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車的油耗,很難有大的改善。
主要是內燃機的熱效率太低,再好的發動機,在工作時的熱效率也很難超過40%,算上變速結構的損耗、輪上的損耗,汽油轉化成動力,整個周期內的損失超過70%。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給動力系統裝上一套電池系統。
截止到目前為止,行業公認的低油耗車型,就是豐田雅力士、本田飛度這些車型,百公里油耗在5L左右,當然這是在腳法溫柔的情況下。
腳法如果重一點,油耗在6L甚至7L都有可能。
其他車不說了,我見過10L的,也見過15L的油耗,總之一句話,想要把一台油車的油耗壓到一個非常低的標準,方式只有一個:
做混動。
懂的人都知道我要說什麼了,豐田THS、本田i-MMD,這些混動系統的油耗可以把車輛的油耗順利壓在4L左右,算是完成了較大的升級和蛻變。
怎麼做到的?其實理解起來很簡單。
給發動機、變速箱,加上一套電機、電控、電池系統,讓他們成為一套「混合動力系統」,工作邏輯會發生巨大的變化。
車輛在起步、掉頭、停車,這種低熱效率工況下,發動機不用工作。電機+電池驅動車輛,嚴格來說,這種情況下是電車。
但只要跑起來,或者說你油門開度大一點,發動機啟動直接驅動車輛。所以本質上來說,這種混動的油耗天然就很低,不用質疑。
世界上最省油的混動車型是豐田普銳斯,全新一代車型1.8L的排量,混動系統跑出3.1L的油耗,注意,這裡說的是WLTC的歐洲測試標準。
如果換算成CLTC,油耗必然在2L多。
這是經過吉尼斯紀錄認證過的油耗,所以不用懷疑,只要混動系統、內燃機系統、電控系統、風阻係數做得好,2L多油耗是沒問題的!
這兩天,長安搞了個測試,「藍鯨超擎混動」的百公里油耗也是2L、3L。很有意思,網上的質疑聲很多,稱長安的數據造假,但我有不同的看法。
1、混動油耗就是能做的很低,剛才說的豐田普銳斯,WLTC油耗可以做到3.1L,那麼CLTC的標準就是2L多,毫無疑問。
只是因為普銳斯不再引入國內了,所以很多人認為2L多的油耗,是騙人。
2、長安的這套「藍鯨超擎混動」,在技術上很紮實。
1.5L內燃機是500bar高壓噴射系統,燃油霧化能力更強,不到2kWh的電池包,能量密度高,驅動電機功率大,放電倍率50C,閃放電池。
本身發動機的熱效率就很高,加上電池+電機系統的效率也很高,有理由相信長安的這套「藍鯨超擎混動」能跑出2L多的油耗(CLTC)。
3、普銳斯和長安逸動,這兩台車的自重幾乎一樣、風阻係數幾乎一樣,不過長安逸動的發動機排量更小、噴射壓力更大,所以理論來說油耗可以做到和普銳斯一樣。
肯定會有人問了,你長安這麼厲害,你怎麼不做吉尼斯記錄,超越豐田不好嗎?
這就是企業需不需要,想不想要的問題了,我覺得長安逸動即便超越不了豐田普銳斯,但也能逼近普銳斯做出的3.1L (WLTC)油耗了。
豐田要做吉尼斯記錄,是全球化需要,是技術標籤需要。
全世界都知道豐田混動天下無敵,而且普銳斯是豐田的全球化車型,雖然「非全球所有國家都賣」,但也有30年歷史,屬於豐田的壓箱底瑰寶車型。
吉尼斯紀錄對於豐田普銳斯來說,非常重要。
但對於長安來說,未必重要,而且講真的,長安的「藍鯨超擎混動」是新的技術,是長安第一代油混,還沒有完全走向世界。
不過這不代表它在技術上不夠先進,更不能說明它跑不出2L、3L油耗。
總的來說,長安的2L油耗時代,不是真正意義上的2L時代,而是狹義上的,通過技術升級讓油車變成油混,帶來的新改變。
油車的油耗,還得是7L,但油混的油耗可以是3L。
各位如果不信,可以自己試試,或者說租一台,網上看看評論,這種油混技術將會在26年進行普及,開過豐田、本田混動的人都知道。油耗是真的低。
至少比油車低50%。
長安混動的強勢點,在於它的油耗可以更低10%,而且在價格上不會太貴,比如說長安逸動的油混,起售價格7.99萬。
用油車的價格買油混,這就是一場巨大的消費購買力的升級。
而掌握這種技術的車企,將會在未來兩年時間內有很強的競爭力,左手搶一搶油車的市場,右手搶一搶插混的市場,都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