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很長,實則短暫,光陰好似東流水,只能流去不能回啊!這就是我此時此刻的心情。

我今年36歲,出生在河北省衡水市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家裡排行老三。我出生那年姐姐4歲哥哥2歲;記事以後聽我奶說我是家裡的得二多才(我們這兒的土話,就是多了個二小子的意思)。在我5歲那年家裡出現天大的變故,我父親的右腿被木材砸斷,對於我們本來不富裕的家猶如雪上加霜;以至於以後幾年父親不能做體力活,就在家裡的下房開了個小賣部(其實就雜貨鋪)就賣點油鹽醬醋茶啥的只能維持生活,九幾年的農村消費水平可想而知,沒辦法有時間我爸只能騎著二八大車子去附近幾個村沿街叫賣(當時開雜貨鋪的少),就這麼幹了幾年,我記得後來村裡又開了兩家,我們就關門大吉了,那年正好我小學畢業。

2001年秋天,我帶著無比激動的心情邁進了初中的校門,初中三年我勵志勤奮刻苦,明朝躍龍門。誰知道時光飛逝,在不知不覺中結束了三年的初中生活。直到我初中畢業進去社會打工我才真正得意識到我辜負了當年的豪言壯語,白白浪費了三年大好的時光,再也回不去了,哎!我的學業在初中就此畫上遺憾的句號。

2004年那年我18歲,正式進入了社會這個大染缸,開始了我的打工生涯。

剛剛進入社會,像我這種三無人員(沒學歷、沒技術、沒人脈)只能去飯店端盤子子。就這樣到了我們市裡一個不是很大的小餐館打工,一天10元管吃住。沒幹幾天由於年輕氣盛和顧客吵了了起來,被老闆無情地抄了魷魚;以至於後來幾年就頻繁地換工作,在工地做過小工、工廠做過雜工、超市送貨員、干過銷售、賣過海鮮、擺過地攤......等等這些工作最長的沒超過半年,直到此刻我才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曾經自己年少懵懂,沒有好好讀書,決定了自己的一生,這就是生活的無奈,生活的艱辛。每每回憶起在學校讀書的美好時光後悔莫及!真是應了那句老話了「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2008年,我認識了我現在的妻子,他美麗大方尤其是那雙大眼睛深深地吸引了我,一年後我們步入婚姻的殿堂。如今我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了!做了父親以後我才深深地體會到父母的不容易,看著父母慢慢地變老,心裡不是滋味,無私付出了這麼多年,我卻沒辦法給他們更好的生活,心中的愧疚和心疼疊加。

如今我的父母快70歲了,感嘆歲月的無情,小時候發生的事情還歷歷在目,彷彿就在昨天,眼前時常浮現的都是父母為我操勞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