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家孩子中考成績出來之後就哭了,而且是想起來就哭,哭了三四天。我一問才知道考成這樣,換成了誰都要哭,太無語了。
她家閨女道法才得了54.3分,開卷考試啊,開卷考試得這麼少的分數實難接受。而且體育考試也扣了4分。雖然三大主科都過了110分,依舊無法達到重點高中的分數線。
這類學生如果上高中時,只要不氣餒,只要信念十足,是很容易逆轉翻身的。中考三大主科好的學生,在高中是很容易翻身的。事實就是這樣。而靠副科拔高成績的在高中階段卻很容易掉下去。因為那些三大主科好的學生,在選科時可以扔掉那些學不會的科目。三大主科不出色的學生卻不能放棄三大主科。
有的孩子理科很強,就是道法和歷史拉分嚴重,如果去掉道法和歷史,她的成績放到重點高中都屬於中上等了。所以到了高中選科後優勢就凸顯出來了。如果這類孩子能壓線進重點高中,就會上演差等生逆襲上名校的好戲了,如果沒進重點高中,只要不受學習環境的影響,也能在以後的高考中考上理想的高中。
當然了,有的學生三大主科和物化成績一般,就靠道法和歷史抬分數了,這類學生進入到高中就會顯得力不從心了,成績很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下滑,即使考上了重點高中,也會學得非常吃力。高中已經到了拼智商的階段,努力所起到的作用已經佔比不是那麼大了。初中拼努力,高中拼智商,所以數理化一般的高分孩子都是擅長努力卻不是很聰明。
所以,看到同事家孩子三大主科很強,我告訴她,只要不放棄努力,三年時間還是可以完成逆襲的。三大主科強,絕對是一個優勢,也能體現出孩子三年高中的潛力,未來的高考很有可能會翻身。你們說是不是這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