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河南人真難」,黑龍江389分上鄭大,外地人:找找自己的問題

高考錄取快結束了,有些在河南當地長大的學生髮出了這樣的感慨:「做個河南人真的好難呀!」

看看每年的高考分數以及那麼多的高考競爭人數,就知道他們說的這句話並不假,這種感嘆完全是真情實感。外地人當然理解不了這種情感了。

都說對自己的家鄉有的時候是愛恨交加的,情緒可能就在於此。但是今年最讓河南學生感到破防的一點就是,外省的錄取分數都已經低得很了,而自己當地仍然競爭激烈,大家日夜都在拼搏。

「做河南人真難」,黑龍江389分上鄭大,外地人:找找自己的問題!

不努力到底是不是自身的問題?河南的同學對此可能有別樣的看法,因為有時即便努力了,也抵不過別人所處的出生地高考壓力小這一優勢。

今年有一個重大消息傳遍各地,家長們都知曉了,且都為此感到不平,那就是黑龍江考生的「撿漏」情況。若是「撿漏」上其他院校倒也罷了。

可黑龍江的一位考生,今年僅考了389分竟然「撿漏」上岸鄭州大學這首先讓人意識到一個事實,即鄭州大學確實是211高校;

其次也讓人看到另一個事實,那就是黑龍江當地參加高考的學生可真夠幸運的。然而河南的考生卻難過不已。

我們夢寐以求的鄭州大學在省內競爭激烈到了極致,可人家卻拿著專科的分數就上了鄭大,這簡直太具侮辱性了。

雖說這位同學上岸的專業可能算是「天坑」專業之一,是物理類的化學組專業,但黑龍江IP的一些學生卻對此不以為然,他們說:

「好的專業你們都想去,分低的專業又不好,誰愛去呢?很多黑龍江學生還是願意留在省內的,只是總有人會去『撿漏』罷了。

而且就算不是黑龍江,也總會有別的地方的高考壓力比河南小,別光怪黑龍江的分數太低,而要怪你們河南本身的競爭太激烈了。」

確實,人與人之間的悲歡難以相通,這件事就生動地體現了這一點。一位來自河南農村的家長還發了一個視頻,他家有老大、老二和老三。

孩子們正在灰頭土臉地玩耍,他說:「在我們河南,從小拚命學習,考600分也未必能考上鄭州大學,可黑龍江的同學可能小時候玩著玩著,300多分就能考上鄭大,這樣的差別實在太大了。」

但這個時候,不少外省同學的評論卻很是冰冷

有人說:「別光比低分的情況,也要比一下高分,看看全省600分以上的報考人數以及高分佔比呀。河南雖然競爭激烈,但在全國也只能排第九。

為啥比不過浙江和江蘇呢?遼寧也是東北的,排名卻高達第三。」還有人說:「河南也並沒有那麼誇張,520分是可以上鄭州大學的。

並且有的人說自己考了600分沒去成,又能怨誰呢?為什麼不問問自己的問題,比如每個家庭生那麼多孩子,自然就導致高考競爭壓力很大了嘛。」

看來大家普遍的意見仍是認為高考是公平競爭的。畢竟分數是各省依據自身實際情況來制定的。

所以生活在不同地方的考生,確實難以理解,其他地區同學正承受著什麼樣的壓力,也正因如此,大家才能問心無愧地說出那樣的話。

但總體來看,無論是「撿漏」情況還是其他情形,既然考上了,就應該以歡迎和包容的心態去看待這件事。況且「撿漏」必然是特殊情況。

大部分同學還是憑藉真材實料的,能考上什麼樣的院校,其實只與自己的努力相關,說其他的都沒什麼用,還是要把公平競爭放在首位。

本文圖片均來源於網路,如有侵權請聯繫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