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研究生考試缺考率明顯上升,我卻認為分數線不會下降

我今年是第二次參加研究生考試了,報的是湖北大學教育學專業。去年報的是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專業,華師是211大學考研難度挺大的,我離國家線就差17分,專業課和政治都過了,就是死在英語上面了。今年二戰,想著一定要上岸就退而求其次報了二本的湖北大學。

其實我在網上查了一下,湖北大學作為老牌的二本大學,雖然和華師比還是差了一點,但我報考的教育學專業在同檔次學校中還是挺不錯的!

往往二戰壓力會比較大,那種想要上岸的心是非常迫切的,好在家裡並沒有給我壓力。從6月份開始備考,因為還要上班,做不到每天一定要看書背單詞,但是一周至少有5天我都有學習的,11月份12月份我還特意跟公司申請停薪留職,全心全意的備考,學習的苦和壓力也許只有參加過考試的人才能體會到。

都說天有不測風雲,今年的研究生考試很多人沒想會是這種場面吧。

缺考率上升,應該是因為很多人「陽」了吧。

考場分成了「陰陽考場」,這種情況幾十年來應該不曾有過,哪怕是疫情3年,前面2年也沒沒有設過陰陽考場吧?也沒有今年這樣大面積發高燒還單獨設考場的吧?

例如武漢,疫情管控就是在12月第二周放開的,離研究生考試僅僅只有2周時間,研究生考試是在12月24-25號。也就是說就在研究生考試那個時間段,正好就是第一波「陽」的高峰期。

不知道這座城市是有幾十萬人還是上百萬人「陽」了。反正我是20多天沒出大門還是被病毒感染了,我考試前「陽」了,正考試的那兩天是「陽」的第3天和第4天,忍著高燒、喉嚨痛、咳嗽這些癥狀進的「陽間」考場。

考場外陪考的人群中,是可以聽到許多咳嗽聲的;考場中一片座位是空的,咳嗽的聲音和醒鼻涕聲音就沒有停過,比第一次考試時監考老師的皮鞋聲音還刺耳些;第一科考的政治,緊接著下午的英語,特意看了看,考場里貌似比上午又少了幾個人,第二天更少了,加上2個監考老師也只剩下10來人了。

今年的缺考率貌似很恐怖啊!

和往年缺考率雖然上升了,但是我認為錄取分數不會下降的。

不會下降的原因有這麼幾點:

1:今年報考人數和去年的報考人數相比增長了17萬。這麼龐大的增長數字,分數線下降的可能性能有多大呢?

今年官方公布的報考人數474萬,21年報考人數是377萬,20年報名人數是341萬,你看近3年的報名人數每年以10%-20%的幅度增長。

2:近5年的國家線一年比一年高,那麼雖然缺考人多,我認為分數線也不會下降的

我報考的是教育學,就以教育學為例,我們一起來看

下圖是18年—20年國家線:

教育學18年320分,19年325分,20年331分

下面是21年和22年國家線:

教育學21年337分,22年351分

你看,教育學專業國家線18年320分、19年325分、20年331分,21年337分,22年351分。一年比一年高,5年就增長了31分。

大疫3年,21年和22年的國家線都是經歷疫情後的分數線,都是一年比一年高增長的。23年是疫情的第3年,反反覆復的封控關家裡,畢業多年的社會考生有更多的時間複習,大學生許多是封在學校里不能外出,想考研的同學備考的更充分。

今年考研壓力山大啊

等到23年2月份公布今年研究生考試國家線的時候,如果能看到少增長几分,那就阿彌陀佛我要去歸元寺燒高香了。

3:今年缺考的人確實挺多的,但是具體多少人缺考官方並沒有公布。我們也只是根據身邊看到的情況猜測而已。

比如我們武漢,正好趕在考試的前兩周,疫情管控實行了開放政策,短時間內幾十萬,甚至有可能是幾百萬人都陽了。簡直是防不勝防,許多人都是頂著高燒、忍著咳嗽去考試的,包括我也是的。

大家只是看著考場空了許多座位,那個空座位的人是臨時安排去了「陽考場」;又或者說是統計的時候是陽了,考試時候又轉陰了,安排去了「陰考場」也有可能;座位空著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真的缺考了。

只是具體缺考多少並沒有官方公布準確數字,我們只能根據身邊看到的聽到的缺考情況猜測今年的缺考率很高很高。我們可以大膽的猜測下,缺考的人數正好和報名增加的人數相抵,那麼分數線下降的可能性也是非常非常的小。

4:今年把考場分成了「陰陽考場」應考盡考,雖然缺考的人多,但是扎紮實實備考過的並且堅持考完了的人也很多,仍然會有那麼多優秀的人上岸。錄取分數也不一定會因為某些人受影響了下降。

正考試的那幾天也是放開政策後第一波「陽」的高峰,可能「陰考場」有「陽」,「陽考場」也有「陰」,毒珠無孔不入,它可不管你能不能正常發揮,本來沒「陽」的,在2天考試中被傳染了,影響考試都是有可能的。既然參加考試的人都受影響了,我還是那個觀點,優秀的人太多,分數線下降的可能性很小。

5:疫情3年,大的就業環境變差了,研究生學歷確實在就業市場上更香,考研的難度也就越來越大了。

那些原來計划出國的大學生出不了國,沒簽約好工作的應屆畢業生大多在努力備戰,特別是非全日制研究生獲得認可後,許多遭受過社會毒打的往屆生也認識到學歷的重要性,大家備考或許更充分,更認真,如果比自己更優秀的人,又比自己更努力分數線下降的可能性也很小,

一個人努力你就上岸了,可是一群優秀的人努力,結果只會是國家線上漲了!

你認為這句話說的有道理嗎?

總結上面的幾個原因,雖然今年的研究生考試缺考率明顯上升,但是我認為錄取線不會下降[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