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的睡眠都還好嗎?睡眠很重要,如果晚上睡不踏實,白天一定沒有精彩,小孩的睡眠通常都非常不錯,但是年紀越大的人,反而睡眠越差,具體的表現就比如很容易醒來,又或者多夢。
我有時候就是整晚做夢睡不踏實,人雖然睡著了,但是腦袋一刻都沒休息,特別如果是做那種比較嚇人的夢,那就得折騰一晚,還不如不睡。
夢
其實在睡夢中,人的神經是高度緊張的,反而比不睡覺還要累人,不過如果做的是美夢,倒也還好,你們知道嗎?有一次我夢見被壞人追了一整晚,真是太恐怖了!
害得我醒來之後驚魂未定,然後一上班我就和同事說,結果她趕緊叫我打住,還講什麼俗語說「早不說夢,晚不思淫」,告訴我一大早不能把晚上做過的夢說出來,否則對大家都不吉利,如果非得要說那也得等下午再說。
不知道你們那兒有沒有這樣的忌諱,反正據說這是老一輩傳下來的說法,說是古人的忌諱。「早不說夢,晚不思淫」,到底有哪些講究呢?有道理嗎?
夢
自古以來,人們對夢這種現象一直都很好奇,比如咱們傳統文化中有周公之夢、莊周夢蝶等典故,現在我們還經常把做夢戲稱為去見了一趟周公,所以,雖然大家都知道夢是虛幻,但卻都覺得夢具有一定的特殊意義。
古人甚至認為「夢」預兆著未來的吉凶禍福,還有人假借周公之名寫了一部《周公解夢》,聲稱可以據此解析你夢到的事物,從而預測未來。
一般來說,夢都是有好有壞,做美夢的體驗可能會讓人很高興,但要是做噩夢,那也真的很嚇人,在中國傳統的「夢文化」當中,夢,不管好壞,都有可能是某種預兆,也就是說它有可能會靈驗。
夢
美夢就像是對著流星許下的一個願望,你說出來,它就不靈了,但是噩夢則恰好相反,你只要一大早就告訴別人昨天做了個什麼可怕的夢,那它反而會噩夢成真,這就叫「好的不靈壞的靈」,所以不管你做了什麼夢,早上起床都不要跟人說。
什麼時候可以說呢?等到下午,隨便哪天的下午都行,反正就是不要在早上說出來。這是個什麼道理呢?
我想來想去,就是上回我做的那個噩夢,本來一大早就想告訴同事,然後被他用「早不說夢」給阻止了,結果後來居然被我忘了,到現在都記不起來當時夢見了什麼。
夢
所以夢的記憶通常都很短暫,你要是不說,不自己主動加強印象,很快就會忘記,不會對你有任何影響,但是一旦你說出來,就相當於記住了這個夢,特別是不太好的夢,說出來以後可以會持續影響你的心情和狀態,倒不如讓它忘記,所以「早不說夢」,其實還是很挺有道理的。
古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是人之所以會做夢的主要原因,但是你發現沒有,很多夢,其實是延續睡前的那一段思維,也就是你完全睡著以前所思考的事情,往往會延續到夢裡繼續思考。
所以說做夢其實是「睡前有所思,夜裡有所夢」,這就是為什麼古人說「夜不思淫」的道理,因為睡覺之前你想得太多,想入非非,睡著之後難免就亂七八糟地做夢。
夢
這裡的「思淫」,實際上和「飽暖思淫慾」的意思一樣,這裡的「淫」並不單指其字面意思,而是泛指天馬行空,思想一些貪婪放縱的慾望。
有些人在現實世界中過得不是很滿意,然後就喜歡幻想自己夢想中的生活,這就叫不切實際的想入非非,想得太過激動,還有可能翻來覆去想不著。
即使睡著了,整晚整晚都還在夢中延續這種幻想,睡眠不好,就會帶來神經衰弱和肝臟方面的問題,因此「晚不思淫」就是說要在睡前抑制自己胡思亂想,盡量放空大腦,才能擁有一個好的睡眠,這樣才能有助於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