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寫得歪歪扭扭的,有的地方還塗改了,像小學生寫的。可每一筆都特別用力,紙都被筆尖劃破了。
裡面夾著一張紙條:
「大哥,我是小芳。這是我媽走之前抄的。她不識字,是一個字一個字照著描的。她說想學會《易經》里的道理,以後講給我聽。可還沒學會,她就走了。」
「大哥,我媽一共抄了三個月,就抄了這麼一點點。她手抖得厲害,寫一個字要好幾分鐘。可她每天都要寫,說多寫一個字,就能多教我一個道理。」
「大哥,這本子我捨不得看,一看就哭。可我又想讓我媽知道,她寫的每個字,我都記在心裡了。你幫我把這段話發出去,讓大家都知道,我媽這輩子雖然不識字,可她用行動教會了我怎麼做人。」
我把本子翻開,一頁一頁地看。
第一頁寫著「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後面歪歪扭扭地注了幾個字:「閨女,要堅強。」
第二頁寫著「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後面注著:「閨女,要做好人。」
第三頁只寫了四個字:「積善之家」。後面注著:「閨女,要對人好。」
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淚啪嗒啪嗒掉在本子上。
我把媳婦叫過來,給她看。她看完,一把抱住我,哭得比我還厲害。
「這當媽的,太不容易了。」媳婦抹著眼淚說。
那天晚上,我把這本手抄《易經》拍了照,發了出去。
我說:「各位兄弟姐妹,這本子上的字,是一個不識字的老母親,用最後三個月的命,一個字一個字描出來的。她不認字,可她認得做人的道理。她不識字,可她教會了閨女啥叫『積善之家』。」
「咱這些認字的人,有啥理由不好好活著?有啥理由不對人好?」
那天晚上,那條底下有三萬多點贊,一千多條評論。
有人說看哭了,有人說想起了自己的媽,有人說今晚要回去給媽洗個腳。
你說,這世上最值錢的東西是啥?是錢嗎?是房子嗎?都不是。是一個不識字的老母親,用發抖的手,一筆一划寫下的那幾個字。
那幾個字,比啥都重。
你覺得我說得對不對?你媽有沒有教過你做人的道理?你記在心裡了嗎?
明天給你講第十篇:那本手抄《易經》發出去以後,有個人給我轉了5000塊錢,說讓我給小芳。我沒收,還把他罵了一頓。我媳婦說我又犯傻了。想知道我為啥不收?點個關注,明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