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趙益老師,歡迎點贊【關注】,每天為您分享升學規劃、高考報考、考研院校選擇等學習成長乾貨。
昨晚考研第一天結束,晚好多家長湧入我的直播間問:「老師今年考研英語一難不難?政治難不難?英二難不難?」然後看到評論區有人說英一難,英二簡單,政治偏,然後就她說,怎麼差這麼多,那完了,我家孩子英語不擅長,我都沒敢問,這還能不能考上啊?
天哪,你們這是要幹啥啊,現在都流行自己嚇唬自己了嗎?各位,其實你們考的都不是一個專業,真不能聽風就是雨啊。舉個例子,你覺得英語難,你只能考55分,但是你報考的是工科的專業,或者是農學的專業,你依然能考得上。他覺得英語簡單,能考70分,但是他報的是學科語文、馬克思,卻未必能上岸,所以你能理解我要表達的意思嗎?
而且我聽我考研學生說,他們40人的考場只有19個人考試,其實考研缺考是常態,但是像今年缺的這麼多的還是真沒見過。當然我不知道我的學生說的是不是個例,假如他說的現象比較普遍,那麼反而這對於今年考生是個好機會,因為至少能說明:
1.只要你能堅持下來考試,上線概率至少增加一半。2.今年國家線可以參考去年的,上下浮動不會太大。3.今年考研調劑名額會增加很多,因為各學校會有很多空額,容易招不滿。4.今年考研複試淘汰的人會變少,這無形中又加大了上案率。
因此,已經考完的同學就不要再糾結了,好好備考今天的考試,我會天天晚上7點半以後在直播間里給大家講複試和調劑方法,並且給你們連麥指導調劑學校,幫你後期逆襲。有人會說剛考完就準備複試或調劑早不早?其實真的不早,因為不同院校的複試準備情況是不一樣的,比如有的院校是「初試成績與複試成績按6:4來算」,有的則是「初試成績與複試成績5:5」,有的還是其他比例。所以大家就需要在這段時間,既要準備一志願學校的複試,又要準備可能調劑院校的複試。因為各個學校都不同,大家除了要關注這個佔比,還要額外關注複試分值的構成。
比如上海交大複試成績滿分是100分,其他外語聽力成績是10分,外語口語10分,專業50分,綜合30分。那麼針對這個學校,專業內容就是自己準備複試的重中之重。反之如果換成別的學校,這個比例變了,你側重的備考內容當然也不同。這還不算複試口語、結構化面試流程的不同等等,因此,我們要在時間足夠的情況下,最好根據分值比例去安排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