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作為一個從業20多年的老師。覺得咱們中國學生應付識記之學佔據了大部分時間,學習各學科的基本方法,那就是死記硬背。理科的公式概念需要背,外語單詞課文需要背,語文的古詩文需要背,我們的學生整天疲於奔命的,就是抄抄寫寫多少遍,反覆記憶,能把教材上的原文不動的搬到試卷上,這樣的學生就是好學生就能考高分。我們的學生只是在應付學習,從來沒有對學習產生真正的興趣,我們的學生只是在被動學習,從來沒有積極主動的去學習。我們的學生只是在複印粘貼,從來不會產生疑問,發現問題,動手解決。我們的實驗室很少派上用場。大部分都是到了中考前夕,因為要考試實驗操作,才在實驗室里突擊一下。學生的動手能力比較差,因為我們考的都是文化科目,都是筆試,不過是紙上談兵。在實驗室里有疑惑,有新發現自己動手實踐解決,學生很缺乏這樣的機會。
另外我們的學校管理,就是在培養乖的學生。亦步亦趨,畏首畏尾。犯了錯誤之後寫檢討,回家反省,叫家長。成長中的未成年學生哪能夠不犯錯誤,犯了錯誤之後,我們會發現我們的學校的處理方式簡單粗暴。我們的學校對於活潑好動喜歡闖禍的學生,對於不願意隨大流,願意特立獨行另類的學生是不友好的,是排斥的。在校園安全的壓力下,有些學校甚至很少上體育課,取消了運動會。這都不利於學生的精神成長,身體發育。
這給我們做老師的從業素質也有關係。因為老師教得笨,所以學生學得笨。有些老師實在談不上什麼技能,談不上什麼智慧。學生不會怎麼辦?學生記不住怎麼辦?學生對這個學科不感興趣怎麼辦?他們沒有考慮過。他們只會不停地留作業,不停地讓學生做試卷。
在這樣的繁重學業壓力下。學生沒有時間進行課外閱讀,沒有時間參加社會活動。有限的那點腦力全部投入到這些抄抄寫寫的無聊的內容上面。學生即使學到了知識也是死的知識,學生在給老師學習期間,很少增長智慧。在這樣高壓的學習背景下,學生沒有學會自主學習,離開了老師,他們在學習上舉步維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