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網友黎女士投稿:
以前我總覺得人生來就要活得自在一點,沒必要活得太緊繃,掙了錢就要拿來花,有錢了就要學會享受,不能摳摳搜搜委屈自己。
可這些年,親眼見過我大姨的經歷之後,我才發現:人到中年後,努力存點錢在手裡,才是對自己最好的。

我大姨今年剛好70歲,她一輩子命不算順遂,沒讀過多少書,也沒進過正經單位工作,婚姻更是走到半路就散了。如今到老了,一沒有退休金,二也沒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三更沒有一個完整的家。
年輕那會兒,大姨為了糊口,什麼苦活累活都干過。做過小區保潔、食堂阿姨、後廚洗碗工、保姆,甚至農忙時節,還去回鄉下幫人下地干農活。
在一眾親戚里,放眼望去,她是過得最寒酸、最沒底氣的那一個。
一年四季身上穿的衣服鞋子,要麼是親戚朋友穿舊穿剩的,要麼就是她兒女的舊衣服,她很少給自己買新的。她買菜,永遠是等超市網上要關門了,才去買點打折處理的青菜特價菜。
每次掙了錢,她都捨不得多用,一個月掙3000,她能攢2600元,只留四百生活。
過去好多年,親戚們看到她這樣都議論紛紛。有人會好心勸她早點投靠子女,到老跟著孩子生活,起碼不愁吃穿、有人照料。也有人看不起她,說她一把年紀沒依靠,就算摳搜節儉存了錢,晚年也註定要活得悲催。
可大姨卻從來不會去爭辯,總是笑呵呵,裝作無所謂一樣,依舊努力掙錢,存錢。
最後誰也沒想到,大姨卻在離婚後的將近20年里,硬是給自己存下了28萬元的養老錢。而這筆錢,也成了她晚年最大的底氣和體面。

就比如今年過年前,大姨突發腦梗,雖然經過治療保住了性命,但還是落下後遺症,半邊身子有點偏癱,走路不利索,日常起居需要有人輔助才行。
當時消息一傳回老家,所有人都以為大姨這下真的要完了。因為大家心裡清楚,大姨沒退休金沒房產,兒女又常年跟著前夫生活,和她沒啥感情。如今又偏癱了,肯定會無依無靠。
果不其然,大姨的一雙兒女,表面上很孝順,大姨住院時,也來醫院陪護了幾天,可討論到,大姨出院後誰來養老,他們倆姐弟卻互相推脫,誰都不願意把大姨接回自己家裡養老。
一個說家裡房子小、孩子要上學,沒空專門照看老人;一個說工作三班倒壓力大,根本抽不出精力貼身伺候。說白了,倆孩子就是都不想擔責、不想花錢出力。
而親戚就更不用說了,除了我媽對大姨好一點,大姨住院時,幫忙照顧了兩晚,還包了500紅包。
其他親戚呢,一開始還象徵性來醫院探望了一趟,可聽說大姨後續要要人照料,花銷也不小後,大家都開始躲著走,生怕被大姨開口求幫忙、求借錢。

可大姨住院期間,卻從頭到尾沒哭沒鬧過,更沒低三下四地求過兒女、求過親戚。出院後,也沒要兒女伺候,自己回老家過了個年,然後年初就去了郊區一家養老院養老。
一開始很多人都以為是大姨的兒女送她去的,可後來我媽去看望了大姨,才得知大姨是自己去了的,費用也是自己交的。
她跟我媽說,一個月2900元,包吃住,還有人輔助生活。她手裡的28萬存款,夠她住到80歲。
雖然我們誰也無法確定,大姨這筆存款夠不夠她住到80歲,但看見大姨誰也沒靠,就憑著自己多年省吃儉用攢下來的存款,安排好了自己的晚年,那些之前說風涼話、躲著不走近的親戚,瞬間都閉上了嘴。
甚至有些人知道大姨有28萬存款,都自愧不如,因為很多親戚,手裡的錢都沒大姨多,想到以後養老,他們都知道依附著子女而活。
後來,我們終於明白,原來大姨並不是天生摳門,也不是心甘情願委屈自己過日子,而是她心裡比誰都清楚,沒有退休金兜底,沒有房產傍身,子女也不可靠的她,只有靠自己攢錢,為晚年做好安排,才是她最應該做的。
所以,中年過後,一定要學會為自己打算,踏踏實實存點錢,這樣老了之後,手裡有餘錢,心中有底氣,不用看人臉色,不用低聲求人,才能過好餘生,讓自己的後半輩子,不那麼悲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