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在上學有多難?難,太難了!來看看你是否也有同樣的經歷?

每年到了7、8月份,一般都會或多或少會接到一些電話,詢問能否幫著給孩子找個學校上,從幼兒園、小學到初中、高中,每個階段都有,經常會聽到身邊的人感嘆「現在的孩子上個學真難啊!」,的確是難,到底難在哪裡呢?我覺得是難在上一個自己滿意的學校難,當然每個家長對好學校的評價標準不一樣,有的認為公立學校好,有的認為私立學校好;有的認為能住宿的學校好,有的認為可以走讀的學校好;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無可厚非的是,目前絕大多數家長都認同,讓孩子能進一個比較滿意的學校,就能有一個比較滿意的成績,將來也就能有一個比較滿意的出路,所以,從幼兒園開始,家長們就堅信「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大多數家長為了讓孩子上一個滿意的學校,除了不惜金錢,還會不惜動用一切能動用的關係。

作為一個農村的孩子,我能夠深深體會到農村家長願意讓孩子離開農村,遠離農業的想法。過去,農村的孩子想離開農村,基本有三條路可以走,「招工、當兵、上學」,隨著國有集體企業全面改革,招工這條路已經沒有了;這兩年當兵也對學歷有了一定的要求,從前幾年的要求初中畢業,到後來的要求高中畢業,到現在提倡征大學生兵,今年的徵兵政策提倡優先征大專及以上學歷或者是高級技工相當學歷畢業生,再有,隨著國家兵役制度的改革,過去當兵就可以安置的想法也基本不再存在,所以「上學」成了所有農村孩子跳出「農門」的唯一出路。

為了讓孩子在縣城上學,很多家長努力掙錢,在縣城買了房,有的為了照顧孩子,還專門讓孩子媽媽在縣城居住,做「全職太太」,孩子爸爸一個人出門打工掙錢,辛苦程度可見一斑。

你是否也遇到過此類問題呢,歡迎在評論區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