業,由於資金鏈斷裂卻又無法從銀行獲得貸款,從而不得不選擇關門倒閉。民營經濟可以說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創傷。

如果在明年的經濟恢復當中,不把恢復民營經濟列為重點扶持對象,而只是想靠通過房地產的回歸來吸引投資或者是拉動內需擴大大眾消費,我認為都是不可行的,因為房地產從根本上解決不了大眾的就業問題,而沒有好的工作也就意味著無法增加收入,試想一下大家連生活都在發愁,就是再有內需,又怎麼指望著大家去擴大消費呢?

我認為某些體制內的人根本就不了解體制外的人的困苦,特別是在疫情封控時期,有多少老百姓由於被封在家中,不能工作導致收入中斷。而那些體制內的人卻不受此影響,工資一分不少發,甚至額外還各種疫情補貼,而我們老百姓唯一能祈盼的,只有經濟能早日得到恢復,才好慢慢走出眼下的苦日子。而這其中最關鍵的的部分不就是民營經濟能否得到復甦嗎?

大量事實表明,民營經濟不僅能在帶動社會就業,改善民生方面具體巨大作用,而且民營經濟還能在帶動國家產業升級和科技進步方面具有先鋒作用,比如像華為,大疆,比亞迪這樣的民營科技創新企業,不就引領了中國科技進步的風潮嗎?

都說製造業是大國崛起的基石,即使是如美國這樣的科技強國也重新開始了重視製造業,而製造業的興起不正是這些民營經濟一手帶動起來的么。普京曾經說過一個靠房地產行業作為國民經濟支柱的民族是沒有未來的。那麼對此大家怎麼看呢?一起說說你的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