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來,因為疫情,很多地方的學校斷斷續續暫停線下授課改為上網課,特別是2022年下半年,有些地方學生在學校上課的時間沒有在家上網課的時間多。疫情在家上網課,一些家長認為學校要退一部分學費,這是不是應該的呢?我想應該分以下三種情況來說。
首先,如果孩子是在義務教育階段的公辦學校,這是沒有收費的,所以也不存在退費。但是如果有預收取的延時服務費、伙食費等,因為學校沒有提供相應的服務,這部分費用是應該退還給學生的。或者經過學校與家長溝通,所交費用順延至下個學期使用,這樣能減少退費的工作量。
其次,在私立學校。我覺得應該協商解決,適當退費。私立學校與學生之間本質上是「教育服務合同」關係,私立學校肯定是要收取各種費用,但是線下教學等於改變了合同的履行方式,應該變更相應支付內容。因為是疫情造成的違約,學校可以不承擔違約責任,但是雖然老師進行了線上授課和輔導,但是學生沒有佔用學校任何硬體資源,例如教室、操場、宿舍、餐廳等,以及水電等一些相應產生的費用。公平起見,學校應該適當退費。
第三是一些社會上的培訓機構,比如舞蹈班繪畫班,如果沒有履行線下教學職責,應該協商變更或繼續履行,如果無法協商又無法繼續履行的,應該退還所有沒有履行部分的培訓費用。
以上就是網課期間是否退費的幾種常見情況,因為是疫情原因,雙方均無主觀過錯,應該互相體諒,共同協商解決。
但是,近日在河南某縣的民辦學校就爆發了退費輿情,因為學校不但沒有退費,而且又要預收年後的學費,結果家長集體匯聚在學校門口,拉上橫幅,抗議學校不退費又收費的做法,在當地造成很大影響。
所以說,學校應該將退費的相關工作做在前面,與家委會或者學生家長代表協商好退費的相關事宜,制定好方案進行落實,設立諮詢電話回應家長疑問,而不是互相推諉或者置之不理。否則就像家長拉在學校門口的抗議——家長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必須要退費!這樣學校工作越來越被動,也損害了家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