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沉吟
近日,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 2018 級本科生王華撰寫的綜述文章「The emerging role of pyroptosis in pediatric cancers: from mechanism to therapy」在國際知名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中科院 JCR 一區,IF:23.168)上在線發表。
2018 級臨床醫學(卓越醫生班)王華同學為該文第一作者。
根據校方回應,該論文是目前湘雅醫學院臨床醫學 2018 級本科生以獨立一作發表 SCI 論文中影響因子最高的一篇。
圖片來源:微博
本科期間就在高水平期刊上發表綜述!網友紛紛表示:
@ 不洗澡的魚_mxy: 太牛了
@J06s: 人才啊,相信科學可以多活幾年
@旎想 0818: 這個確實牛了
普通碩士都不一定能有一篇高分 SCI,但臨床醫學本科生做科研發文章已經不是稀罕事了,本科醫學生做科研發論文的現象似乎已經越來越常見了。
這不免讓小編想起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蘭州大學畢業生本科期間發表 31 篇論文」事件
圖片來源:知乎
據蘭州大學「蘭大就業」微信公眾號介紹,魯玉寶在本科期間已發表學術論文 31 篇,其中作為第一作者發表 SCI 論文 6 篇,中文核心期刊論文 3 篇並獲優秀論文獎 2 項,以第一發明人身份申請專利 2 項(獲批 1 項),擔任 5 本 SCI 期刊審稿人。
3 月 14 日,紅星新聞記者聯繫上蘭州大學就業服務中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上述公眾號上介紹的魯玉寶的相關材料都是經過層層上報,「在校內經過公示的,沒有問題。」
業內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發 SCI 並非一定要有重大發現 得看影響因子。
此前也有醫學院畢業生因發表大量 SCI 論文而引發過熱議。
彼時,不少臨床醫學的研究學者都曾公開表示,對於不需要做實驗的論文,如 meta 分析、綜述之類的文章相對好發表,只要勤奮努力一些,三年發數十篇 SCI 完全有可能。
針對本科生主動搞科研很有必要嗎?這件事,在丁香論壇內也引起了熱烈的討論
圖片來源:丁香論壇
從大家的討論來看,對文件的看法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沒必要
@ 陳秀紅ch
對絕大多數醫學本科生而言有沒有必要主動科研。
個人觀點,治病救人是最高目標,學好專業知識和技能是根本,當個醫生,做啥科研?君不見近年來國家自然基金委通報的科研論文出問題的,主要來自醫院的醫生。
醫學基礎知識的學習已經夠下精力的了,有了基礎再認真鑽研治病技能,還有時間搞很難具備條件的科研?
@haijun2007
一句話,現在從本科生到博士生都卷的厲害!醫學生畢業了去了大三甲,以後還要卷!
@杏林梧桐
我覺得醫學生本科期間的課程本來就很多,要想每一門功課都不掛科都已經很難了,為什麼還有精力和時間去搞科研呢,
而且本科生對很多實驗室、分子生物學或臨床都不太懂,能獨立開展實驗嗎?
這一點我不贊成,醫學生本科是學習新課程、打基礎的過程,對實驗室感興趣是好事,那可以等到讀研究生期間再開展。
@xrky1993
神經科認證醫師
除非不上臨床,上了臨床還有空搞科研的一定是單身。。。
有必要
@lylyly99
個人覺得,本科階段做科研還是比較有必要在的。
大部分本科的同學未來一定是希望繼續保研或是讀研的,在保證好課內學習的基礎上,更早的接觸基礎科研/臨床科研,進入到實驗室學習一個系統的科學研究的思路,對未來碩士和博士(尤其是科研型博士)階段做基礎實驗,我想都會快人一步吧。
其次,在這其中順便掌握的閱讀文獻、整理文獻、綜述寫作、文章寫作、投稿修回等一系列能力,都是自己相當有競爭力的一些能力。
最後,功利點來說,如果本科階段接觸科研後有一定的產出,無論是綜述還是實驗性論著等,在日後升學中,多多少少會讓老師對你有更好的印象吧。
@dxy_7igtdz85
我認為該同學有必要主動搞科研。魯同學在本科階段就發表了那麼多學術論文,一定是對科研感興趣。並且有天賦。
根據簡介得知,他(她)有明確的研究方向,這個方向也是魯同學最擅長的方向。
臨床醫學專業的同學絕大多數都有考研的需求,無論是學術型碩士還是專業型碩士,在讀研期間都要做課題。
而本科階段有科研基礎真的很佔優勢。我覺得魯同學可以嘗試報名臨床醫學學術型碩士。
@喵喵的妹妹
很有必要!科研第一
@內分泌鄒顯彤醫生
大三以後的臨床研究 ,非常必要。
西醫是建立在循證醫學上的科學,就算你以後不打算做研究型醫生,你的循證醫學思維閉環的建立,是你成為一個好醫生的必要條件。
就算你不打算做科研,你也會知道如何解讀別人的結果,誰的研究好,誰的研究不好。
另外,如果你對醫學研究? 有興趣,那麼在一個好的老師的指導和規划下,你逐漸會有一些科研產出,這些產出跟你的興趣會形成良性循環,慢慢地你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看情況
@ 謝酒懷
這完全是個人能力,學校資源以及運氣綜合使然的結果,能者自覺,不能者亦無可厚非。
@園香叮噹
有時間,有能力,有資源,有興趣的本科生可以這樣做,但是不能以偏概全,做成本科生的硬性要求
@小胖KYB
話題是本科生有沒有必要主動科研,個人觀點,這取決於個人興趣和自己的規劃。
如果目標是做科學家,拿諾貝爾獎,那麼有必要,可以把本科生的前提去掉,幼兒園開始入門最好。如果目標水文章,也可以專心水文章,多多益善。
如果目標治病救人,在學好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前提下,能抽時間做科研也是有好處的,可以培養科研思維或者說批判性思維,也對找工作和讀研和未來的科研工作很有幫助。
如果對科研不感興趣,就想當個醫生,不做科研也行,但是可能要放平心態。
有的人真心喜歡科研,有的人把它作為敲門磚,有的人應付它,有的人擯棄它,人各有志而已。
@longhubin
如果能可以嘗試如果是醫學可能再進一步提升學歷最起碼研究生研究生也不一定能發表SCI當然也不決對看個人,看導師,看科研機構,看平台等。
如果有可以加以培養說明有天賦好好培養重視或許我不懂而已也不能否認有這樣的人才存在僅僅個人觀點。
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王院士說過,「無研究,無以造就好的醫生」。
醫學生的成長少不了科研素質的培養。本科階段,更是培養自身科研素質的關鍵時期。
再其次,國內很多高校十分重視本科生科研實力,無論是在人才培養還是升學考核中,有好的科研經歷對於醫學本科生來說無疑是很加分。
畢竟此前就有,北京協和醫學院 2022 年碩士研究生複試因一作發表了一篇影響因子 6+的 SCI 論文,成功以 331 逆襲 390 初試的案例。
圖片來源:微博
不少專家表示一篇 SCI 論文就已經是許多博士研究生夢寐以求的科研成果,一篇影響因子 6+的 SCI 論文顯然足以輔證一名本科生的多項能力。
對此,你對醫學本科生做科研是否真的有必要?有什麼看法或觀點嘛?歡迎大家來留言區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