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老師,已經淪為沉默的大多數

最近看到一句話感觸頗深:現在的老師,越來越沉默了。

其實,在如今的校園裡,很多人都能感覺到一種微妙的氣氛:

越會說漂亮話的人升得越快,越踏實肯乾的人越累越窮。

時間一長,大家就懂了,少說話,多做事,不惹事。

於是,校園變得越來越沉默,而教師,成了沉默的大多數。


01 | 很努力,卻越來越麻木

很多老師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忙。

早上7點到校,晚上9點才回家。

早讀、上課、輔導、班務、會議、寫總結、拍照留痕、上傳表格…

幾乎沒有一刻是屬於自己的。

可這些忙碌,真的都和教學有關嗎?

恐怕未必。

我們被各種信息淹沒:

開不完的會、填不完的表、做不完的彙報。

有時候,一份工作計劃要改3次,只為了格式統一;

一份教學反思得寫2頁,只為了上傳截圖。

這不是教育,這是表演。

表演給系統看,表演給檢查的人看。

於是,老師慢慢變成了清醒的盲人:

知道自己在忙,卻不知道為什麼忙。


02 | 當奉獻成了道德綁架

老師是應該奉獻,但不是無止境地犧牲。

可在某些學校,奉獻已經被異化成了一種道德綁架。

比如:

老師要有情懷,所以=周末來加班;

一切為了學生,所以=節假日也得開家長會;

教師的崇高在於奉獻,所以=加班不談報酬。

一旦老師提出不同意見,就會被貼上負能量、沒師德的標籤。

久而久之,大家就不再說真話了,只剩下一種表面團結的和諧。

明明是被壓榨,還得自己說感謝學校給我平台;

明明是犧牲了生活,還得說這是我的教育情懷。

在這種環境下,熱愛也會被慢慢磨沒。


03 | 優秀教師在流失

這幾年,教師辭職的新聞越來越多。

有的是剛工作幾年的年輕人,有的是教了幾十年的名師。

有人說:「嫌累就別干啊,想當老師的人多了去了。」

可事實恰恰相反,那些離開的,往往是最優秀的老師。

他們不是撐不下去,而是不想再被消耗。

有一位名師辭職時寫道:「我想把剩下的七年留給自己。」

還有人說:「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聽起來文藝,其實背後是深深的無奈。

教育系統最大的問題,不是沒人願意當老師,而是越來越多優秀的人在被勸退。

留下的老師越疲憊,學生得到的教育就越貧乏。


04 | 內耗讓人失去力量

在很多學校,老師之間的關係也變了。

本來同在一個戰壕的戰友,現在成了競爭對手。

職稱評定、績效考核、評優名額、獎金分配,資源有限,只能內卷

大家都在算計:今年誰有機會評高級?誰和領導關係好?

結果是,團結沒了,信任沒了,剩下的是表面客氣、內心戒備。

更可怕的是,這種競爭讓老師們失去了共同發聲的可能。

每個人都怕被貼標籤,於是越發沉默。

有教師感嘆自己現在備課時,首先想的不是學生,而是如果有人聽課,該怎麼表現。

這句話聽著心酸,但真實得讓人無言。


05 | 教育需要老師們敢於說話

教育從來不是馴化,而是喚醒。

但當老師被馴化成聽話的人,教育也就失去了靈魂。

一個沉默的教師群體,不可能培養出有思想、有獨立判斷的學生。

我們不是要去對抗誰,而是想說:

教師也需要尊重、需要合理的制度、需要一點點喘息的空間。

不是所有抱怨都是負能量,很多時候,那只是一個職業群體的求救信號。

當教師連表達的權利都被剝奪時,整個教育系統也就病了。

教育改革不是口號,真正的改革,應該從還給老師一點人味兒開始。

讓老師能專註教書,而不是應付檢查;

讓老師敢表達問題,而不是被要求正能量;

讓老師能正常休息,而不是被奉獻裹挾。

當老師開始敢說真話,教育才會有希望。

如果你也有同感,歡迎點個,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