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話題緣起
號主非常敬重的特級教師,在某交流群談到自己的一個體會——「我一直覺得:習題的應試解答和明理解答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我的複習教學總想幫學生準備好革命性的兩手,以便應對自如……」。
號主對這兩句話的解讀是:「應試而不明理,是反教育;明理而不應試,是不善於鬥爭。」
事實上,「明理」可理解為傳授科學知識、科學方法,培養科學態度、科學素養;通過習題訓練,是進一步鞏固、增強「明理」的效果。
然而,我們現在的題目,不再叫做習題了,而稱之為試題,試題已經一統天下了。因此,做題是否做得對,是否能夠快速做對,成為了衡量一個人的學習能力的唯一標準。當然,這是微觀視角;中觀視角是能否在考試中獲得優異成績,成為了衡量一個人的學習成果,乃至聰明才智的唯一標準;那麼,宏觀視角又是什麼呢?那就是是否考上優質高校、是否找到好的工作(薪資高)、是否賺到大錢,是否當上大官,成為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大小、成功與否的唯一標準。
誠然,這是功利社會無法徹底摒棄的認知觀念。這種觀念,不能說是徹底的錯誤,但是過於沉溺於此而不能自拔,恐怕也容易走火入魔。
儘管如此,在功利社會的當下,不捲入應試教育是不可能的。如果完全不顧應試教育,恐怕也會被定義為不努力、不勤奮、不負責、無擔當、沒水平的人。
還是回到微觀視角來討論吧,做「對」了題,真的就「對」了嗎?
二、案例呈現
這是高三周練考試中的一道題,建議手機屏幕前的你加入我們的案例,讓案例自然生成。怎麼加入我們的案例生成活動呢?非常簡單,請先讀一讀、做一做此題。
讀完此題時,有什麼感受?直接進入做題了嗎?做此題過程,又有什麼感受呢?
有看參考答案衝動嗎?想看參考解析嗎?如果有,那麼就看一下參考答案吧。
看了參考答案,做「對」了嗎?做「對」後,有什麼感受?沒做「對」嗎?在沒做「對」的情況下,看了參考答案又是什麼感受呢?
說實話,號主粗看了此題,覺得非常簡單,就不沒有認真做此題。高三考試試卷,號主都會親自做題,當然有時做題認真,有時做題不那麼認真。一般地,一看全卷覺得試題都很常規且簡單,做題就不那麼認真;如果試題情景新穎且感覺命題靈活,那麼就會很認真地做題。事先做題,才能在試卷講評課上講評好。號主的試卷講評課,主講人是學生,號主主要負責主持、點評、拓展、補充等教學工作。讓學生講題,自然是為了鍛煉學生,培養他們的能力與素養;試卷講評課上,讓學生講題,老師一點也不輕鬆,課前必須做題,相對而言還要更認真做題;課中又必須認真傾聽學生講題,還要觀察下面學生聽講的情況,同時要即時生成點評、拓展或補充教學策略,整個試卷講評課,教師將處於緊張思維運作之中,一點也不比教師唱獨角戲輕鬆。
學生講解此題,幾乎是按照參考答案來講解(號主點評前沒有看參考答案,號主老油條,做題時裸做,幾乎不看參考答案,不擔心在課堂上掛起來,但事實上經常掛了起來),聽講的同學似乎也很認可這一講解。聽完講解後,號主指出這一講解中的問題。
講解中的每個公式都是正確的,但有一個公式的物理意義混淆了。這個公式就是ΔQ=IΔt。ΔQ、Δt是微小量,但講解過程卻使用了全程量,兩者有什麼區別呢?作為微小量使用,公式中I就是瞬時值,作為全程量,I就是平均值。根據題意,應該使用微小量。也就是說,整個解答應該使用微元法進行計算,於是號主試圖嘗試解答,最終發現無法進行下去。在這個點評過程中,號主突然意識到:通過燈泡的電流恆定不變與滑片勻速移動是兩個不自洽的條件。換句話說,這是一道犯有科學性錯誤的試題。
三、拓展討論
沉浸在應試泥潭中,諸如題例中的條件不自洽情況,恐怕是難以發現的,更遑論對試題進行改編修正。
我們注意到,習題冊、試卷中的時常出現犯科學性錯誤的錯題,而且有些錯題使用頻率還很高。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很簡單,應試思維太過而導致思維僵化。
在考試成績、升學率為實質性唯一評教條件下,不捲入應試是不可能的。例如,對於校級考試,號主認為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訓練應試技巧,追求的核心目標就是在規定時間內得到最高分——會的不丟分,不會的也得分,甚至得高分。
然而,平常教學,包括習題教學,則不能以「做對」自居,否則就會禁錮思維,達不到思維鍛煉的目的。另外,校級考試之後,也應該回歸正常教學,對試題要進行審思,而不是完全被試題牽著牛鼻子。
如題例,只有「做對」(與參考答案一致)與「做錯」(與參考答案不一致)的認知,恐怕說明了一個教師、一個年級、一個學校的教學境界——沒有真思考、只有真應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