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兩會|鍾小思:賦予學校更多自主權,激發辦學活力

教育是民生之基。2月5日,惠州市人大代表、博羅中學黨委書記鍾小思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惠州正在增加公辦學位的同時,也在繼續夯實高中教育。他認為,學位增長的同時,還應注重教學質量的提升。他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對惠州高中教育發展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建議。

一是加大持續投入,築牢育人根基,以優美環境育人心,以先進設備提效率,以完善場館促發展,讓學校真正成為學生成長的沃土。

二是強化教師資源,激發強教核心動力,既要創新激勵機制,加強培養力度,也要廣納優秀人才,讓每位教師的潛能轉化為提升教育質量的關鍵力量。

三是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拓展學生成長賽道,全面打造品質課堂,積極開發特色課程,強化科學教育和綜合實踐,為學生提供更寬廣,更個性化的成長路徑,讓每個學生都成為最好的自己。

四是推進治理現代化,釋放學校辦學活力。通過深化特色內學,優化評價體系,賦予學校教師招聘、職稱評定自主權等措施,推動從「管理」到「治理」的轉變,激發每所學校的內在創造力。

他相信,做好以上四方面,惠州高中教育必將實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跨越,培育更多適應未來全面發展的高素質的人才隊伍。

采寫:南都n視頻記者 李曉慧 田飛 吳方 郭秋成 實習生 許思佳