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的一位男同事,和對方約會之後,就被拉黑了。
我當時覺得,拉黑很正常啊,不感興趣就別聊下去,免得尷尬和不耐煩。
他說,我在意的不是他拉黑我,而是在拉黑我之前,嫌棄我是理工男!
被嫌棄也很正常啊,女人需要一個懂他的渣男,而不是一個噓寒問暖的理工男,她會覺得沒情調且枯燥。
他一臉不服氣地繼續說道:我理性是因為我品質部的職業,我尊重我的職業,為我職業負責。
特別是你一天天研發新產品,不斷丟給我。又要我做國家的安規測試,又要我記錄產品問題點,我還要寫報告給領導和老闆。
我聽到他甩鍋我頭上,頓時不樂意,今晚不帶你上分了。他裝作聽不到。
就說你研發的養生壺吧,一個杯手把的測試。測試不及格,不是輕飄飄的寫三個字就算了,要做PPT,寫明原因不合格:產品工作時,手把溫度超了10度,容易燙傷消費者不合格。手把在承重1.2L水的時候,發生斷裂,外觀破損,不合格。
以上的全部,從實物到PPT的過程,都是嚴謹、以及準確數據推導得出。而不是一句:啊,這個壞了,這個看起來好醜,我覺得太難看,所以不及格。
我要敢這麼寫,老闆第二天敢不讓我上班。
更讓我難受的是,就算在中午吃飯的時候。聊的都是,這周的A產品不良率在2%,B產品數這周銷量提高10%,這個來料不合格什麼原因。全都是數據以及結論,根本沒有激情和感情,滿滿的都是問題-分析原因-解決無限循環。
一周上六天,一天八小時。這樣的環境我工作了10年。
你知道我這10年是怎麼過的嗎?天天在這種嚴謹、認真、理性的環境下工作。我能不理性嗎?我能不理工嗎?我能有情趣嗎?
更氣憤的是,凡是帶有一絲主觀且感性的結論。就會遭到其他部門群而攻之。
他們的理論也很搞笑,他們說,數據上都及格了,為啥不放行?
一個產品工作時,杯手把在70度,符合安規啊,為啥你判定不合格?是不是想讓公司沒訂單,讓公司倒閉?
他氣極反笑說,你人手自己碰70度東西試試?那感覺就等於用手放在火爐上,你不覺得燙啊?你是消費者會不會投訴?
我點了點頭,他繼續說。
更討厭的是,這個問題我迫於產品出貨進度,各個部門也同意放行。等到市場上客戶投訴這個質量時,質問品質部第一句就是:為什麼你們當初不針對這個點,要求研發整改?
當初要放行也是你,出問題找茬也是你?現在究竟是誰找茬?
在這個日常背鍋的部門工作,唯有嚴謹數據、測試的文檔還有聊天記錄、理性才是我唯一的寶。
話已至此,他憤憤不平地看看了微信,瞬間變臉,換上一個如沐春風的笑容。他說,今晚我不和你上分了。
我瞄到他微信對話框,銷售姐姐的一段話:
這個產品的問題怎麼處理啊?客戶急著要回復啊!
怎麼還不回我?快!
你今天不給我答覆,這周就不和你去玩劇本殺了!
啊,原來小丑是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